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 > 规划计划
昌江黎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2021-06-18 15:29 来源: 02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昌江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分享到:

昌江黎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经县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审议通过

20212


  

序言 1

第一章 全面开启“五地两县”建设新征程 1

第一节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 2

第二节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8

第二章 指导思想和战略目标 11

第一节 指导思想 11

第二节 基本原则 12

第三节 战略定位 13

第四节 主要发展目标 15

第三章 积极融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19

第一节 高质量落实自由贸易港政策 19

第二节 高标准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 21

第四章 推动改革创新,打造发展新动能 24

第一节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创新 24

第二节 推进园区创新发展 26

第三节 加强科技创新 28

第四节 实施人才强县战略 29

第五章 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 31

第一节 高质量发展热带高效农业 31

第二节 高质量发展现代工业 34

第三节 高质量发展全域全季旅游 35

第四节 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智慧昌江 38

第六章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 39

第一节 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40

第二节 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41

第三节 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43

第四节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44

第五节 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 45

第七章 大力推动昌江绿色发展 47

第一节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47

第二节 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49

第三节 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治理 50

第八章 加快民生事业发展步伐 52

第一节 完善公共文体服务体系建设 52

第二节 促进高质量就业,增进民生福祉 54

第三节 推进健康昌江建设 55

第四节 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58

第五节 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59

第九章 提升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62

第一节 推进法治昌江建设 62

第二节 深化平安昌江建设 63

第三节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65

第四节 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67

第五节 推进统一战线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 68

第十章 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70

第一节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70

第二节 加强规划实施和管理 72

第三节 加强监督评估考核 73

附录:名词解释及部分指标说明 74

附表:昌江县“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表 74


   

昌江黎族自治县(简称“昌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2021-2025年)规划纲要,根据《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是“十四五”时期昌江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也是编制和实施各类规划、计划及制定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

第一章 全面开启“五地两县”建设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省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落实阶段性重点任务形成早期收获的关键五年,也是昌江县积极融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形成“五地两县”[1]发展格局建成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的关键五年。必须深入落实党和国家、省委和省政府重点战略部署安排,准确把握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争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生动范例,谱写美丽昌江新篇章。

第一节 “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

十三五”时期,是海南发展不平凡的五年,是昌江县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时期。五年来,面对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大机遇,面对前所未有的重大良机、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县委、县政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五地两县”发展目标,奋力推进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建设,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健康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较好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成功迈入第二个“一百年”和“十四五”时期发展奠定了基础。

综合经济实力提升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124.12亿元,“十三五”年均增长5.5%,低于8%的预期目标,但保持了持续增长;2020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88亿元,“十三五”年均增长12.7%,高于7%的预期目标;三次产业结构2015年为27.4:39.8:32.8,2020年为27.3:39.8:32.9。

现代产业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势头喜人。高质量编制完成清洁能源产业园发展规划,引进2家头部机构和8个新能源新材料项目,“清洁能源产业联盟”成功组建。核电二期、核电小堆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其中核电二期总投资达390亿元。核电产值累计达145亿元,年度发电量占全省1/3。热带高效农业升级发展。特色种养业累计产值62亿元,“昌江芒果”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中国毛豆之乡”“中国圣女果之乡”“中国霸王岭山鸡之乡”等美誉花落昌江。累计获评“三品一标”[2]农产品产地产品认证26个,获评全国“一村一品” [3]示范村镇4个,获评“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6家花卉企业初具规模,6个生产示范基地获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推进昌江海尾智慧渔业园区建设,引进经营主体,发展深水网箱养殖[4]。建成一批圣女果、芒果、草莓、龙眼、莲雾等观光采摘示范基地,6家农庄获批为海南省共享农庄创建试点单位。全域全季旅游格局初见成效,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崭露头角。王下乡·黎花里一期项目建成对外开放,成功打响“中国第一黎乡”品牌。昌江荣获“全国围棋之乡”美誉,“中国西海岸·海南棋子湾”获中国旅游地理协会认证。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创成全县首个3A级景区。“春赏木棉红、夏品芒果香、秋游棋子湾、冬登霸王岭”成为昌江名片。国际超级马拉松赛、全国围棋业余公开赛、霸王岭热带雨林生态文化旅游、“夏品芒果香 黎花三里游”等特色活动精彩纷呈,提升了昌江知名度,拉动了旅游消费。2019年全县游客首次突破百万大关。

社会治理成效突显连根拔除黄鸿发罪恶毒瘤,依法处置21亿元涉案资产,查处“保护伞”84个,乘胜追击端掉颜广标等涉黑团伙7个,侦破跨市县系列盗油案、特大贩卖假币团伙案等大案要案,重击黄赌毒、盗抢骗、砂霸等违法犯罪问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伞“大警示大研讨大反思大整治大提升”专题活动,彻底肃清黑恶势力毒瘤影响。刑事案件发案量、新增吸毒人员、现有吸毒人员实现五连降,刑事案件比上一个五年下降24%。禁毒会战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先进,“扫黄打非”工作考评得分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前列,县“扫黄打非”办荣获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称号。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感受调查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全县91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社会综治等多项工作多次受到中央、省表扬。有效整治县城环境旧疾、交通乱象等,社会文明大行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测评稳居全省前列,赢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卫生乡镇”“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等“国”字号荣誉。

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五年来,投入21亿元打赢脱贫攻坚战,2443名党员干部下村入户和5158个贫困家庭携手谋脱贫,16家龙头企业带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近5千万元,推出全省首个务工服务站、1627个公益岗位、2488万元产业就业补贴等措施,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提升1.8万名贫困劳动力生产技能。2018年3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2019年2342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全县农村实现无一个家庭住危房、无一人因病掉队、无一个学生失学辍学,如期兑现全县群众的庄严承诺。2020年全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741元,“十三五”年均增长7.1%,高于7%的预期目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921元,“十三五”年均增长8.6%,低于10%的预期目标。

公共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十三五”期间,完成危房改造5553户、厕改5411户,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9套,建成保障性住房12452套。通过“全民健康”等行动救助1960名困难群众,将城乡低保标准提高50%以上。2019年县人民医院在全省医疗质量综合评比中排名第二,“2020年每万居民拥有2名全科医生”任务提前完成。学前教育国家实验区试点建设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成果更加巩固。引进首都师范大学合作创办木棉实验学校、芒果幼儿园。全县公办园就读幼儿占比52.3%,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4%,提前完成省定目标。县一小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职业学校建成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省级特色专业。五年来,昌江获评“全国健康促进县”“国家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集体”“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双拥[5]模范县”“全省科技治超示范县”等荣誉称号。公共服务质量总体满意度监测排名全省第一。城镇化率和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提前完成“十三五”预期目标。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在全国率先利用“卫星遥感+裸眼3D”技术实施生态保护红线定桩立界,被生态环境部作为典型推广。获批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经验被《人民日报》深度报道。全县域弘扬“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的植树娘子军精神,植树娘子军精神被央视《新闻联播》等权威媒体专题报道,陶凤交海防林建设事迹被列入国家林草局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先进事迹名单。获批“全国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王下乡获评全国文明镇村和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石碌镇山竹沟村被评为全国文明生态村,七叉镇宝山村入选“国家首批绿色村庄”,七叉镇获评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乡镇,县委办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在棋子湾成功创建省近零碳排放示范区,城区公交新能源率达到100%。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农村污水处理率等指标均提前完成“十三五”预期目标。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森林覆盖率由2015年的60.22%提高至2020年的64.2%,超额完成63%的预期目标。

深化改革成果丰硕提出125项推动自贸区、自贸港政策衔接落实措施。提出7个方面36项改革开放举措。完成县级党政机构改革,设置党政机构35个。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6],取消19项行政审批事项,82%的政务服务实现“不见面审批”。“极简审批”[7]改革成效明显,审批时限缩短一半以上。“海南e登记”昌江平台顺利运行,实现商事登记网上自主申报、全省通办。成为全省首批通过“多规合一”改革成果审批的市县,盘活近4万亩土地。农村“三块地”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率先在全省完成农垦遗留问题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清产核资工作通过省级验收。入选“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8]建设试点县”,全省首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稳步推进,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紧密合作,在全省率先成立县级医疗集团,81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全部完工。

基础建设成绩斐然新建和改建农村道路近800公里,在全省率先实现硬化路“村村通”,荣获“四好农村路[9]全国示范县”称号,四好农村公路评比连续两年获得全省第一。扎实推进智能电网[10]建设,10kV线路环网率、可转供率达89%,城区、城镇电缆化率达61%,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达100%。燃气入户、“气代柴薪”[11]惠及2万多户。实现光纤宽带和4G网络全域覆盖,5G网络城区连续覆盖,获评全省第一批全光网市县,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考核连续5年获评优秀。互联网普及率指标提前完成“十三五”预期目标,2020年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数为6.4万户,远高于预期目标4万户。

民族事业不断进步少数民族村寨通过改造焕然一新。制陶织锦等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得到传承与保护,黎陶制品荣获省旅游商品大赛金奖。成功举办第六届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自治县成立30周年成就展”得到中央、省主流媒体深度宣传报道。昌江获评“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思源学校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保突制陶馆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

党的领导不断加强五年里,累计开设99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堂。大力倡树“三下沉三提升、争创五个一流”[12]风气,整治310个“五不为”[13]问题。督促整改976个管党治党不力问题,纪检监察工作连续3年居全省前列。创新思路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创建83个7星及以上村“两委”,打造2个省级农村党建示范点、13个“五星”机关党支部和11个机关党建示范点。转化提升106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基层战斗堡垒更加坚强有力。

总体来看,“十三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对昌江的全面支持,得益于举全县之力、高质量高标准的发展举措,得益于昌江全体人民的敢闯敢试和辛勤付出,全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第二节 “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黄金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也是昌江县积极融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关键期,既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上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回头浪”,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

从国内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同时,我国国内市场体量大、增长快,国家已对国内市场潜力进行了系统部署,未来国内市场将会更加重要。我国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厚,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增强,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

从省内看,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区位优势明显,拥有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且有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独特优势。中央赋予全岛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具备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诸多条件,海南力争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前列,努力把自贸港建设打造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这为昌江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千载难逢的机遇。

从县内看,一方面,昌江是北部湾经济合作组织成员,拥有毗邻“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的优势,具备三产资源兼具、三产齐头并进的独特潜力,核电二期等产业项目正转化为新动能,清洁能源时代加速到来,生态环境、营商环境、社会环境日渐上升到全省上游,全县发展定位与思路明晰,市场空间广阔,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明显优势和条件;另一方面,昌江经济总量小,主要经济指标占全省比重偏低,产业转型升级任务仍然艰巨,清洁能源产业链条延伸和产业集聚水平还不高,旅游市场主体不强、旅游资源开发深度不够且配套设施欠缺,互联网电商、花卉等朝阳产业尚处起步阶段,热带高效农业品牌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不高,教育、饮水、安全生产等工作还存在短板,环境保护问题仍然突出,高层次人才引进不足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离海南自贸港建设要求仍有很大差距,实现赶超跨越还需要下更大功夫。

面对外部环境和自身条件的变化,全县上下要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国际国内环境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昌江面临的重大战略机遇和历史任务。全县必须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增强使命意识、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弘扬特区精神、椰树精神、植树娘子军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定不移走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之路,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完成各项规划任务,全面完成“十四五”确定的宏伟目标,为实现二三五年远景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第二章 指导思想和战略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紧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形成海南西部一流旅游目的地、海南新能源创新产业基地、海南热带高效农业产业基地、特色文化产业聚集基地、现代海洋渔业综合基地、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全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示范县的发展格局,建成产业兴盛、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昌江开好局、起好步。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上下一盘棋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县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国家战略引领。紧紧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充分发挥昌江独特优势,抢抓全球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要机遇,加快培育具有昌江特色的合作竞争优势。

坚持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贯穿昌江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握好“制度创新+优惠政策+法治规则”的重要安排,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

坚持系统观念。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践行“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与周边市县紧密合作,加强前瞻性思考、统筹协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联动协作、体性推进,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持续推动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坚持特色发展。立足昌江实际,充分发挥三次产业兼具、多元文化汇聚、自然资源独特的优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破解发展中的问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结合,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紧扣“五地两县”发展格局,凝心聚力,走出昌江特色发展之路。

第三节 战略定位

“十四五”期间进一步统筹推进“五地两县”发展格局,即奋力将昌江建成:海南西部一流旅游目的地、海南新能源创新产业基地、海南热带高效农业产业基地、特色文化产业聚集基地、现代海洋渔业综合基地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全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示范县。

充分发挥昌江县各旅游要素兼备的资源优势,以国字号公园、四季旅游活动为主推手,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旅游供给体系,加快旅游与文化等各业态融合,引进国际国内一流的旅游企业培育发展旅游市场,大力发展小众精品旅游,建设“中国西岸·小众天堂”,打造海南西部一流旅游目的地

全力推动核电二期、核电小堆等新能源项目,高质量打造昌江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大力引进核电科研机构、核电服务运维企业、技术人员培训机构、智能电网装备运维企业等高新技术产业、高端服务业,打造以核电为龙头的海南新能源创新产业基地

全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加强引进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高层次人才与研发机构,着力建设田园综合体、共享农庄等新型农业产业载体,大力推动“一产接二产连三产”,打造海南热带高效农业产业基地

加大对黎苗族文化峻灵王文化、史前文化、红色文化、围棋文化、矿山文化、热带雨林文化、海洋文化和木棉文化等特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加快文化项目建设,加强文创产品开发推广,精心策划“昌化江畔木棉红”“走进霸王岭·亲近长臂猿”等系列文化活动,打造多元融合、内涵丰富的特色文化产业聚集基地

依托昌化港、海尾港、马荣港、新港等天然港口优势,加强国内外渔业合作开发,发展深海养殖、远洋捕捞及储运、水产品标准化加工与交易、旅游休闲、海洋科学研究等,大力发展智慧渔业,建设覆盖全产业链的现代海洋渔业综合基地。

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抓好重点、补齐短板。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持续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发展生态经济,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提高教育、就业、文化、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服务质量,出更多实招保障基本民生,多举措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确保改革发展红利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建设全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示范县

第四节 主要发展目标

三五年远景目标立足于全国、全省远景目标与昌江实际,展望到2035年,昌江要实现全面建成产业兴盛、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筑成海南自由贸易港新高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全县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水平再迈上新的台阶,资源枯竭型城市实现转型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清洁能源产业、旅游业、特色文化产业、海洋渔业等现代产业体系形成规模优势;群众生活更加富裕美好,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均等化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达到新高度,全县群众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本实现,法治体系更加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全面达到自贸港建设标准,营商环境、人才环境、生态环境、社会文明建设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先行示范,实现美丽昌江、平安昌江、法治昌江、智慧昌江、健康昌江、文化昌江、文明昌江、廉洁昌江建设目标。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锚定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发展基础和发展趋势,到2025年:

——全方位融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海南自贸港各项政策制度,风险防控体系更加健全,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以特色高效农业、清洁能源产业、全域旅游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快,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营商环境总体达到省内一流水平

——精神文明程度大幅跃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活力迸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跻身全省前列。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实现平稳增长,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质量显著提升,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更加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取得积极进展

——生态文明建设形成生动示范。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国土空间保护开格局得到优化,生态环境基础建设全面加强,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持续强化水土保持,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全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省领先水平。

——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法治昌江、平安昌江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第三章 积极融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紧紧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总体规定和要求,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早期安排,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举全县之力将自贸港政策制度在昌江全面落地生根,扛起昌江责任担当,力争实现更多早期收获

第一节 高质量落实自由贸易港政策

落实用足用好“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政策。落实好部分进口商品零关税政策,落地实施“一负三正”四张清单[14]不断释放“零关税”政策红利。抓住海南全岛免税店优化布局的机会,大力发展日用消费品免税、离境退税、离岛免税三类免税购物,丰富免税商品种类。实施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用足用好人才清单和鼓励类产业目录,积极吸引一大批高端紧缺人才和清洁能源、热带高效农业、旅游业优质企业落户昌江。用足用好自贸港产业鼓励政策,谋求发展游艇服务业,推动游艇码头建设。实施好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口征税商品目录,落实简税制。

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全面落实好服务贸易“既准入又准营”的制度,落地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清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实施好“一线”[15]放开、“二线”[16]管住政策。充分应用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17]、国际投资“单一窗口”[18]“海南e登记”平台。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行以过程监管为重点的投资便利制度,建立健全设立、经营、注销、破产的全周期投资便利制度。有序推进要素自由流动,打造优质生产要素集聚地。

落实好全岛封关运作部署。全力配合做好全岛封关各项工作,为2025年前实现全岛封关运作扛起昌江担当。落实好海南自贸港禁止、限制进出口货物、物品清单。严格履行海南自由贸易港边际管控职责,有效管控近海、岸线、岛内三道防控圈。

紧扣“三区一中心”[19]战略定位积极作为。在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内外贸易,优化利用外资,建设生态文明,发展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特色高效农业、全域全季旅游等方面力争取得新成就,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昌江样板”。

第二节 高标准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

坚持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原则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以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为导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补齐营商环境短板,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25年总体达到内一流水平目标

完善落实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全面实施全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坚决破除隐性准入壁垒,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推动昌江优化营商环境五年行动计划、优化营商环境17条意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8条意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2条措施落实见效

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科学系统地整合涉企的审批事项和流程,减少审批环节、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建立“承诺准入”的涉企经营许可制度,探索推进“一业一照”全面推进“极简审批”。深入推进商事登记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强政务服务综合受理窗口建设,完善服务清单,向社会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推动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着力推进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20]“互联网+审批”“一窗受理”“一件事”“马上办”“就近办”等,健全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预约服务、帮办代办、当场办结、限时办结等制度。不断完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行“一网通办”。建立完善政务服务投诉、奖惩机制。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强化全民尊商、重商、亲商、爱商、扶商理念,继续深化“表彰年度优秀企业”“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专班服务”等措施,开辟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建立党政领导和企业家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持续落实“县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书记县长企业接待日”“政企联席会”“招商联席会”等制度健全各类市场主体评级反馈机制,动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等参与营商环境监督,完善营商环境评级考核机制及成果应用

支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倡导公平竞争文化,破除制约市场竞争的障碍和壁垒。在要素获取、准入许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进一步推动放宽服务领域市场准入,向社会资本释放更大空间。加大财税、金融、社保等支持力度,扶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创新服务模式,推动民营企业改革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推动民营企业做优做强建立健全涉政府产权纠纷问题治理长效机制,依法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的平等保护,严厉打击针对企业家严重危害民营企业发展和侵犯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

健全市场监管体系。坚持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推进相关规则、程序、制度的统一和有机衔接,杜绝多头治理及重复检查。积极探索监管新模式与新方法,不断提升市场监管公信力。增强智慧监管,提高监管能力和监管效能。落实网络、合同案件查办协作机制。建立健全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加强执法的专业化和规范化。

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围绕“准入即准营”,全面推广实施“标准制+承诺制”[21]“证明事项承诺制”等信用承诺制度。创新实施以信用查验为重点的事前环节信用监管加强以分级分类监管为重点的事中环节信用监管完善以失信惩戒为基础机制的事后环节信用约束,依法依规构建失信惩戒大格局提升信用监管信息化水平,形成信用监管协同机制,大力推进信用监管信息公开公示。强化市场主体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共建消费纠纷解决机制,打造统一的消费投诉公示平合。推进农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金融机构与涉农政府部门合作,推动新型农村经济组织评价,完善“三信”[22]评定机制,以信用促进农村融资环境优化和支农体系建设。推进“诚信昌江”建设。

第四章 推动改革创新,打造发展新动能

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多层面推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为保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动力源。

第一节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创新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深化大部门体制改革,将职能相近部门、业务范围趋同的事项相对集中。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法定机构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等专项配套改革。深化“双随机、一公开”[23]的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推动行政人员编制资源向监管部门倾斜。

深化“多规合一”改革。“项目等规划”“项目等土地”变成“规划等项目”“土地等项目”,切实做好规划保障。推进完成县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以及城镇、园区、旅游度假区等开发边界内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合理优化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林地控制线,强化“三线”管控,高度重视城镇周边区域用地的开发,统筹城乡建设用地边界与周边空间生态环境因素,确保区域空间发展与城镇未来需求相适应,提高规划的统一性和严肃性;按照务实、管用、可操作、能落地的总要求,高标准编制新一轮村庄规划,统筹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布局,形成全县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提高用地手续办理效率,保障重点园区、重点项目的用地、用林、用海需求;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管,实行差别化的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

继续深化农村农垦改革。深化农村“三块地”改革[24]。继续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加快完成农村房地一体及集体建设用地统一确权登记发证,实现不动产登记城乡全覆盖。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和退出机制,优化宅基地审批和农房报建审批手续。盘活利用农村闲置低效建设用地。进一步规范农村承包地流转,着力清理农村土地“三过”问题,有序推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推动垦区资源资产整合、产业优化升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土地资源资产化资本化。将“三块地”改革拓展到垦区,促进城乡和垦地协调发展。支持红林农场集团有限公司产业升级、创新发展。提高养殖产业发展规模,大力发展花卉产业,推进旅游地产合作项目开发。加大民生投入,继续推进棚户区保障性住房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危房改造工作。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优化国有经济布局,聚焦主业主责,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调整。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以完善公司治理、转换经营机制为重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加快“僵尸企业”清出速度,优化资源配置。多路径重组盘活国有资产,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强国企公司治理,建立健全内部制度,加强风险防控。

深化财政金融改革创新。发挥发展规划对公共财政的导向作用,提高财政、金融资源服务经济社会能力。加强财源培植,积极发展经济。落实最具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度。稳步建立全面规范、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建立动态的预算调整机制。健全和完善政府债务管理体系,规范政府举债行为,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全面绩效预算管理体系。持续深化金融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快地方金融改革创新步伐,培育构建地方金融组织体系。推动发展贸易金融、消费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等特色金融业务。探索建立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调剂共享机制,以市场化运营模式盘活沉淀闲置经营性资产。

第二节 推进园区创新发展

完善园区管理体制和组织架构。支持园区在开发、管理和运营等方面探索制度集成创新,推动园区建设管理向市场化专业化转变,提升园区管理和服务水平。支持园区管理机构与开发运营企业分离。探索引进专业园区运营机构及管理模式,推动设立昌江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管理机构,将产业园创成省重点园区。加快完善循环经济工业园区、棋子湾旅游度假区管理体制。探索在园区设立法定机构,创新编制和岗位管理方式,扩大园区管理机构用人自主权,实行市场化薪酬待遇,充分调动各类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因地制宜,实施“一园多区”或“一区多园”模式。

支持园区先行先试。推行“极简审批”制度,依法最大限度向园区下放审批权限,实现“园区事园区办、项目审批不出园”。率先在园区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进出口管理制度。支持园区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原产地政策”引导产业发展。支持园区在资金跨境流动、产业对外开放、数据跨境流动等方面优先开展试点。

加强园区运行保障。为园区优先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对园区重大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医疗、人才公寓等园区配套设施建设用地、建设指标优先给予保障。创新征地拆迁模式,完善拆迁征地和安置补偿政策,鼓励村集体按照有关规定利用集体土地经营性建设用地参与园区开发建设。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公共配套服务设施、产业孵化体系、公共服务中心等建设。着力建设智慧园区,加强智能化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一体化的运营管理与数字化、专业化的综合服务。

促进产城融合[25]将保护和巩固提升园区生态环境放在首位,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园区,形成“产在林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绿色产业生态体系。加强园区内设施和周边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有机衔接,将居住、交通、医疗、文化教育体系纳入园区规划,统筹生活区、商务区、办公区等城市功能建设,实现区域一体化布局和联动发展。

第三节 加强科技创新

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科技管理部门的综合能力水平,加快构建适应昌江发展需求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推动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制定并落实科技创新专项计划。创新科技投入机制,完善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制度,深化科技创新评价制度改革。优化科技管理,建立上下联动的科技发展机制。

壮大科技创新主体。加大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实施“高企倍增”计划,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设立联合实验室,加大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力度,围绕核电、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节能环保、农产品加工等领域,积极引进国内外一流科研机构、知名企业、国际国内高层次创新团队来昌江设立新型研发机构,进一步提升昌江整体科研水平。鼓励和支持各类创新主体积极申报和参与国家、省科技计划项目。

构建支撑产业发展的技术体系。聚焦现代工业、热带高效农业等主要产业领域科技需求,强化应用技术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提升产业竞争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培育引进与核电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热带高效农业等相关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实施产业关键技术攻坚计划,推进技术研发成果应用,提升技术集成和辐射能力。围绕主要农副产品,加强与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合作,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开展动植物病虫害防治、种质创新、新品种选育,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增收。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全面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建设,加快落实试点工作方案。建立知识产权利益分享机制,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创造、保护、运用和管理知识产权,推动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促进成果知识产权化,提高发明专利拥有量。落实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强对产权保护的普法教育和政策宣传。

营造科技创新氛围。弘扬创新创业文化,倡导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宽容失败的科技创新精神。举办昌江县青少年、市场主体等科技创新大赛,全力激发全社会科技创新活力,着力营造人人崇尚创新、人人渴望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浓厚科技创新社会氛围。加强科普工作。提升科技创新服务水平。立足昌江优势,争取进入全省创新型市县行列。

第四节 实施人才强县战略

扎实推进人才强县战略,构建更加开放的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人才集聚实现创新驱动。

构建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深入推进“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深入实施20条人才政策。统筹实施高层次人才集聚、紧缺人才招揽、项目招商引才、柔性引才引智等重点人才引进计划,打造“招硕引博”引才品牌。加大能工巧匠引进力度。探索建立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人才引进政策,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具有中级职称以上人才和团队特别是青年才俊。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产业人才需求,制定发布急需紧缺人才目录,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采取灵活多样方式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支持与知名高校和国家院所建立科研院所。

实施积极的人才培养政策。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经营管理人才能力提升等人才系统培训工程。支持建设院士工作站、名师工作室、创新创业基地、“候鸟”人才工作站等平台。注重培育激发和调动本地人才的积极性和活力。培育一批“南海系列”人才,推荐优秀人才参与国家级、省级人才项目评选。加强培育本土人才,鼓励本土人才返乡创业就业。

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强化对优秀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严格执行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用好人才评价这个“指挥棒”,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突出业绩和贡献为导向标准。采取优惠政策推动各类人才向基层、艰苦地区流动强化人才服务意识,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店小二”“保姆式”服务。落实好高层次联络员工作制度,鼓励企事业单位和园区建立人才工作服务站,探索建立重点项目引进人才团队服务联络员制度。打造线上线下融合、跨部门协同、覆盖全流程的人才服务“单一窗口”服务保障体系。探索配建人才安居住房,构建以人才公寓租赁、园区配套住房租赁、商品房购房支持、住房补贴发放等多并举的人才安居保障体系。

第五章 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

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集中力量推动资源枯竭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培育清洁能源产业、全域旅游、特色高效农业、现代渔业等支柱产业,提升昌江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地位。

第一节 高质量发展热带高效农业

大力创建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加快建成海南热带高效农业产业基地、现代海洋渔业综合示范基地。

提高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坚决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积极推动现代仓储物流体系建设,提升粮食和物资收储规范化、信息化、现代化水平。加强粮食流通监管。保障粮食市场供应。加快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扎实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

提升农业标准化、规模化水平。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农业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大力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完善高标准农田、撂荒地复垦、农田水利、农业机械等基础设施设备,打牢现代农业基础。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对接,开展火龙果、圣女果等特色种养业良种良苗科技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动植物重大疫病监测防控体系。全面优化产业结构,打造一批高标准农田、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南繁育种制种基地,着力发展壮大热带花卉、芒果、火龙果、菠萝蜜、香蕉、毛豆、圣女果、乌烈乳羊、霸王岭山鸡等特色种养产业。

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积极推进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完善昌江农产品电商平台建设,打造十月田互联网农业小镇。搭建滞销农产品公益性应急销售平台,形成稳定、可持续的销售渠道。建立农产品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加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打造农副产品现代物流和交易中心。

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加快“三品一标”“一村一品”培育认证工作,健全品牌创建机制,重振“昌江芒果”品牌,构建“山海黎乡·纯美昌江”农产品品牌体系。规划建设昌化和海尾海产品深加工基地,推动水产品交易中心建设,打造海洋渔业品牌。

积极发展休闲农业。打造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路线。打造现代绿色生态循环产业示范园,推动一批生态农业观光果园建设,推进种植业、畜牧业和旅游业的融合发展。建好海尾智慧渔业产业园项目,打造智慧渔业综合体示范区,大力促进渔业与旅游、文化、休闲等产业深度融合。在昌化江入海口打造滨海休闲渔业体验区。以棋子湾国家海洋公园、海尾国家湿地公园为核心,建设棋子湾休闲渔业示范基地、海钓赛事基地。创建海尾、昌化等一批美丽渔村与特色“共享渔庄”,大力发展休闲垂钓、海上渔家乐、特色鱼鲜、海鸟观赏等海洋文旅活动。

推进渔业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水产养殖整治力度,引导养殖户转产转业,引导沿海农民“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安顿好渔民生计,实现高质量清退。落实用海优惠政策,支持渔民发展深水网箱养殖。引进渔业产业龙头企业发展生态化绿色养殖,推动养殖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智慧养殖示范区。

大力建设现代渔港经济区,积极发展临港产业。深化“海洋强县”战略,做好渔港规划,高标准建设海尾渔港、昌化渔港、新港渔港,高质量建昌化一级渔港。打造渔港经济区,积极发展休闲渔业码头。继续做大做强金鲳鱼、东风螺等海水养殖业,高质量谋划建设“海洋渔业产业区”“海洋牧场示范区”等一批示范园区,推动昌化渔场向装备型海洋牧场转变全方位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流平台,融入琼州海峡经济带,融入“儋州-洋浦-临高-昌江-东方”临港产业布局发展,打造临港产业发展新优势

第二节 高质量发展现代工业

高标准打造昌江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依托核电基地,全力推进昌江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积极引进高纯铁、磁性材料等项目,培育发展以核电为主导的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安全、绿色、集约、高效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安全推进核电建设。至2025年建成昌江核电二期昌江小堆,新增核电132.5万千瓦,配套发展抽水蓄能。推动核电小堆设备技术“走出去”,将核能产业链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推广应用。推动已签约的先导性项目落地园区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的前提下,鼓励利用酒店、住宅、厂房等资源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

推进循环经济与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融合发展。依托海南昌江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和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培育带动关联性强的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上下游产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企业集群。积极开展废旧物资综合利用,将昌江打造成为全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

积极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加强生态保护,大力发展节能技术和装备、高效节能产品、节能服务产业、先进环保技术和装备、环保产品与环保服务六大领域节能环保产业,重点发展全生物降解、清洁能源装备、危险废物处置等产业,力争实现环保产业化、产业环保化。推进天然橡胶产业化项目和环保建材生产项目建设。

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深化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打造昌江特色农副产品品牌。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发展水果、肉品、木棉、海产品等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业,推进绿色食品加工、乳制品、冷鲜肉联等项目实施。高质量建设太坡农产品深加工园区、海尾智慧渔业产业园,规划建设海尾海产品深加工基地。推进红心菠萝蜜产业园建设,建成红心菠萝蜜加工、新品种研发和培育种植示范区和数字化农场。推进南繁产业科技示范园和毛豆南繁产业园项目建设,建成毛豆及南繁农产品加工及科研产业园。

第三节 高质量发展全域全季旅游

加快推动旅游消费提质升级。对标国际国内旅游消费需求,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旅游产品种类,提升服务品质,打造网红景点和景区,创造消费新热点、新业态按照省里布局推进免税商店建设。通过完善服务,增强离岛免税购物的体验感。在昌化江及支流沿岸规划建设景观带,谋划选址建设文化场馆、文化公园等文化设施,配套休闲娱乐设施,利用河岸边的村庄打造精品民宿,发展沿江沿河经济带。探索发展会展旅游经济,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的会展平台,争取承办高水平展会。引进国际国内知名的酒店、主题公园、餐饮企业、文体娱乐品牌运营商,优化商圈(街消费环境空间布局,统筹推进餐饮、购物、旅游、娱乐、健身、展览、会演等多元化发展,推动旅游特色街区建设,推进夜间旅游消费,打造一批富有商业旅游特色的消费品牌及具有城市地标性的高品质城市旅游(街,拉动旅游消费提档升级。支持和鼓励昌江知名消费品“走出去”参加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重要展会,扩大品牌知名度。

全力提升全域全季旅游品牌影响力。着力将“春赏木棉红、夏品芒果香、秋游棋子湾、冬登霸王岭”全域全季旅游打造成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围绕“中国西岸·小众天堂”定位,结合“中国西海岸·海南棋子湾”旅游IP[26]品牌,高品位打造西海岸最美夕阳、中国最美木棉花、中国最美地质公园等小众旅游精品,形成海南西部高端旅游产业集聚区。高水平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棋子湾国家海洋公园、海尾国家湿地公园、石碌国家地质公园、霸王岭长臂猿旅游小镇、王下乡·黎花里等景区和项目,争创一批3A级及以上等级景区景点。

加快“旅游+”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自贸港政策,坚持特色化、国际化、高端化、全域化、标准化、智能化发展理念,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旅游新业态新模式推进“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康养产业”“旅游+林业”“旅游+文体业”“旅游+教育”融合发展,努力形成“处处有旅游、行行加旅游、季季能旅游”的全域全季旅游格局。引进实力雄厚的旅游开发龙头企业,结合已有旅游项目推出系列精品旅游路线和产品。依靠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开发研学产品,打造大中小学生研学游基地。拓展核电科普游、研学游。引进高质量文体娱乐项目,高水准举办围棋、国际象棋等国际赛事,着力打造一批精品体育赛事品牌。

加强旅游配套设施建设。融入全省旅游发展布局,充分利用环岛旅游公路昌江段的服务驿站,辐射吸引更多游客来昌江旅游。推进游客服务中心建设,推动建设棋子湾游客接待咨询服务中心。持续推进公共场所、旅游景区、特色小镇、椰级乡村旅游点[27]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并实现全覆盖。加强旅游厕所升级改造。全面推进旅游无障碍环境建设。

大力提升旅游服务管理水平。重点培育和引进旅游专业人才,提升全民旅游服务意识和旅游从业者服务技能。健全旅游市场监管和诚信体系,建立完善多部门参与的旅游消费维权投诉处理反馈机制,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有效制止游客不文明行为。建设旅游消费数字平台,推动旅游治理信息化

协同发展区域旅游。与北部湾经济合作组织成员紧密合作,全面融入北部湾城市群,实现旅游、文化、交通等一体化发展。推动整合海南西部旅游联盟资源,共同开创旅游发展新局面。打造海南西线滨海综合旅游区,形成海南西线旅游轴线,谋划建设滨海影视基地、海洋博物馆、游艇码头等。2024年之前成功创建海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县

第四节 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智慧昌江

大力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等先进技术,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在经济社会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智慧海南总体方案(2020-2025年)》,加快推动智慧昌江建设。

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聚焦工业、旅游、热带农业、海洋、医疗卫生等,加快布局5G网络基础设施,推进工业互联网、智慧旅游、农业大数据、海底数据中心、5G+远程医疗、人工智能+教育、智能车联网、数字图书馆和数字文化馆等一批融合应用和示范项目实施。

推进优势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全力支持核电、旅游、现代农业等优势产业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升创新能力和业务实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着力将以核电为主导的清洁能源产业打造为数字经济新标杆。

推进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充分运用先进技术和前沿科技,打造全天候、全地域、全覆盖、可视化管控的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28],并分阶段融入智慧管理服务内容。完善社会管理、市场监管、生态治理、交通运输、政务服务等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物流、资金流、人流等全要素数字化、虚拟化、实时可视可控。实现“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社会治理精细智能现代化体系。

专栏1:现代产业类重点项目

1

清洁能源高新技术项目

昌江核电二期3#机组、昌江小堆项目、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堆科技示范工程、昌江生物质发电项目、昌江华盛金光100MWp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试点、综合保障基地项目、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海南基地)建设。

2

循环经济与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

300万吨尾矿综合利用生态示范线项目、废旧轮胎综合利用项目、石碌铁矿大宗固废(围岩废石)综合利用项目、固体废弃物回收再利用项目。

3

节能环保项目

环保型天然橡胶产业化项目、环保建材生产项目。

4

现代农业及农产品加工项目

昌江南繁产业科技示范园项目、昌江毛豆南繁产业园项目、红心菠萝蜜产业园项目、海南昌江棋子湾花卉产业园、海南海洋水产加工项目、沉香系列产品加工厂项目、海南E智慧总部基地项目、海南昌江生猪定点屠宰场+肉制品深加工生产项目。

5

全域全季旅游项目

浪漫海角公园项目、棋子湾会议中心项目、棋子湾大角公园、棋子湾半岛阳光项目、棋子湾游客接待咨询服务中心项目、棋子湾海洋科普旅游综合体项目、棋子湾旅游度假区B-6酒店项目、棋子湾旅游度假区峻壁路工程项目、棋子湾加油加气站工程、昌化江旅游公路项目、海尾湿地公园园区旅游公路工程、海南昌江棋子湾文化产业创意港、昌江滨海片区旅游综合开发项目。

6

智慧昌江项目(部分)

昌江县公安局智慧交通信息化项目、昌江海底数据中心项目。

第六章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大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宜居乡村,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落实“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设美丽昌江。

第一节 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整个“十四五”时期农村工作第一位任务,必须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抓紧抓好,推进政策衔接,做到“一盘棋、一体化”推进。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对易返贫致贫人口的常态化监测,重点监测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29]巩固情况,建立信息比对工作机制继续开展相关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指导和就业服务,进一步巩固就业扶贫成果。推进产业扶贫提质增效,加强扶贫资产确权、登记、管护等工作,优化完善项目库管理,将资金集中投入效益高的项目,做强做优,形成区域规模品牌效应。发挥电商平台、供销社系统等渠道优势,开展线上线下消费扶贫活动,加强消费扶贫专柜专馆区建设。深入抓好扶志扶智工作,大力开展“感恩奋进”教育。持续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树立文明新风。

实现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用乡村振兴统揽新阶段“三农”工作,积极推动工作力量、组织保障、规划实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等方面的有机结合优化完善各项具体工作举。改进原有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和监督方式,继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统筹衔接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和各类困难人口分层分类做好帮扶救助。多措并举,激发解决农村低收入人口内生动力。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切实将各项具体帮扶政策与乡村振兴衔接。

第二节 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持续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30]建设。制定全县村庄和居民点现代化、产业化、旅游化改造提升计划,建立闲置房屋盘活利用机制。加强传统村落、历史名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红色村寨、滨海渔村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建设。提升农房建设质量。结合昌江黎苗族文化特色,建设度假和康养型乡村民宿,有序发展共享农庄,建设一批特色旅游小镇、椰级乡村旅游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结合第一黎乡,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扩大民宿集群,创建一批金宿、银宿、铜宿[31]级别的民宿。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村绿色发展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市场化、资源化利用和激励机制。完善农村生活设施,补齐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短板,打造乡村生态涵养主体区。完善乡村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邮政快递等基础设施,优化物流设施布局,形成县、镇、村三级物流网络体系。

传承发展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以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兴盛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等乡村优秀文化精髓。

深入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大力引进和培育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农业行业协会发展,健全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和农业保险、风险防控保障机制。建设乡镇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和农村综合服务社。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打造村企合作样板。

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撑计划,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吸引外出人才回乡,吸引更多社会人才投身乡村建设,以人才汇聚保障乡村振兴,增强农业农村内生发展能力。

加强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建设。继续高标准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提升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稳步完成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两委”班子,建立健全村干部基本报酬正常增长机制。持续推进十星“两委”“五星”机关建设,使其成为推进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

第三节 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推进绿色生态城镇建设。推进城市生态化改造,增强城市防洪排涝、防灾备灾能力。系统推进城镇内涝治理,有效缓解易涝点积水现象。推进城镇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完成城镇内河治理项目建设,高标准建设昌化、海尾、七叉、王下、十月田等特色小镇,稳步推进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园林城市建设。有序控制城市建成区人口密度、建筑密度和建设强度,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加强重点城镇设计,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加强城市空间管控,塑造城镇新风貌。完善城镇无障碍环境。

持续开展“文明大行动”。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创建目标,大力开展“创文巩卫”[32]行动,深化城乡“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行动。

开展城镇更新行动。全面改造提升旧城区、棚户区、城镇老旧小区和独立工矿区,加快推进红林车队、海钢大修厂、红林医院、海钢朝阳片区、民政局片区、第三市场片区等棚户区(旧城)改造项目,完善周边配套设施。争取国家支持,实施石碌矿区提升改造,努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破除城市内部二元结构。加快推进昌江汽车站搬迁项目建设,提升城市品位。推动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提质增效。大力推进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太坡组团污水处理厂建设,实现石碌矿区污水全部接入县城主城区污水管网集中处理。

健全多层次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统筹安居型商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市场化租赁住房、市场化商品房等各类住房建设,不断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落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城市主体责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动海南省鼓励类房地产转型发展。加强闲置土地的全面清理和盘活。土地供应重点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实施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推进基层教师、医务人员安居型商品房建设,加大人才住房保障。

第四节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推进城乡公共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一体不断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和统一产权市场。立足资源优势打造昌江特色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促进农业全产业链城乡融合。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加快推动新型为农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农村管理服务智能化。建设“同工同酬”城乡统一劳动力市场。落实完善城乡人才双向交流激励机制。培养现代化农民。

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放宽户口迁移政策,实行以公民身份号码为唯一标识、全岛统一的居住证制度。健全居住证与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衔接机制。进一步推进户籍迁移、居住证申领网上办理,推进有关信息数据在不同部门间的共享。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探索转让权益。深入实施“人地钱”挂钩政。引导农村地区人口向县城、县城周边、城镇梯度转移聚集。

第五节 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

持续推进“大水网”建设。加强水源保障能力,推动“引大济石”及昌江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实现江河湖渠库连通。加快实施村镇集中供水工程,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深化水务工程管护体制改革,建立智慧水务信息化体系。实施石碌水库及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小型水厂改扩建及管网改造、县城污水管网改扩建等项目。构建更加完善的城乡给排水、节水灌溉、防洪、水生态保护修复体系,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强化提升路网建设。推进县域骨干路网、城乡公交一体化、农村道路“村村通”升级改造、交通形象提升、桥梁和港口改造等系列工程建设。加快谋划实施一批路网重大工程项目,强化储运设施建设。推动“霸王-王下”旅游公路、滨海旅游公路昌江段乌烈镇至棋子湾高铁站公路等连接“一片一线一带一路一中心”全域全季旅游交通路网重点项目建设,夯实“旅游路网”全面提升交通运输科技水平和生态保护水平。发展智慧交通、绿色交建和美丽公路。积极推进昌江与周边市县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同推进公路、铁路、海运等交通一体化建设。争取粤海铁路西环线太坡货运站、叉河货运站扩容,增加客运功能。开展全县四、五类桥梁普查,力争2025年前完成全部四、五类桥梁改造。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工程。

加快智能电网建设。全面落实海南电网公司“十四五”智能配电网规划,配套昌江核电二期建设500千伏主电架,着力推进10千伏范地开闭所、35千伏霸王岭第二电源、35千伏进董变电站和110千伏保梅站新建工程。至2025年,实现昌江县供电可靠率99.959%目标。

推进天然气管网建设。加强建设城镇燃气管网,按照“宜管则管、宜罐则罐”原则,打通天然气利用“最后一公里”。重点实施乡镇地区燃气普及工程,加快推进石碌、叉河、昌化、海尾等天然气管道建设,在重点区域建设分布式天然气能源站。到2025年,基本实现城乡地区燃气全覆盖

推进光网建设提质升级。提高光网接入速率,推进国家数字乡村试点,推进城乡一体化“双千兆光网”建设,打造“万兆光网”示范园区。加快推进5G网络规模部署和商业应用项目,实现一张全覆盖通信网络。在多个行业开展5G网络创新融合应用,构建依靠5G网络支撑的良好产业发展环境。

专栏2: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项目

1

“美丽海南百镇千村”项目

昌化古城文化小镇、海尾湿地渔家小镇、七叉木棉雨林小镇、王下乡黎花里(二期)、十月田互联网农业小镇、椰级乡村旅游点项目、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项目。

2

城镇更新项目

昌江汽车站搬迁工程、县城环城西路和环城西一路及环城二西路道路改造工程、昌西路路桥工程、太坡互通改造项目、昌江棚户区改造海钢安置区(一期)配套道路建设项目、红棉西路市政工程、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一期)、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项目、县城公共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工程。

3

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项目

海南省引大济石及昌江县水系连通工程、十月田水厂扩建工程、小型供水工程、村镇集中供水工程、海南省昌江县石碌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石碌河县城段防洪堤改造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小型水利工程设施维修养护工程、省道公路生命防护提升工程、杨柳桥改造工程、昌江110KV变电工程、昌江35kV输变电新建工程。

4

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开发项目

(红林医院、红林车队、海矿大修厂、海钢朝阳、民政局、第三市场等)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红棉才郡(核电人才房)项目。

第七章 大力推动昌江绿色发展

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治理原则,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创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昌江实践范例,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

第一节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打造绿色低碳发展典范。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加快王下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大力培育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开展碳排放达峰行动。落实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研究开展生态系统碳汇试点,推动建设王下乡、棋子湾旅游开发区近零排放示范区试点,探索建立碳排放达峰和碳中和[33]实现机制。

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实施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节能技术改造、绿色照明、园区循环化改造等示范引导工程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支持环保产业发展。推进国际热带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推进装配式等绿色建筑业发展,积极开展建筑节能。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推进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城市餐饮废弃物和污泥等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提高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实施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节水型城市、节水型机关和各类节水型载体建设,深入推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配套建设计量设施,健全节水激励机制,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

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全面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实现能源消费总量和碳排放总量及强度双控行动。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分阶段分领域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防治白色污染有序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动废旧玻璃、通信设备、家电等再生资源规模化、绿色化利用,促进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加大绿色生活宣传教育力度,大力倡导绿色消费,深入推进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绿色商场等系列绿色创建活动。大力推进产业、能源和交通运输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倡导绿色出行,加快推广清洁能源汽车完善充电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高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落实绿色标准体系。

第二节 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建立环境保护考核评价制度。完善以绿色低碳发展为导向的评价考核体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探索构建生态保护领域行政、民事和刑事“三位一体”的责任追究体系。建立健全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和评价制度,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和省委百日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化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34]“六个严禁两个推进”[35]等工作。建立健全环保综合信用评价制度。

实施生态系统监测与保护修复。实行差别化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贯彻落实“多规合一”,加快“三线一单”[36]落地应用,提升生态系统环境质量和稳定性。不断加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及修复力度,创建全民治山、长效治山、创新治山的工作机制。实施县级林长制,科学保护发展森林资源。不断完善森林资源“一张图”“一套数”动态监测体系,逐步建立重点区域实时监控网络,及时掌握资源动态变化,提高预警预报和查处问题的能力,提升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智慧化管理水平。严格控制林地、草地转为建设用地,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区域的森林资源保护。深入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加强森林经营和退化林修复,提升森林质量。建立健全海南长臂猿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基础数据库。加强海尾湿地等滨海型湿地的保护,加强昌化江、珠碧江、石碌河等重点河流以及海岸线、红树林、珊瑚礁等海洋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

第三节 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治理

加大水环境保护。实施河湖水系综合整治,强化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继续实施水污染防治和海洋污染综合治理行动全面实施河湖湾长制。大力推进“美丽河湖”“美丽海湾”“蓝色海湾”保护与建设,强化水功能区管理,加强水污染治理、节水减排、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强入河(海)排污口监督管理,加大黑臭水体治理,确保城镇内河湖水质稳定达标,推进乡镇及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划定和规范化建设。强化船舶污染防治,加强港口环保设施建设。加强入海统筹,全面推行海上环卫。

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提升行动。严格落实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与污染减排协同治理。强化源头防控和末端治理,实施最严格的标准执法和过程监管。全面实施“气代柴薪”工程。完善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机制,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37]污染控制。排查重点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并加强治理。深化城市扬尘、餐饮油烟、秸秆焚烧等面源污染治理。加强PM2.5和臭氧O3协同控制,深入开展VOC综合整治,加强区域间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推进固定源“一证式”监管。

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完成重点工业企业用地污染状况调查坚持分类管控,保障建设用地、农用地安全利用。实施好化学农药和化肥减施行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着力解决养殖污染,有效管控种植业污染,提升农业农村环境监管能力。推进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实现城乡垃圾安全处理全覆盖。大力提升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安全处理水平。实施以乡镇为基本单元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加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与提标改造,努力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提高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基本完成所有行政村及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完善垃圾收集分类转运处理体系,高标准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提升垃圾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水平。着力提升危险废物处置利用能力,按需扩能增容医疗废物处置设施。

专栏3:昌江绿色发展重点项目

1

生态保护修复项目

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海尾镇湿地红树林生态修复、珠碧江河口湿地红树林生态修改项目、昌化铅锌矿矿山环境治理示范项目(二期)风险管控与治理修复工程、河湖管护工程、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叉河组团污水处理厂工程。

2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项目

霸王岭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霸王岭长臂猿旅游小镇建设项目、霸王岭游客中心项目、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公路项目。

第八章 加快民生事业发展步伐

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补齐民生与社会福祉短板,完善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第一节 完善公共文体服务体系建设

不断强化思想舆论阵地建设。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原则,加强重点理论平台建设,深入研究和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打造好“县委宣讲团”“理论轻骑兵”“方言宣讲队”等理论宣讲队伍,打造具有昌江特色的重要理论宣讲平台。深入推广使用在线学习平台,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扎根守土、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椰树精神“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的植树娘子军精神。涵养自由贸易港契约精神。打造融媒体传播矩阵,促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巩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成果,深化“五大文明[38]创建活动”,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和诚信建设,深化乡风文明行动,建设文明昌江。全力提升文明生态村品质。加强生态文明教育,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生态文明意识,增强生态文明素养,营造全民参与生态治理的良好风气。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推进自治、德治、法治建设。开展感恩实践活动、双拥共建活动、卫生健康大行动、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培育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

持续推进多元文化产业聚集发展。加强对黎苗族文化、峻灵王文化、史前文化、红色文化、矿山文化、热带雨林文化、海洋文化、木棉文化等特色文化的研究、保护与传承,建设文化昌江。做大做强“全国围棋之乡”“全国木棉之乡”“全国芒果之乡”品牌。打造木棉、昌江玉、花梨、沉香、黎锦、黎陶等特色文化产业基地。建好围棋公园、棋子湾国际围棋学院保突制陶馆、昌江玉石馆探索建设国际玉石原石交易中心,打造玉石文化交易市场。继续办好“黎苗三月三”等节庆活动。推出一批反映昌江新时代风貌、讴歌人民新创造的现实题材文艺精品。着眼建立现代文化产业链,加大文化产业市场主体培育力度。

稳步提高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水平。加强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县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社区多功能运动场、乡镇文化场所、公益性场馆建设,城镇社区实现15分钟健身圈(场)全覆盖。大力推动全民健身行动,推广海南、昌江传统体育活动,规范引导多种形式的健身活动有序开展。推进县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设施建设。加强全县各级文化场馆(站、室)的数字化建设。支持职工文化阵地建设。加快构建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向公众免费或优惠开放,提高公共文化设施的使用效率。完善乡镇、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功能,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和文化示范工程,不断优化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保障特殊群体基本公共文化权益,强化面向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特殊人群的公共文化服务。

第二节 促进高质量就业,增进民生福祉

落实就业创业优先政策。全面推进职业技能免费培训,重点推进建筑、家政、养老护理、旅游、现代物流等领域就业专项技能提升。完善创业孵化基地。加强“智慧就业”信息化建设。扎实做好就业形势监测和应对工作,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立以社区和行政村为主体的基层就业创业服务网络化平台拓宽农村劳动力就业转移渠道。持续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三支一扶”基层服务和应征入伍计划。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着力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多渠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等困难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制度,提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效能。

多举措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加快完善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体现工作绩效和分级分类管理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分配政策。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健全各类生产要素由市场决定报酬的机制,扩展知识、技术和管理要素参与分配途径,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规范国有企业薪酬分配管理。健全人才薪酬体系。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建立健全提高农村居民收入的体制机制。健全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完善再分配机制,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全力抓好各种惠农补贴发放工作。发挥第三次分配[39]作用,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坚决落实“菜篮子”“米袋子”相关单位的主体责任,加快畜禽和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建立保供稳价、保供降价的长效机制。

第三节 推进健康昌江建设

构建县乡村一体化医疗服务体系。加快完善医疗集团管理体制,构建分级诊疗机制,创建1所三级医院,全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房屋建设、设备配置、人员配备、服务功能、运行管理标准化。加快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县级公立医院服务能力。加快乡镇卫生院发展,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实现石碌镇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全覆盖,构建“15分钟城市健康服务圈、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全力推进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园项目建设。

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坚持公益属性,完善全面预算管理、人事薪酬、监督评价考核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40]改革构建三医联动信息化平台。开展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按人头总额预付试点、国家基本药物配备使用试点工作。探索建立特殊群体、特定疾病医药费豁免制度。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协调和督查机制改革,建立健全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加强智慧医院、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建设,逐步推行远程医疗。完善卫生健康公共服务设施,推进昌江血站、急救设施、妇儿中心、妇幼保健院等建设,推进卫生(健康)城市和村镇建设。

打造全省中医药工作先进示范县。完成所有公办中医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推动中医药事业振兴发展和黎族医药的挖掘、保护发展。加大对中医药事业经费的投入。统筹整合全县中医药服务网络,形成以县医疗集团中西医结合医院为龙头,妇幼保健机构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为枢纽,村卫生室为网底的格局。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提升中医疗机构应急和传染病防治能力。加强“全国基层名老中医工作室”“国医堂”与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完善公共卫生和疾控体系。加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体系和医疗物资储备机制建设打造专业化、数字化、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构建疾病监测综合灵敏、风险预警精确科学、应急处置立体高效、转运救治协调联动的公共卫生安全网建强建优县疾控中心,高质量建成县疾控中心新建改造项目。改善传染病科室基础设施和医疗条件,提升综合医院传染病诊疗能力。加快推进中西医结合医院感染科门诊住院综合大楼建设。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高效协同、无缝对接,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传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实施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计划,加强危重孕产妇和危重儿童救治中心建设,构建涵盖婚前、孕前、产前和新生儿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加快推动卫生健康理念和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推行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开展全县域肿瘤筛查,促进妇幼、中小学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健康。力争“十四五”末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走在全省前列。

第四节 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县,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为重点,优化布局、分类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全面增强教育服务供给能力。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维护校园和谐安全稳定。构建贯穿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一体化德育体系。把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作为重点任务,推进五育并举,实施德智体美劳培养工程加大国家课程、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整合力度,提供优质多样的课程资源。完善校外实践教育体系,全面开展研学活动。

推动各层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化调整教育布局办好农村公办幼儿园扶持一批普惠性幼儿园,新增(建)红田、保平、海尾镇第二幼儿园、水头等一批幼儿园。重点加强乡村寄宿制学校的布局建设,探索乡镇中小学适当集中规模化办学办好必要的小规模学校(教学点)。稳步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化、多样化发展深入推进高中课程改革。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职业教育对接产业发展的需求能力培养现代产业工人持续推进中高职“3+2”项目。大力引进境外理工农医及服务管理类高水平职业院校在昌江设立机构或开展合作办学积极融入国际教育创新岛统筹规划特教学校建设。推进终身教育服务体系建设,建立终身学习型社会。

实施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继续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推进教育重点工程建设。继续深入推进“一市(县)两校一园”工程推动木棉学校、芒果幼儿园等重点学校高水平发展。推动昌江中学、矿区中学达到省一级学校水平,创建新一批省级规范化学校加大与首都师范大学等优质资源合作办学的力度,培育一批城乡一体化新优质学校,留住优质生源,整合并打造优质完全中学。优化职业学校专业设置做精做特做优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特色专业,打造昌江职业教育品牌加强各级各类学校治理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育人才队伍。继续实施“好校长、好教师”[41]引进培养工程,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与学科骨干教师培养,完善教师补充机制,建立健全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激励保障机制。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盘活教师编制,推动优秀教育人才向薄弱和乡村学校流动。推动研训一体化,打造名校长和名师工作室。建设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和教学团队。实施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工程。持续深化督学责任区制度,将治理师德失范纳入专项督导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范畴。建立健全校长、教师奖惩激励和考核监督机制。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依法保障教师地位和待遇。

第五节 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健全各类保险保障制度体系。实现基本社会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到人群全覆盖。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深化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基本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健全失业保险制度,实施对高风险行业工伤保险扩面专项行动,确保监控范围内工伤保险全覆盖。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加大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电子社会保障卡发行应用力度,加大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激活力度。推行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管理模式,实现全县社会保障卡“一卡通”。

健全社会救助和社会事务服务体系。健全慈善事业发展体系,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统筹社会救助资源。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形成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低收入家庭梯度救助的格局,开展海南自贸港社会救助创新改革,加大社会救助政府购买力度,落实城乡低保、低收入家庭、特困供养审批权限下放任务。健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转介处置机制。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提供更好婚姻登记服务,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培育婚俗新风。加强养老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培育养老新业态,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健全综合监管制度。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旅居养老、健康养老。深入推进绿色殡葬建设,实行党员带头执行殡葬改革制度,完成“三沿七区”[42]坟墓治理任务,建设县殡仪馆、十月田镇和七叉镇生态公墓。

完善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合法权益保障体系。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社会性别平等。保障妇女在就业、薪酬、参政议政方面享有平等机会。健全困境儿童保障体系,加强“养、治、教、康+社会工作”一体化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建设。规范儿童收养工作。健全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机制。推进政府购买儿童关爱服务项目,改善儿童生活和心理健康状况。加快建立0-3岁婴幼儿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持续落实“儿童眼健康关爱”行动、“全民健康关爱”行动。推进昌江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建设,加强对失独家庭的关爱和帮助。

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调整优化接收安置方式,完善“直通车”安置方式,健全“阳光安置”机制。加强退役军人教育和培训,每年举办“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全面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引导退役军人投身基层治理,推荐优秀退役军人依法依规担任村(社区)干部。建立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各项保障制度。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等规划建设管维。探索推进伤残退役军人康复中心建设。

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加快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加快推进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推行困难残疾儿童少年学前至高中免费教育制度,提高残疾人就业率,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加快推进公共场所和设施无障碍建设改造,提高社会各领域残疾人服务水平。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建设,进一步提高残疾儿童康复质量。

专栏4:民生事业发展重点项目

1

健康昌江项目

中西医结合医院感染科门诊住院综合大楼、县妇幼保健院标准建设项目。

2

教育文化事业项目

特殊教育学校建设项目、思源学校综合教学楼及室外配套工程、红林学校综合实验楼及室外配套工程、县三小综合教学楼及室外配套工程、多馆合一建设工程。

3

民政事业项目

县养老服务中心、保平敬老院综合大楼、乡镇村委会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县殡仪馆、七叉镇级公益性公墓、十月田镇级公益性公墓。

第九章 提升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构建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社会治理新机制。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提高社会治理效能,扎实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第一节 推进法治昌江建设

用好用足民族自治地方立法权。提升依法治县水平,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立法能力建设,扩大立法公众参与度。在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强化法治化的制度集成创新,逐步建立完善与自由贸易港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

推进“八五”普法[43]聚焦精准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畅通基层普法学法立体化渠道。继续打造“哥隆歌”等特色普法品牌,推动全社会形成崇法、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理顺执法主体资格,开展执法人员资格审核认定工作。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44],防止任性执法。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统筹基层法律服务资源,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创新推行智慧村(社区)法律服务。对于特殊困难群体,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推进农村地区法治建设进一步完善涉农规章制度和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做实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持续规范涉农领域行政执法行为,对农业领域的行政执法行为进行监督检查。有序开展民主法制示范村创建活动,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

第二节 深化平安昌江建设

持续推进安全地区创建行动。持续推进边海防立体管控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与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强边固防格局,提升海防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全力维护沿海地区和管辖海域安全稳定。健全维护政治工作安全体系,深入开展反渗透、反颠覆、反分裂、反破坏和反恐怖斗争,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扎实开展禁毒大会战,加强命案防控工作,严打严治涉赌涉黄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私彩、盗抢骗、食药环、套路贷和涉众型、涉生态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反走私、反偷渡工作体系建设和外国人管理服务,加强矛盾纠纷源头管控及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完善青少年矫治体系强化人防物防技防,筑牢“三道防线”,做好重大活动安保工作。强化公共安全监管,健全公共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机制。不断完善强制隔离戒毒模式,健全社区矫正体制机制。加强警务装备、基层执法办案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公安执法办案条件。加快打造“数字警务”“智慧公安”,推进军警民联防平台建设。强化平安昌江建设责任,推动企事业单位及园区等组织开展平安创建系列活动。

健全社会治安治理体系。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创新完善社会治安治理责任体系、群防群治力量构成、基层基础建设和服务管理模式。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进一步完善提升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整合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以及信访等部门资源力量,推进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完善高效便捷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构建社会治安防控新体系,推进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实战应用建设,实现社会资源互联共享,提升社会治安防控信息化、智能化应用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安治理新格局。

切实提升消防安全水平。新建、改扩建一批消防站,优化配齐专业救援车辆和装备,按标准配置消防站人员数量,提升消防员综合素质。提高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新建一批市政消火栓和消防取水点,升级综合消防培训基地,建设综合性消防应急救援实战化基地。升级指挥中心、指挥平台、接处警系统等软硬件设施。加强应急通信网络建设,优化卫星通信、无线通信等装备构成。构建智慧化火灾防控工作体系,推动火灾风险自动化监控预警和消防安全隐患社会化排查治理。开展辖区消防安全风险评估和国民消防安全素质调查,建设消防科普馆,广泛开展社会化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第三节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坚持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注重堵漏洞、强弱项,提升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的治理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深化风险管理机制改革。加强重大风险研判,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加强情报交换和共享,建立完善一体化风险协调防控化解机制,形成执法互动、监管互信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加强自贸港运行风险防控。加强综合执法点建设,对非设关地实施全天候动态监控。加大海洋执法监督力度,全面整治“三无”船舶[45]。完善税收综合监管机制,防范和打击逃税行为。防范各类金融风险,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建立健全资金流动监测和风险防控体系。以增资扩股、化解不良贷款等手段,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健康发展。健全网络安全综合保障体系,强化舆情应急处置和风险防控机制。切实防范和化解房地产风险。

防范化解生态风险。持续打造海洋保护中心,建立堵住洋垃圾入境过境的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好海域环境。禁止有害物质输入,提高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能力,提升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准备与响应能力。加强核应急科普宣传和演练,建立健全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制度,全力确保核与辐射安全。

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按照“减量控大”的原则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等专项行动。建立隐患排查监督检查机制,针对交通运输、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渔业船舶建筑工程等重点行业,严格实施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开展重大隐患清零行动。

加强应急能力建设。以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为主线,加强应急基础工程建设,建立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统筹加强自然灾害防治。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和责任,建立应急、消防、行政综合执法和住建等各部门间的联动机制;加强森林消防站建设,统筹消防救援与森林消防融合发展,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训练,实现共建、共管和协调行动。开展昌江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编制昌江县灾害综合风险图、综合风险区划图和综合防治对策报告成果库。

第四节 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

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减轻基层特别是村级组织负担。完善“一核两委一会”[46]乡村治理结构。抓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执行落实,鼓励各类乡贤参事议事。完善村级重大事务决策工作机制。依法厘清乡镇政府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权责边界,赋予社区更大的基层治理权限。推进和规范住宅小区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监督委员会等组织建设。推进大社区综合服务,打造好城北、河北社区等示范点,建立一体化社区服务体系。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推动建立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机制,实现社区专业化和精细化治理。推进乡镇社会工作站建设。着力加强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强化职业培训、健全考评体系、畅通晋升渠道。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途径。大力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积极推动设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完善多元化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加强政法基层基础建设。

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分类放宽社会组织准入门槛,扶持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赋予行业组织更大自主权。健全综合监管机制,推进社会组织改革。探索行业协会管理社会事业新机制。推进社会组织信用建设,合理扩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范围和规模。

继续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继续完善上下联动机制,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推进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继续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延伸到村、社区、企业和园区。

健全信访工作机制。着力提升信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构建和完善上下联动、横向协调、齐抓共管的“大信访”工作格局,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落实乡镇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压实乡镇信访工作责任。健全网上信访制度,妥善解决涉及劳资纠纷、征地拆迁等社会问题,进一步化解一批历史遗留问题。

第五节 推进统一战线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

推进新时代统一战线建设。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的统一战线优势,进一步凝心聚力。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保障人大和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健全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交办、办理和督办机制。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和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全面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民族、宗教、港澳台侨等政策。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人民团体作用。推动基层宗教治理模式创新升级。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扶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推进安全饮水、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的支持力度,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步伐,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加强新形势下党管武装工作。做好新形势下的拥军优属工作,进一步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加强军地在基础设施、科技、教育、生态保护、新能源运用等领域融合发展,落实军地共商、科技共兴、设施共建、后勤共保的体制机制,广泛开展双拥共建活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

专栏5:现代社会治理重点项目

1

社会治理基础设施项目

路警执法服务站及停车场项目、特警大队业务技术用房及特训场地项目、执法办案中心项目、社会管理综合楼项目、公安派出所项目。

2

智慧公安项目

海岛型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视频监控集成项目、智慧公安信息化项目、公安局数字警务室系统项目、公安信息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建设项目、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智慧安防小区项目、县公安局智慧交通信息化项目。

3

消防安全项目

棋子湾大角至小角防火巡护通道工程项目、棋子湾消防站项目、乡镇消防站项目、昌江县森林消防队营区项目、实战指挥平台、互联网+监管工程建设、火灾风险防控域监测预警系统、应急通信与保障能力建设项目。

第十章 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第一节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十四五”规划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和二三五远景目标如期实现。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到全县治理各领域各环节,为实现“十四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发展党内民主和实行正确集中的相关制度。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社会形势、研究重大政策举措的工作机制。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强化政治监督。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加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营造“三下沉三提升、争创五个一流”风气。严格依纪依规办事,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造廉洁昌江。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激励机制,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公职人员容错纠错办法(试行)》,旗帜鲜明地为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干部撑腰鼓劲。

加强组织保障。部门要认真制定配套政策和专项规划,全力推进《纲要》实施。及时成立规划实施领导机构,对《纲要》实施过程中的重大改革突破、重大政策出台、重大项目遴选、重大工程推进,开展研究决策和综合指导。各部门、各乡镇建立健全计划实施机制,结合部门职能,逐步分解落实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将目标具体化、措施化和可操作化。严格按照职责、职能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安排专人负责,确保各专项规划、产业规划、部门规划顺利实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工作重点顺利推进。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对《纲要》的法治监督和民主监督作用。

第二节 加强规划实施和管理

强化规划纲要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本规划对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建立健全规划有效实施的保障机制,确保规划发展目标和各项重点任务顺利完成。本规划纲要作为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年度计划以及相关政策、安排重大项目的重要依据。

加大政策保障力度。抓住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机遇,积极争取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政策支持。整合现有政策资源,研究制定规划实施的系列重大政策举措。加强各项政策协调配合,确保规划有效实施。合理配置公共资源,最大限度集中政府资源,有效引导调动社会资源。

提供资金保障。强化财政预算与本规划纲要实施的衔接协调,年度预算要结合本规划纲要合理安排支出规模和结构。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拓宽投融资渠道。深入研究国家、海南省的产业政策、投资导向,加强汇报衔接,努力争取国家、省补助资金。

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优化招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统筹推进全县招商工作。加强招商引资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招商引资考核奖励机制,激发全员招商活力。创新招商方式,大力发展产业链招商、点对点招商、委托招商、网络招商等,积极招商引(选)资,吸引重大项目落户,提高招商引资成效。不断完善招商政策制度和服务体系。对经考核严格履约的项目,按时兑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产业扶持政策。

加强重大项目组织实施。把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重点区域和产业布局,列入各部门重要议程,强化层级互动,集中力量保证重点项目推进,依法依规推进项目建设。健全和更新重点项目储备库,简化优化审批核准程序。落实好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继续完善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基层“三服务机制”,实施项目建设全链条对接和跟踪服务。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严格规范建设程序。落实项目建设各项监管制度,继续实行省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责任制度,实施项目建设月度督查工作机制。

第三节 加强监督评估考核

强化评价考核。本规划纲要确定的约束性指标要纳入各部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并分解落实到县有关部门,实行规划目标责任制。县有关部门要将约束性指标和各项任务分解到年度,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指标和任务完成情况纳入部门绩效评价考核体系。创新评价考核方式,引入社会机构参与评价考核,提高规划落实情况考核的科学性。

加强规划实施评估。结合内外部发展环境的变化和要求,及时开展本规划年度监测评估、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重点评估实施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提出规划实施建议,依法接受人大和审计机关监督监测评估结果作为改进政府工作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需要对本规划进行调整时,由县人民政府提出调整方案,报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加强社会参与监督。健全政府与企业、群众的信息沟通和交流机制,公众参与和民主监督机制,使公众深入了解规划相关信息,提高规划实施的透明度。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激发全县人民参与规划实施、建设美好生活的主人翁意识,形成全体人民群策群力、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动局面。

附录:名词解释


附录: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1]五地两县:五地,即海南西部一流旅游目的地、海南新能源创新产业基地、海南热带高效农业产业基地、特色文化产业聚集基地、现代海洋渔业综合基地。两县,即全省生态文明示范县、全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示范县。

[2]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三品一标”。

[3]一村一品:以村为基本单位,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

[4]深水网箱养殖:设置水深在15米以上、沿海开放性水域的大型网箱称为深水网箱。

[5]双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

[6]“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7]极简审批: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简化行政审批流程、下放行政审批权限、提高行政审批效率,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营商环境。

[8]医共体:即医疗卫生共同体。以县级医院为龙头,整合县乡医疗卫生资源,实施集团化运营管理。着力改革完善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服务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管理共同体。

[9]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10]智能电网:是指在传统电力系统基础上,通过集成新能源、新材料、新设备和先进传感技术、信息技术、控制技术、储能技术等新技术,形成新一代电力系统,具有高度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等特征,可以更好地实现电网安全、可靠、经济、高效运行。

[11]气代柴薪:积极推进燃气进村入户,让农村群众不烧柴,用上清洁的天然气。

[12]三下沉三提升、争创五个一流:重心下沉,效率提升;干部下沉,能力提升;服务下沉,质量提升。树一流意识、强一流能力、比一流作风、争一流服务、展一流作为。

[13]五不为:不会为、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不真为。

[14]“一负三正”四张清单:对企业进口自用的生产设备,实行“零关税”负面清单管理;对岛内进口用于交通运输、旅游业的船舶、航空器等营运用交通工具及游艇,实行“零关税”正面清单管理;对岛内进口用于生产自用或以“两头在外”模式进行生产加工活动(或服务贸易过程中)所消耗的原辅料,实行“零关税”正面清单管理;对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实行正面清单管理,允许岛内免税购买。

[15]一线:是指国境线,即从境外到自贸港(区)内。

[16]二线:指的是自贸港(区)的空间分割线,即自贸港(区)与境内其它区域之间的分割线。

[17]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由某一主导机构集中管理,使相应政府部门或机构能够根据各自用途接收或存取相关资料,对其监管进行协调,使贸易和运输相关各方在单一登记点递交满足全部进口、出口和转口相关监管规定的标准资料和单证。如果为电子信息,则只能一次性地提交各项数据。

[18]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参照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立线上线下融合、跨部门联合办理、覆盖投资事中事后全流程的“单窗通办”服务体系,线上通过海招网“一网通办”、线下通过政务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受理。

[19]三区一中心:“三区”是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一中心”是指: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20]一枚印章管审批:在政务中心的基础上,组建行政审批局,把本级部分或全部行政审批事项,统一划入行政审批局,由行政审批局依法履行审批职责,审批通过后加盖“XX行政审批局”的印章,不再盖原行业主管部门的审批印章,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

[21]标准制+承诺制:“管得住”的前提下,对具有强制性标准的领域,原则上取消许可和审批,建立健全备案制度,市场主体承诺符合相关要求并提交相关材料进行备案,即可开展投资经营活动。

[22]三信:信用户、信用村(社区)、信用镇(街道)。

[23]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24]农村“三块地”改革: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23

[25]产城融合:指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进一步提升土地价值,以达到产业、城市、人之间有活力、持续向上发展的模式。

[26]旅游IPIP可视为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或Internet Protocol(网络IP地址,意为“定位”)的缩写。旅游IP可理解为互联网条件下旅游知识产权的范式转换,是业界的时髦流行提法。旅游IP包括景区形象认知物,如内容、产品、氛围、文化、故事等,以及其他任何用来吸引游客的元素。IP可以连接图形、文字、视频、游戏等,旅游景区人格化赋予,可凸显差异性通过IP可以在繁杂的市场中迅速定位传播景区

[27]椰级乡村旅游点:海南省将乡村旅游点划分为一椰级、二椰级、三椰级、四椰级、五椰级五个等级。

[28]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立动态实时感知的信息管理系统,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进行创新应用,加强对人流、物流、资金流等的全天候、实时性、可视化精准识别监管,实现快速反应。

[29]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30]百镇千村重点打造100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1000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31]金宿、银宿、铜宿:我省对乡村民宿服务质量进行等级评定,分为“金宿级”“银宿级”“铜宿级”三个等级。

[32]创文巩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全国卫生县城成果。

[33]碳中和:是指中立(即零)总碳量释放,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34]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整治违法建筑专项行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土壤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林区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专项行动。

[35]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即严禁秸秆、垃圾露天焚烧,严禁槟榔土法熏烤,严禁在禁燃区内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在划定允许区域以外露天烧烤,严禁寺庙道观燃烧高香,严禁在城区公共场所祭祀烧纸焚香,推进气代柴薪工作,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36]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

[37]非道路移动机械:是指装配有柴油发动机的移动机械和可运输工业设备。包括挖掘机、起重机、推土机、装载机、压路机、沥青摊铺机、桩工机械、叉车、牵引车、摆渡车、场内车辆等。

[38]五大文明:文明礼仪、文明环境、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经营。

[39]第三次分配: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收入分配包括三次分配:第一次是由市场按照效率原则进行的分配;第二次是由政府按照兼顾公平和效率的原则、侧重公平原则,通过税收、社会保障支出等这一收一支所进行的再分配;第三次是在道德力量的推动下,通过个人自愿捐赠而进行的分配。

[40]三医联动:是指卫生体制改革、医保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即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

[41]好校长、好教师:品德高尚、业务优良、治校有方、人民满意的校长,师德高尚、专业基础扎实、教育教学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较强的教师。

[42]三沿七区:三沿,即沿铁路、高速公路和国道省道、县乡公路两侧,沿村庄周边,沿河流、水库岸边;七区,即水源保护区、文物保护区、旅游风景名胜区、集中住宅区、自然保护区、城市规划区和工业园区。

[43]“八五”普法:是指2021-2025的第八个五年普法。

[44]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45]“三无”船舶:是指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有效渔业船舶检验证书、船舶登记证书、捕捞许可证)、无船籍港的渔业船舶。

[46]一核两委一会:“一核”是指村党组织发挥硬核作用;“两委”是指村民委员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是自治组织和监督组织;“一会”是指村务协商会,是村民协调议事组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898-26699106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6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602000102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昌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