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 标       题: 昌江黎族自治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8-03-30 12:27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有  效 性:

昌江黎族自治县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及办理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完善机制为核心,以规范内容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条例》 和 2017年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各项要求,不断深入推进财政资金、群众关注热点问题重点项目建设和公共领域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有效实现政府信息公开方便快捷、务实、高效,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我县认真贯彻《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政务信息公开各项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县政府重要日程,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批示县政府办具体抓落实,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管理、政府信息发布等管理制度,同时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督查,有效推动各政府部门和乡镇落实政务信息公开责任。

(二)多管齐下完善政务公开形式。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信息公开栏、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室外LED屏和信息查阅点等方式,进一步扩宽政务公开渠道,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发布质量。

(三)强化管理,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认真做好日常政府网站巡检和实时监测,确保网站全天候工作、信息页面正常浏览、办事和互动平台畅通有效。组织开展政务信息公开专题培训,提高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和具体负责人员业务能力,同时,还通过电脑远程、面对面等方式,对个别业务进行指导。

三、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2194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7983条, 涉及8个乡镇、37个县政府直属部门。通过政务服务中心平台公开行政审批信息14211条。在权责清单方面,我县共有37个单位更新了权力清单共180条。

一是大力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针对群众关切的涉农财政资金使用、“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的热点问题,公开信息560条。

二是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政府采购475条,市场监管信息307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8条。

三是做好建议提案公开工作。2017年县“两会”以来,共收到交办的县人大代表建议71件和县政协提案69件通过各承办单位的努力,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部建议提案已按时答复了代表、委员,满意率100%。

四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建设信息110条,民生建设83条。

五是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3条。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及办理情况

2017年我县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条,答复1条。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国家、省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主要表现为:一是各部门主动公开积极性不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多为兼职,流动性大、业务不熟、责任心不强。二是解读回应有待深化,部分单位为公开而公开,对政策文件的通俗化解读和对热点问题的积极回应不足,不能适应政民互动新形势要求;三是个别单位对依申请公开申请件重视不够,未主动对接,答复不及时。

2018年,我县将继续以制度建设为关键,以深化内容为根本,发挥政务公开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健全完善政务公开领导机制,强化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领导,加大日常工作监督指导力度,狠抓责任落实。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提高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完善依申请公开管理制度,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是以公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持续推进政策解读回应。采用更多形式,依托更多平台开展政策解读工作,确保解读实效。

 

 

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18 年 3 月 19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898-26699106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6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602000102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昌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