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 > 公示公告
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4-03-29 15:08 来源: 县司法局 发文机关: 昌江县司法局
分享到:

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昌江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昌江县公安局、昌江县乌烈镇党委、昌江县王下乡党委被评为“2021-2022年度海南省平安建设先进集体”,昌江县资规局被评为“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表现突出单位”,昌江“政法干部蹲点指导”助力基层解纷工作法入选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案例,昌江县公安局太坡派出所、昌化海岸派出所获评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昌江县在2023年度市县法治建设工作考核中排名第三,被评为优秀等次。现将我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建立健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制定印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全县公职人员法治学习培训工作方案》,组织全县1742名党政机关人员参加法治测试。通过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等方式,定期学习法律、规章和制度6次二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制定《2023年昌江黎族自治县法治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对全县50家单位法治建设工作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各单位年终绩效考核依据之一。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组织全县52名党政主要负责人书面述法

(二)以落实法定程序为关键,提升依法决策水平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定《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管理制度(试行)》等制度,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和法律责任,确保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二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充分发挥县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确保应审尽审,2023年共县政府规范性文件及重大决策事项提出法律意见242件次,其中县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28件次,各类合同、标书等35件次,其他179件次。

(三)以执法监督为抓手,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梳理编制《昌江黎族自治县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23年版)》,明确综合行政执法范围。持证上岗制度,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182人次2023年共计58人取得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考核,考核人员242名。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共评查案卷106宗。开展乡镇行政执法工作专项监督检查汇编发布行政处罚指导案例4件。组织举办2023年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等培训班,共培训行政执法人员400余人二是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45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92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7.8%。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件。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整改执法不规范等问题186条。三是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出台《昌江黎族自治县行政应诉工作规则》,规范全县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工作。全年各级行政机关发生行政诉讼一审案件74败诉4宗,败诉率5.41%,同比2022年全县一审行政诉讼败诉率(16.67%)下降11.26个百分点。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8宗,办结34宗,纠错4宗,纠错率10.53%,同比2022年纠错率(31.03%)下降20.5个百分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100%。

(四)以高效便民为目标全力打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一是深入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集中划转19个部门244项(606项业务办理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全年共受理办件6063件,办结6063件按时办结率85.19%。二是落实政务服务“零跑动”改革。我县政务服务事项共计2128项,可实现“零跑动”事项共计1857项,必须到现场办理事项83项。零跑动”事项可办率为90.86%,可办事项使用率为86.26%。三是合理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紧紧围绕企业从设立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身后的全生命周期,推动更多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强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部门集成化办理,提供主题式、套餐式“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我县共认领关联“一件事导办”主题套餐186项,“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113项。2023年共办结“出生一件事”等18类主题套餐444件,在办20件,共计464件。

(五)以法治方式为核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积极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完善多元化纠纷化解体制机制,成立红棉调解工作5个特色品牌人民调解室全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635,调处635宗,调解成功625宗,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8.43%。二是提升法律服务惠民效能组织全县村(居)法律顾问开展法律讲座283场,处理矛盾纠纷28件,解答法律咨询2236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8万份,提供法律意见31条,修改、审查合同22份。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未成年人”等系列宣讲活动34场次,共发放宣传资料1.4万全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24件,其中办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78件;解答来访来电咨询1710次,其中解答未成年人法律咨询208人次;为受援人追回经济损失836.8万元,其中为农民工追回欠薪314.2万元,受援人数624人。三是扎实有效开展法治宣传。印发《关于开展“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工作的通知》,召开“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动员部署会暨普法骨干培训班。举办“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誓活动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法律宣传一条街活动,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4万份。出台《昌江黎族自治县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实施方案》,为57所中小学校重新选聘88名政法干警担任兼职法治副校长。在全县91个村(居)开展“典亮乡村·法暖农家”暨护苗专项宣讲进村(居)活动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班12期,培育“法律明白人”791

二、存在问题

虽然2023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具体表现在:一是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统筹协调作用仍需加强;二是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升;三是基层法治建设领导体制机制不健全,法治机构人员力量薄弱等方面。

三、2024年计划

下一步,昌江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推动昌江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做出法治贡献。一是统筹推进法治建设。组织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我县法治建设工作重点。推动各部门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常态化。持续推动全县公职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公职人员法治学习培训,全面提升全县所有公职人员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能力。二是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在省联席办三年培训规划、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培训力度,按年度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各项任务清单。探索推行“执法+服务”工作模式,推动执法向服务延伸,提升行政执法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健全基层法治建设体制机制。切实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推动实现县、镇(乡)法治建设“全贯通”建立健全各镇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负责人以及日常办事机构,统筹各方力量推进基层法治建设通过夯实法治基础知识、强化法治理念、提升法治运用能力等方式,不断加强基层法治队伍培养。

             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243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898-26699106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6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602000102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昌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