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 标       题: 昌江黎族自治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7-03-07 08:59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有  效 性:

昌江黎族自治县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及办理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我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各项制度、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其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我认真贯彻《条例》,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并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

  (二)多管齐下,完善政务公开形式。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信息公开栏、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渠道,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三)强化管理,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积极开展信息安全自查工作,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开展信息安全自查工作,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督促整改落实

二、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海南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琼府办〔2016〕92号)精神,大力推进重点信息公开工作。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17415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4021涉及8个乡镇、37个县政府直属部门。通过政务服务中心平台公开行政审批信息13394条。在权责清单方面,我县共有37个单位公开了权力清单共2193条。

  一是大力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针对群众关切的涉农财政资金使用、“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的热点问题,公开信息496条

是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政府采购261条,市场监管信息191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14条。

  三是做好建议提案公开工作。2016年县“两会”以来,共收到交办的县人大代表建议128件和县政协提案70件,通过各承办单位的努力,截止2016年12月31日,全部建议提案已按时答复了代表、委员。

四是推进重点项目信息公开。公开重点项目建设信息114条,民生建设53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及办理情况

2016年,我县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

为方便群众,我县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继续暂不收费。

五、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本级政府作出具体行政行为被申请行政复议案件9宗,均予以维持;本级政府受理行政复议案5宗,3宗撤销原行政行为,1宗行政协调,1宗未结。在行政应诉工作方面,县政府本级、县政府部门及各乡镇行政应诉案件102件,其中,县政府本级44件,县政府部门及各乡镇58件。一审已结102件;已结案件中驳回起诉或诉讼请求81件,撤诉3件,确认违法或撤销行政行为18件。行政诉讼纠纷中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维持率83%,败诉率17%。

  六、主要做法 

  一是建立完善发布体系。我县规定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必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提交工作,每天监测办公内网发布的信息,凡是标识主动公开属性的文件,必须公开。对动态、要闻类信息,各单位信息员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公开,保证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明确规定县直各单位、各乡镇政府都要配备信息管理员,为提高网站管理人员业务素质,不定期举办培训班;同时,还通过电脑远程、面对面等方式,对个别业务进行指导。 

  三是增强技术保障能力。做好日常巡检和实时监测,确保网站全天候工作、信息页面正常浏览、办事和互动平台畅通有效。 

、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基础需进一步夯实。二是工作发展还不平衡。三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特别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有待加强。四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

2017年将继续健全和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不断夯实工作基础一是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三是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四是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进更新和充实内容,保证页面质量;做好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加及时便捷的信息服务。

 

 

 

                  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898-26699106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6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602000102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昌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