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 > 公示公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0-05-08 08:55 来源: 发文机关: 昌江县政府办 【字体:   

县十五届人大次会议

全体会议文件1)

——2020425日在昌江黎族自治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次会议上

县长林谟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国内经济下行、房地产调控和减税降费等多重压力,紧扣“五地两县”[1]发展目标,奋力推进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建设,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6.3亿元增长3.5%地方公共预算收入14.1亿元增长9.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6656元14817元分别增长8%8.1%。县城区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99.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超额完成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控制考核任务,全面完成省下达节能降碳控制目标。获评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改革国字号试点县3个,荣获全国价格监测先进单位等省部级以上荣誉23个,成功承办全省污水治理现场推进会等全省性会议3场

(一)过去一年,是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年

产业发展质向好。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比重略有提高。热带高效农业迈向品牌化、规模化。姜园圣女果、五大蜜瓜等“一村一品”[2]农产品广受市场青睐,十月田保平村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乌烈美滋泉等3个生产示范基地获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花溪谷、聚源等6家花卉企业初具规模。工业升级转型步伐加快。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300万吨尾矿综合利用生态示范线等7个招商项目落地开工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申报获批以核电为龙头的清洁能源产业加快培育。现代服务业发展成效明显。海南生产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入选“全国电商精准扶贫典型50”案例,全县电商收入6200万元,同比增长345%;接待过夜游客101.3万人次,首次突破百万大关全年旅游总收入7.1亿元、同比增长7.5%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海尾国家湿地公园“国字”公园和棋子湾旅游度假区建设稳步推进,芒果飘香昌江情、玩海体验棋子湾等系列活动成功举办“春赏木棉红、夏品芒果香、秋游棋子湾、冬登霸王岭”全域全季旅游更具魅力

动能转换持续加快。投资结构不断优化社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量83.4%、增长10.4%,非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量84.2%比全省高25.8个百分点率先在全省启动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战,深入开展两个确保[3]百日大行动,5批25个集中开工项目落地建设,64个省县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为全县经济进一步发展积蓄强劲动能。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全县清洁能源累计发电量超过300亿千瓦时,占全省年度发电量1/3;核电二期、核电小堆等一批清洁能源项目开工建设,其中核电二期总投资达390亿元,为建省以来单体投资量最大的项目;成功举办海南(昌江)清洁能源产业园招商推介会,与东莞共和电子、美国海涂等知名企业达成初步投资意向,海南(昌江)清洁能源产业园申报省重点园区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二)过去一年,是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一年

重点改革加快落地县级党政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进一步优化。“放管服”[4]改革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管理体制改革成效明显,基础设施类项目审批时限从180个工作日压减到90工作日,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从96个工作日压减到48工作日679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统一规范,海南e登记”昌江平台上线运行。国家紧密型医共体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全县微创腔镜手术同比增长54.5%,县人民医院在全省医疗质量综合评比中荣获第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清产核资工作在全省排名前列。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17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8条”等措施落实,推行县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免税费近1.8亿元,安排民营经济发展资金2000万元,表彰优秀民营企业11家,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在全省率先成立县级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引进硕博人才16名、紧缺人才139名,建立“候鸟”人才工作站6海南核电院士团队创新中心挂牌

(三)过去一年,是社会文明取得新突破、生态建设加快发展的一年

城乡文明大步提升。深入推进海南文明岛建设,弘扬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的“绿色娘子军”精神,着力提升公民文明素质投入2.5亿元开展双创双修[5]和社会文明大行动持续开展城乡“五化工程”[6]5个文明示范街区建设全面完成,王下“黎花里”文旅小镇建设全面启动王下乡“两山”[7]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初具成效11个星级美丽乡村建设完成。石碌、昌化先后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卫生镇省级评审我县破格提前被列为“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全省社会文明大行动测评稳居前列

生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8]“六个严禁两个推进”[9]工作处置“两违”[10]建筑面积131.4万平方米,推动城市和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100%96%,东海河、保梅河河道整治稳步推进,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国家标准,近岸海域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标准。投入1.2亿元建设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6.5万名群众受益,昌江经验被省长点名表扬并号召全省学习。完成农村改厕2301户,全省“厕所革命”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县成功召开。超额完成1.2万亩造林任务,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63.6%。生态保护红线定桩立界工作被生态环境部作为典型推介。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有序推进。

(四)过去一年,是民生事业取得新突破、美好生活不断实现的一年

脱贫攻坚再战再捷。聚焦“两不愁三保障”[11]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四不摘”[12],高质量完成“两摸底一排查”[13]工作,剩余1714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退出在市县“大比武”中获得较好名次持续巩固脱贫成效,为2503户贫困户发放产业奖补金,为1702户贫困户购买天然橡胶价格保险,建立产业帮扶利益联结机制累计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595个,为3239名贫困劳动力发放务工奖补659万元,帮助1.1万名贫困劳动力通过就业创业实现脱贫增收。深入开展“六治”[14]专项活动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断提升。

民民生保障坚实有力高质量完成学生眼科疾病筛查、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8件为民办实事。发放弱势群体生活补贴4220万元,完善“全民健康”关爱行动等社会保障机制,进一步织密民生保障网。扎实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市场价格略低于周边市县,“菜篮子”工作在省政府专题会上作经验发言。五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省“四好农村公路”评比排名第一,新建和改建农村道路332公里,叉霸旅游公路实现功能性通车,昌化江旅游公路、昌江汽车站等项目开工建设,全县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棋子湾高铁站停靠班次从每天8次增加到31次;石碌水库计量设施配套工程及中型灌区项目稳步推进,小型农田水利、高效节水项目工程顺利竣工;全县燃气专项规划编制完成,新建入住小区燃气管网实现全覆盖,农村“气代柴薪”[15]建设稳步推进;投入近1000万元普及农村光网,光纤网络和移动信号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启动电缆沟建设,县域电网稳定性、安全性进一步提升。

社会事业成果丰硕。“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顺利通过国家复查,思源学校、县一小分别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引进首都师范大学合作共建木棉学校、芒果幼儿园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幼儿在园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职业教育特色突显,选送16名玉雕专业学生赴浙江青田学习深造,创作的十二生肖作品荣获全国二等奖。投入1.2亿元推动82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标准化,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荣获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县。叉河排岸村荣获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琼剧电影《圆梦》在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成功上映并被《人民网》专访报道。成功举办中国定向公开赛、棋子湾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等多项大型赛事,全民文体活动日益丰富。

社会治理成效显著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打掉黄鸿发6个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全县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3.8%;坚决打击“菜霸”“砂霸”“运霸”,取缔非法采砂点39处,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319户同比增长19.6%。禁毒三年大会战胜利收官,实有吸毒人员占比远低于全省控制目标各项禁毒指标超额完成并获得全省通报表扬。“扫黄打非”工作位列全省第一成功举办全省治超治限工作现场会获评全省科技治超示范县。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81件,为群众追回经济损失1600多万元,荣获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集体。着力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政策落实,搭建8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获评“全省双拥模范县”[16]

(五)过去一年,是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突破、执行力明显提升的一年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政府议事规则,行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规范高效。出台23措施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县政府发文数量在上年减少58%的基础上再减少45%核电小堆项目创造全国同类项目从征地到动工用时最短的“昌江速度”21名干部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政务信息、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等工作跃居全省先进行列。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支持纪委监委查处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涉黑涉恶“保护伞”等违纪违法干部,政府系统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净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建议72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8.6%;办理政协提案72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

同时,我们积极做好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大力支持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老龄、残联、红十字会、气象、粮食等事业蓬勃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全县上下充分发扬特区精神、绿色娘子军精神,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繁荣稳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精心部署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县广大众和社会各界勠力同心、顽强拼搏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参与、关心支持昌江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政府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增长目标困难不少;二是民生事业仍存在不少短板,广大群众对饮水安全、教育、医疗等方面还有很多期待;政府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还有不少堵点和短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时有发生,部门之间权责不清、推诿扯皮等问题仍然存在;四是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针对这些问题,需要我们正确对待,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局之年,是全县上下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影响、全面落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认真落实县委决策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发力,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做好“六保”[17]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18],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三大战”[19],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全面融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确保全县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力推进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建设再上新台阶。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城镇新增就业25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3%,节能降碳指标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全力以赴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自贸港建设,着力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今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起步之年,要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抢抓机遇,加快融入自贸港建设。

扎实抓好政策落实。积极与省级部门对接,认真做好自贸港政策承接工作。对标自贸港发展要求,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围绕十二个重点领域积极推进制度创新,深化财税金融、土地、社会管理等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加快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改革,主动对接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便民化水平。

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开展“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全力做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切实抓好海南沪能新能源生活主题馆等签约项目落地开工。加强重点项目招商工作,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招商网络实行企业项目专班服务、专班推进机制。更加注重项目引进质量和发展效益,新引进项目要坚持签订对赌协议,绝不降低生态环境保护和节约用地要求。完善督查跟踪机制,建立重点项目工作月例会制度,及时调度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堵点难点。加大对项目建设考核力度。

扎实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全面梳理研究制定更具有可操作性的优化营商环境制度,推出支持民营经济和科技创新发展的专项资金使用细则、优化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等措施,建立健全“民营企业直通车”“企业评分机制”等制度,创新开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效能革命。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绩效考核和信贷投放挂钩机制作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特别是多方面减少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全面落实“双轮驱动”人才战略,建立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发挥院士团队创新中心等平台作用助推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园区载体功能完善严格落实“六个扎实”[20]要求,按照“产城融合”[21]理念,科学谋划园区建设,统筹推动循环经济工业园区与清洁能源产业园融合发展。注重提升园区基础承载和功能配套能力强化集约节约用地导向,探索政企联动”新模式开发建设标准厂房园中园注重优化园区招商工作机制紧盯产业链优质主体,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加大与“海招网”、“投资海南”等专业平台机构合作招商力度。注重深化园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应放尽放、放管结合”原则,更大范围向园区下放管理事项和审批权限。充分发挥园区联席会议作用尝试推行模拟审批,打造“极简审批”昌江版。全面启动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

(二)聚焦重点产业发展,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动重点产业向现代集约高效迈进,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助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

做大清洁能源产业高标准谋划清洁能源产业园布局,扎实做好园区规划管理机构组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等工作,努力争取省委省政府年内将清洁能源产业园列入省重点园区行列。全力推进核电二期、核电小堆等在建项目建设推进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核工程等项目落地开工推动电子储能电站、核电技服等一批项目落地,加快构建清洁能源产业链条,全力打造聚集千亿元产值、辐射“一带一路”[22]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清洁能源产业集群。

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积极推动农业向产业化、现代化发展,加快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和“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建设,培育壮大“十大特色种养产业”,重振“昌江芒果”品牌。持续推进热带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规模化种养殖,加快打造8家共享农庄。安排1500万元支持花卉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着力解决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全力办好全省花卉产业现场会加速推进2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实施撂荒地复耕计划。高标准打造昌化渔港特色产业小镇。加快水产养殖问题整治,探索引进龙头企业带动渔民转产转业,引导养殖户“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

全域全季旅游。高标准编制全县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总体规划和概念性空间规划,加快将石碌铁矿、昌化江入海口打造成世界级旅游产品。围绕国际旅游消费年系列活动,精心开展好“夏品芒果香黎花三里游、棋子湾全国业余围棋赛等系列文旅活动,举办形式多样的旅游促销活动,促进旅游消费市场升温。依托王下乡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打造“中国第一黎乡·海南香格里拉旅游品牌。创建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海尾国家湿地公园两个以上3A景区,加快昌化大岭森林公园、石碌国家矿山公园等项目有序建设,不断丰富我县全域全季旅游产品

)聚焦城乡统筹发展,着力夯实全面小康基础

合理统筹城乡发展,完善“五网”基础设施,深化“多规合一”改革

加强城乡规划管控。加快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村庄规划和海岸带综合利用开发规划。规范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全面完成各类用地规划指标优化调整。灵活利用“三块地”[23]改革政策,破解城乡发展用地瓶颈简化农房报建程序,实现逢建必报。全力实现森林资源“二调”[24]顺利推进,土地资源“三调”[25]完美收官。

推动“五网”设施提质升级。积极推进交通扶贫六大工程项目以及农村村内道路建设,加快建设昌化江旅游路、滨海旅游路等工程。完善水利配套设施,全面加快“大水网”农业灌溉用水项目建设提速燃气下乡“气代柴薪”,加快乌烈等乡镇燃气管网建设。认真实施新一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专项行动,实现县城主城区5G网络覆盖。加快电缆沟项目建设,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

)聚焦脱贫攻坚,着力提升全面小康质量

以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着力点,点面结合做好“三农”各项工作

决胜脱贫攻坚。严格落实“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26]要求,确保“四不摘”,紧紧围绕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这两个重点,完善扶贫企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着力解决“一股了之”“一分了之”问题。继续开发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全面开展重点对象“六治”专项活动,加大扶智扶志力度,完善农村道德“红黑榜”评比制度。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建立健全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监测体系和帮扶措施,全面落实疫情期间稳定脱贫成效十八条措施,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建设特色产业小镇和美丽乡村为抓手,重点提升王下乡“黎花里”等13个特色美丽乡村。认真抓好“三清两改一建”[27]工作高质量推进“厕所革命”,实现农户家庭卫生厕所覆盖率达95%。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快“四个分类”[28]生活垃圾处理终端建设。稳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一步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基本消除村庄内污水横流、乱排乱放现象。加大畜禽粪污及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力度,推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0%积极推广可降解生物农用地膜,全力保障田园清洁。

全力促进农民增收严格落实农产品采购应急补贴及奖励政策,开展形式多样的农产品促销活动,把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民增收的影响降到最低。引导农民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积极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民”模式,降低农民发展产业风险全面推动电商服务网站进农村,畅通农副产品流通渠道抓好稳定生猪生产工作,鼓励农户规模化养殖,保障全年生猪市场供给。持续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试点改革,盘活农村集体资产,重点扶持15个村发展集体经济。全力做好转移性收入保障工作,抓好各惠农补贴发放

)聚焦民生短板,着力提高全面小康水平

更加关注和注重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大气力补齐民生短板。全力办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等八大为民办实事。启动村镇集中供水工程项目建设修缮石碌城区供水管网,切实解决县城区经常性停水问题。多举措拓宽就业渠道,继续举办“春风行动”、赴粤务工等就业活动,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强化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严格落实“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有效扩大蔬菜种植面积,提高蔬菜自给率强化农贸市场监管,保持市场价格总体稳定。完善“全民健康”关爱行动等社会保障机制,做好城乡低收入家庭专项救助和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全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改造棚户区住房683套,谋划开工建设安居型商品房不少于1000加快实施基层教育卫生人员住房保障专项计划。

扎实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围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反思现行教育发展瓶颈问题,把脉问诊、精准施策,大幅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满足广大青少年学生“上好学”的美好心愿。进一步优化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布局,确保木棉学校和芒果幼儿园秋季招生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加快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支持昌江中学争创省一级学校坚持引进“好校长好教师”[29]与提高本土教师素质并举,加强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育督导力度,进一步强化考核奖惩和师德管理长效机制结合昌江特色产业,优化职业学校专业设置,发挥优势办好办强玉雕班,打响昌江职业教育特色品牌。持续推进“医共体”[30]改革,围绕“三医联动”[31]做好专科建设和优质医疗资源下加快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做好地中海贫血筛查、诊断、干预、治疗。继续支持中医药、黎药事业健康发展。全面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全力办好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一批高端赛事,不断丰富群众性文体生活。积极推广“昌江三宝”、黎锦黎陶等文化产品开展非遗文创大赛活动,继续举办黎族原始制陶、黎族织锦等非遗技艺培训班

(六)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着力提升社会文明水平

紧盯创文目标要求,严格对标测评体系,坚决夺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深入开展双创双修和社会文明大行动“159”[32]工程,继续巩固社会文明建设成果。积极营造“创文”氛围,广泛宣传“五大文明”行动[33],建立群众文明巡访监督机制,全面动员广大群众参与“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持续开展占道经营、噪声污染等专项整治,加快推进市政设施升级改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加快建设“绿色娘子军”纪念馆,持续弘扬“感动昌江十大人物”等文明道德典范,创新发展乡贤文化,持续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七)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

扎实开展生态文明创建各项工作,力争年内实现“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目标。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着力推进“两违”存量分类处置,确保实现“控违”零增长目标;解决14个历史遗留和已关闭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问题。认真落实“六个严禁两个推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较高水平PM2.5平均值持续下降。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集中开展河湖“清四乱”[34]活动,持续推进东海河、保梅河环境综合整治,加快石碌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彻底消除劣Ⅴ类水体严格落实林长制,全力推进老残林更新改造和退塘还林还湿工作,积极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推动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4%。全力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继续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坚决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问题整改

)聚焦社会治理,着力构建和谐稳定大局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清零攻坚战和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持续重拳打击涉黑涉恶涉毒以及“套路贷”、电信网络诈骗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创新开展社会治安管理着力打造“智慧公安”,加快推进综治中心、社管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位一体”建设,加大“三无船舶”治理力度,强化反走私工作。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三年攻坚战,巩固源头治超治限成果。加大“七五”普法力度,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国防教育,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整合县域应急救援力量,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严格落实“四个最严”[35]要求,大力开展食药品安全监管、抽检及各类专项整治,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扎实推进边海防工作,加快构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格局。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九)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着力打赢疫情防控“三大战”

始终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重点,严格强化各类常态化防控措施,慎终如始、毫不松懈做好防控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复工、复产、复学等工作,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超常规”举措、“中小企业八条”“振兴旅游业三十条”等有关政策措施,带动中小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认真总结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扎实推进疾控体系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着力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十)聚焦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

加快建立政府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推动党员干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不断激发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干劲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针对项目落地难、推进工作缺少“临门一脚”等难点堵点问题,加强县级层面制度设计,研究出台具有针对性的制度,畅通部门沟通协调。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完善网上督查室,推动政务信息及时公开、共享,不断提升政府效能。持续深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以“三下沉三提升,争创五个一流”“大警示大研讨大反思大整治大提升活动为抓手,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扎实推动审计监督常态化,全力推进审计发现问题、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平均压减10%“三公经费”再压减3%

完成今年政府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县上下要坚定信心、凝聚力量,积极投身“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贡献”活动,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业务本领,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我们真诚欢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以各种方式对政府工作提出批评建议,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劲动力。

各位代表!木棉花谢凤凰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不小冲击,但只要我们勠力同心、艰苦奋斗,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奋勇拼搏,把新冠肺炎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影响的工期夺回来海南自由贸易港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1]五地两县:五地,即海南西部一流旅游目的地、海南新能源创新产业基地、海南热带高效农业产业基地、特色文化产业聚集基地、现代海洋渔业综合基地。两县,即全省生态文明示范县、全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示范县。

[2]一村一品为基本单位,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

[3]两个确保:确保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改革开放各项政策全面落实。

[4]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5]双创双修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

[6]五化工程: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

[7]两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8]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整治违法建筑专项行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土壤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林区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专项行动。

[9]六个严禁两个推进:严禁秸秆、垃圾露天焚烧,严禁槟榔土法熏烤,严禁在禁燃区内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在允许区外露天烧烤,严禁寺庙道观燃烧高香,严禁在城区公共场所祭祀烧纸焚香,推进气代柴薪工作,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10]两违:违法建筑、违法用地。

[11]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12]四不摘:贫困县脱贫摘帽后,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13]两摸底一排查:“两摸底”就是对“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人口”进行摸底监测;“一核查”就是对建档立卡数据进行核查核实,提升数据质量。

[14]六治:治懒散、治酗酒、治私彩、治浪费、治不孝、治脏乱。

[15]气代柴薪:积极推进燃气进村入户,让农村群众不烧柴,用上清洁的天然气。

[16]双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

[17]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18]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19]三大战: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20]六个扎实:“四至范围”做扎实、功能定位做扎实、准入清单做扎实、园区配套做扎实、行政管理做扎实、监管模式做扎实。

[21]产城融合:指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进一步提升土地价值,以达到产业、城市、人之间有活力、持续向上发展的模式。

[22]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3]农村“三块地”改革: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

[24]森林资源“二调”:为了查清行政区域内的森林、林地和林木资源的种类、数量、质量与分布,客观反映和评价我县森林资源与经营管理现状,进而提出对森林资源培育、保护与利用意见,而开展的第三次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工作。

[25]土地资源“三调”:指第三次国土调查,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基础上,通过国家统一标准和技术手段,全面查清和掌握翔实准确的全国土地利用现状和土地资源变化情况。

[26]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背水一战的意识不减、脱贫攻坚的力量不减、扶贫的资金措施不减,提高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提高贫困人口退出准确率、提高群众综合满意度,加强产业扶贫、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27]三清两改一建: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清理行动、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清理行动、实施畜禽粪污及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行动;改造农村厕所、改造村庄道路;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28]四个分类: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

[29]好校长好教师:品德高尚、业务优良、治校有方、人民满意的校长,师德高尚、专业基础扎实、教育教学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较强的教师。

[30]医共体国家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

[31]三医联动: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

[32]社会文明大行动“159”工程:“一”是指大力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工程;“五”是指不断深化“五大文明创建活动”。分别是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九”是指大力开展文明教育、文明交通、环境治理、文明旅游、文化惠民、诚信践诺、志愿服务、军民融合和网络文明等“九大专项行动”。

[33]“五大文明”行动:“文明礼仪、文明环境、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经营”

[34]清四乱: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

[35]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898-26699106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6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602000102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昌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