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 标       题: 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5-03-26 18:11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有  效 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相关配套制度,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全县各级机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县各镇、县政府直属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全部推行了政务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公开率达100%。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政府办主任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办公室主任由县政府办主任兼任。做到指导思想清晰、职责分工明确、工作程序规范、公开目录完善、公开形式完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学习培训。今年以来,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2次,开展大规模政府信息公开培训2次,接受培训人员共120人。

(三)加强监督检查。采取电话、书面和现场等多种方式相结合进行监督,确保信息公开落实到位。今年我县共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督查2次,印发督查通报1篇,书面督查2次,同时采取不定期电话督查的方式,及时掌握落实情况,对于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责令查找原因并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督促各乡镇、各单位按照信息公开要求,使用规定格式的文件发布,在拟稿、核稿、发布过程中严格把关,做到安全高效、科学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1410条,其中综合政务类711条,占50.43%;财政、金融、审计类345条,占24.47%;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类293条,占20.78%。

在公开方式上,一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指定县工信局负责管理,对门户网站进行改造升级,指定专人负责网站的维护管理和政府信息的上传更新。二是通过县档案馆、图书馆和政务服务中心等平台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4年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50次,其中,通过政策解读稿件发布2次,通过其他方式回应事件48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全县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按时办结。

五、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县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共15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0件,被依法纠错3件,其他情形2件;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共36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8件,被依法纠错7件,其他情形11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个别单位重视还不够。个别单位领导重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思想上还存在一定的偏差,缺乏工作主动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2、公开内容缺乏连续性。个别部门对信息公开内容还没有形成常态化和制度化,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连续性不强。

3、公开重点还不够突出。有的单位公开重点不突出,避重就轻,只注重形式,不注重实效,没有及时公开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公开的内容仍较单一,不够规范、完整。

4、监督管理力度不够。一些单位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和抽查的少,个别单位对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够及时。

(二)改进措施

1、加强监督力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促使一把手真正负起责任,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把组织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效地落到实处,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衡开展。对不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违反《条例》的行为,严格按照有关法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2、规范公开内容。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切实做好政务的对外、对内公开工作,在向社会实行政务公开同时,认真抓好面向机关内部的政务公开。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内容,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公开。

3、创新公开方式。根据政务的内容、性质、要求和对象等,建立多种形式的公开载体,采取灵活公开方式。充分发挥网络储存量大、便于操作、覆盖面广等功能,利用互联网和电子触摸屏等现代化手段进行公开,加强网站建设,不断完善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不断完善和规范网上政务公开工作。

4、提高公开实效。紧紧围绕方便群众办事、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效能的目标,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减少办事环节,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扎实有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权力运行透明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努力建设勤勉高效、诚信包容、廉洁清新的政府。

 

 

                                   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3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898-26699106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6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602000102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昌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