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情 > 走进昌江
昌江概况
2019-12-27 12:08 来源: 昌江县政府网 发文机关: 【字体:   

昌江县基本情况介绍

昌江黎族自治县位于海南西北部,处海口与三亚的最中点,比邻儋州西部机场,处于北部湾中心点,靠近南海国际主航道。土地面积1620平方公里,辖8个乡镇,91个村(居)委会184个自然村。全县常住人口23.2万人(户籍人口25.45万人,其中,黎族人口10.28万人,占人口总数40.39%。

昌江环境资源优异。县属典型的热带季风气候,土地肥沃,光照和水分充足,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森林、海洋、河流、湿地等各资源要素兼具,素有“山海黎乡”“芒果之乡”“木棉之乡”的美誉。森林资源方面,拥有10万公顷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达63.6%,重点规划建设有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宝瑞森林公园、昌化大岭森林公园等,其中霸王岭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区内有著名珍稀濒危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海南长臂猿,是著名的热带雨林旅游景区并已申报国家自然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名录海洋资源方面,拥有65.97公里海岸线规划滨海一线15011亩待开发建设用地,全县海域分布14个无居民海岛,总面积60.14万平方米,其中棋子湾是天然的海水浴场,具有完整多样的海蚀地貌和珊瑚礁生态景观,以及峻壁角、细眉角、鉴真坐禅、黄帝祭海、神龟探海、大角石林、小角石林、仙人足迹、祭海石、观鱼石、火焰石等奇石景观,具有“海上石林”的美誉,被评为“海南十大最美海湾”;河流资源方面,全县有大小河流17条,总流域5381平方公里,其中全省第二大河昌化江流经我县叉河、七叉、王下、十月田、乌烈、昌化等乡镇,昌化港入海,昌化江沿岸山河秀美、木棉林立,形成了风光旖旎的“十里画廊”,并在每年春季形成“昌化江畔木棉红”的绝美景观;湿地资源方面,我县正重点打造以海尾国家湿地公园为主、打根塘草本湿地和南罗河入海口红树林湿地保护小区为辅的“一园两区”湿地保护体系,其中海尾国家湿地公园面积9982亩,湿地植被盖度≥80%,是全省少有的保护较好的内陆淡水沼泽湿地和滨海湿地,区内有褐翅鸦鹃、珠颈斑鸠、小白腰雨燕、小白鹭、牛背鹭、池鹭、棕背伯劳、暗绿绣眼鸟等特色鸟类,形成了“观鸟听涛”的独特景观;矿产资源方面,我县拥有铁、铜、石灰岩、金、钴等20多种矿藏,其中石碌铁矿是亚洲第一富铁矿,独特的大型露天采场、悠久的采矿历史为我县工业旅游发展孕育了条件,核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也为工业旅游注入了强劲动力。文化资源方面,我县拥有2100多年历史,不仅有2万年前人类遗存——钱铁洞,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黎族原始制陶技艺,“黎族文化活化石”——王下乡洪水村船型屋部落,以及皇帝洞、峻灵王庙、赵鼎衣冠冢昌化古城、治平寺、双溪书院等名胜古迹,更有“唐宋八大家”中的苏东坡在此留墨赠诗,以及赛龙舟、昌城琼剧、黎族山歌、军话山歌、村话歌等地方特色文化,目前我县已率先在全省完成文物保护单位范围划定,南海文化园等文化产业项目加快推进。其中,依托优异玉石资源,昌江玉文化产业起步发展,目前我县已投入近千万元建成昌江玉艺术馆,并邀请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周金甫培养本地玉雕人才,昌江玉作品屡获全国大奖。

昌江产业基础雄厚。我县是全省少有的三产齐头并进的市县。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4.86亿元、增长6.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89亿元、增长1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2亿元、增长4.9%固定资产投资50.98亿元,增长0.9%;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95613707增长8.4%。全县经济社会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农业方面,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势头良好,芒果、圣女果、冬季瓜菜、冰糖蜜瓜、热带花卉、霸王山鸡、乌烈乳羊、奶牛、特种山猪、种桑养蚕“十大特色种养产业”格局初现中国“毛豆之乡”“圣女果之乡”“霸王岭山鸡之乡”霸王山鸡、昌江芒果荣获国家地理标识保护产品,雪古丽生态循环牧场、和丰农业庄园6家共享农庄建设加快,棋子湾花卉产业园、黎乡花海文化主题公园等一批花卉产业示范园区初具规模,太坡农产品深加工园区逐步建设完善;工业方面,全省97%水泥熟料集约在昌江生产,昌江核电累计发电296亿度,昌江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华盛金光田园综合体项目等加快推进,目前正高水平打造清洁能源产业园,与上海市核电办公室和20家企业共同组建了海南省清洁能源产业联盟,核电小堆、核电二期项目今年全部开工,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核工程、中核检修等多个项目已成功落地。下一步,我们将分三个阶段高质量打造聚集1000亿以上产值的国际级清洁能源产业园,并探索建设清洁能源城旅游方面,全县在建旅游项目总投资近100亿元,棋子湾国家级海洋公园、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矿山公园、海尾国家湿地公园四大“国字号”公园品牌体系形成,棋子湾旅游公路、叉霸旅游公路、沿昌化江旅游公路、滨海旅游公路等“旅游路网”逐步完善王下“黎花里”文旅小镇建设加快推进,“春赏木棉红、夏品芒果香、秋游棋子湾、冬登霸王岭”全季旅游格局形成,“冬登春赏”黄金旅游季棋子湾全国业余围棋赛等特色活动吸睛无数,2018年实现接待过夜游客96.45万人次、旅游收入5.94亿元,分别增长5.3%、6.4%

昌江基础条件优良。“五网”基础较为健全。我县境内有昌化、海尾、新港沙渔塘四渔港,西线环岛高速公路直抵棋子湾旅游公路入口,西环高铁设有“棋子湾站”,全县公路总里程1287.4公里,其中农村公路1139.9公里是全国“农村四好公路”,4G和光纤网络覆盖到每一个行政村,获评“全光网”市县,总投资72.2亿元的“大水网”加快推进,建成后将新增16.5万亩灌溉面积。

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建立。在全省率先通过“多规合一”专家评审改革,在此基础上,建立完善县城、乡镇、农村、园区“四位一体”发展格局。其中,把县城作为引领全县发展的战略平台来打造,以“双创双修”和社会文明大行动为抓手,着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城市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完善“三纵八横”路网打造“四河一渠”县城水系,努力使“县城变花城”;重点打造七叉木棉雨林、海尾湿地渔家、十月田生态农业、昌化古城文化4个产业小镇,建成23个美丽乡村187个文明生态村,其中3个村获“全国文明村镇”,6个村获省“三星级美丽乡村”,海尾镇五大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七叉镇宝山村获评全国“绿色村庄”,王下乡获评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昌江拥有尊商、重商、亲商、爱商、扶商的良好环境。我们出台优化营商环境“金17条”、促进经济发展“高28条”、招才育才用才“优20条”等政策措施,投入2000万元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还大力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年”“招商引资推进年”“项目建设推动年”,在循环经济工业园区、棋子湾旅游度假区探索实施飞地政策,推行“极简审批”,试行“特事特办、书面承诺预先办理”,出台与企业的沟通联席会议制度、县委书记和县长服务企业接待日、县级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建立实行一个重点产业、一个挂帅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招商分队的“四个一”招商机制,积极为项目企业提供政策信息、银企对接、产业升级等全方位服务,切实做到热情服务、登门服务、高效服务、廉洁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898-26699106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6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602000102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昌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