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县政府办文件
  • 索  引 号:00825739-6/2020-88287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昌江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0-07-02 19:13
  • 标       题: 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昌江黎族自治县政务服务“好差评”实施细则的通知
  • 文       号:发布日期: 2020-07-02 19:13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昌府办20207


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昌江黎族自治县政务服务“好差评”实施细则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昌江黎族自治县政务服务“好差评”实施细则》已经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

2020年6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昌江黎族自治县政务服务“好差评”实施细则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我县政务服务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按照我省“数字政府”和“一网通办”能力建设工作部署,参照《海南省政务服务“好差评”实施办法》(琼府办〔2020〕14号),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  本实施细则所称政务服务“好差评”(以下称“好差评”),是指办事企业和群众(以下称评价人)对县、乡镇、村(居、社区)三级政务服务单位、平台及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做出的评价。

本实施细则所称政务服务单位指各级政府及其具备相应主体资格且行使相应政务服务职能的工作部门、部门管理机构、依法承担行政管理职能的单位和组织、列入党群工作机构序列但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部门以及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

第三条  “好差评”的适用范围包括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不见面审批”“全省通办”“承诺制审批”审批服务事项目录所列政务服务事项,以及新出台的利企利民政策,新提供的服务项目和直接关系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服务事项。

第四条  “好差评”为主动邀请评价制度,遵循自愿真实、公开透明、统一标准的原则,政务服务机构和工作人员不得强迫或干扰评价人的评价行为。同一类政务服务事项在不同渠道、不同地区办理时,遵照统一服务标准和评价标准。

第五条  县政府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和12345昌江分平台具体组织协调我县“好差评”工作,承担政务服务评价的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复核申诉以及相关配套制度的建立等职责。

各政务服务单位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好差评”工作,建立闭环与评估考核机制,承担整改、反馈职责,承接12345热线转办涉及本单位的“差评”事项的整改和反馈工作,保障本单位政务服务事项“好差评”渠道畅通,按照统一规范向全省“好差评”系统提交评价数据。

第二章评价指标和内容

第六条  “好差评”评价等级是企业和群众对每一次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评价分级。评价等级分为五级,包括:“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其中,“不满意”“非常不满意”为“差评”等级。企业和群众接受服务后5个工作日内未进行评价的,默认为“基本满意”。

企业和群众每一次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均可对该事项及其办件进行一次评价。主要评价各级政务服务部门和单位的服务事项、服务流程、服务态度、服务效率的总体情况。

第三章评价渠道与方式

第七条  多渠道自动邀请评价,评价人通过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渠道做出“好差评”评价,接受一次服务即可作出一次评价。线上评价渠道包括海南省政务服务网和移动端政务服务应用,线下评价渠道包括实体政务服务大厅、监督平台、服务点、意见箱、电子邮箱、热线电话、微信和短信等;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综合性评价。

第八条线上政务服务系统开通“好差评”功能,每天通过系统自动抓取所有新办结事项信息,通过自助服务终端、APP 等方式自动邀请评价,评价人按系统提示做出评价。

第九条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和服务点在每一个办事窗口设置“好差评”评价装置或评价二维码。自助服务终端开通“好差评”功能,为评价人提供便捷的评价入口。

第十 鼓励“好差评”实行实名制评价,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和12345昌江分平台要严格保护评价人信息,未经当事人同意,不得将评价人信息提供给第三方。

第十一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组织推进我县政务服务系统、实体政务服务大厅、服务点和自助服务终端的改造,按统一规范实现与省“好差评”系统的对接,从省“好差评”系统获取我县“好差评”数据。

第四章评价结果和运用

第十二条坚持“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的理念,通过12345服务热线电话回访“差评”事项,详细了解整改落实情况,推动问题妥善解决,不断提升各级部门政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第十三条建立整改和反馈机制。对于“好差评”反映的问题,按照“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全县各级政务服务单位要及时整改。当评价人给出“差评”后,经办部门第一时间启动程序,安排专人回访核实,通过12345昌江分平台主动联系评价人,能够当场解决的要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建立“差评”事项及原因电子工单,限时整改落实。

整改后,12345昌江分平台要采取网络、电话、短信等形式向评价人反馈,确保“差评”件件有整改、有反馈。如属误评,记录群众最新的评价数据,提交至“好差评”系统。

各政务服务单位要按照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省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制定的省平台运行管理办法、工单办理规程等时限要求,及时办理工单并反馈办理结果。

第十四条12345昌江分平台对评价人进行满意度回访时,如评价人满意,则记录群众最新的评价数据,提交至“好差评”系统,并进行工单办结;如评价人仍不满意,则将工单复核回原政务服务机构再行办理,复核最多1次。

第十五条强化综合分析整改。各政务服务单位要跟踪、分析本单位政务服务评价情况,将“好差评”反映的问题作为优化办事流程、动态调整办事指南的重要参考依据。对企业群众反映强烈、“差评”集中的问题,要及时调查,采取措施,督促限期整改,推动问题解决。

第十六条建立“监督查评”制度。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定期通报和发布我县“好差评”结果。对“差评”事项拒不整改、群众评价“差评”率较高且排名靠后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要进行约谈问责。同时,对于恶意投诉、情况不实等事项,要畅通申诉渠道,更正评价结果,保障办事部门的正当权益。

第十七条  建立“好差评”结果与考核挂钩机制。组织全县各单位将“好差评”结果纳入效能监督和绩效考核。将“好差评”评价结果作为部门年度考核和个人绩效考核、年度考核的组成内容。

第十八条各政务服务单位要建立教育问责机制,对服务评价“差评”率较高的工作人员限期整改,整改不力或造成不良影响的,要按照有关纪律规定追责问责。

第十九条对评价人反映的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具体信息,转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第五章附则

第二十条本实施细则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解释。

第二十一条本实施细则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驻县部

队,县法院,县检察院,省属条管各单位,各人民团体。

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6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898-26699106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6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602000102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昌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