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概况
四大公园简介
2020-09-20 20:22 来源: 发文机关: 昌江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字体:   

棋子湾国家级海洋公园简介

棋子湾国家级海洋公园是2016经国家海洋局批准建立的。公园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的西部海岸,海南岛的最西段,位于海南西线旅游带的中点,距西线高速路约30公里,距海口市约190公里,三亚市约210公里。西起过河园岛,东至海农村南,总面积为6021公顷,其中:陆域面积105公顷,海域面积5916公顷。
棋子湾国家级海洋公园内由石、海、滩、珊瑚礁组成。有多种奇特的海蚀地貌,蚀崖、溶沟,形成系列天然神力雕塑海蚀景观,独特的珊瑚礁生态景观,这些海蚀景观和珊瑚礁资源不仅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价值,而且景观独特,在风景美学、风景地质学上有很高的美学观赏价值;可供游览观赏,进行科研活动。棋子湾还具有优质海水浴场、休闲运动场、特色主题园等,为海洋公园增添了观光、避暑、度假和休闲的丰富内容。
棋子湾国家级海洋公园,是集独特海蚀地貌、特殊海洋生态景观、历史文化遗迹于一体的区域,这在国内沿海是罕见的、不可多得的海洋资源。昌江棋子湾海洋公园的建设,成为带动昌江、乃至海南滨海旅游发展的龙头。
该区域植被繁茂,气候宜人,动植物种类繁多,自然生态良好;天然海水浴场,海水水质清澈,沙滩沙质绵软;区内具有完整多样的海蚀地貌和珊瑚礁生态景观,极具观赏和科研价值。峻壁角、细眉角、鉴真坐禅、黄帝祭海、神龟探海、大角石林、小角石林、仙人足迹、祭海石、观鱼石、火焰石等惟妙惟肖的奇石景观,赢得了“海上石林”的美誉。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简介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位于海南岛西南部,昌江县境内,是海南省五大林区中保存最完好的热带原始森林,已实施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总面积177.9万亩,其中重点生态公益林面积74.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6.7%。霸王岭植物种类达2213种,其中列为国家重点保护和严禁采伐的珍稀植物有黄花梨、见血封喉木等27种。霸王岭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每立方厘米高达8万个。动物种类达365种,其中珍稀动物有黑冠长臂猿、云豹、黑熊等60多种。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是四大类人猿之一的黑冠长臂猿种群的最后栖息地,也是世界上唯一以长臂猿为保护对象的保护区,全世界仅存的33只黑冠长臂猿全部在霸王岭,科学价值很高。霸王岭山脉连绵、峰峦叠翠、石怪洞多,是休闲度假、森林浴保健、科考、探险的最佳去处。
霸王岭旅游景区是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建设的 17个重点景区之一,建成“情道”、“霸道”、“天道”、“钱道”“王道”等五条达7公里的观光、科考木栈道。启动温泉疗养、热带雨林探险、野外拓展基地、生态科普教育等旅游项目建设,打造霸王岭热带雨林旅游品牌。

海南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

海南昌江海尾湿地公园位于海南省西部、昌江黎族自治县境内的海尾镇石港塘,距离高铁站16公里,离高速公路34公里,交通便利。公园面积5054亩,其中,湿地保育区1523.4亩,恢复重建区 3068.7亩,宣教展示区55.35亩,合理利用区362.85亩,管理服务区43.35亩。湿地资源可分为:人工湿地和沼泽湿地两大类,草本沼泽湿地、灌丛沼泽湿地和库塘湿地三种湿地型,湿地面积1957.49亩,湿地率达38.73%。海南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可以分为:人工湿地(不含水田)和沼泽湿地两大类,库塘湿地、灌丛沼泽、草本沼泽湿地3种湿地型。草本沼泽湿地面积为1338亩,占湿地总面积的68.36%;灌丛沼泽湿地面积490.5亩,占湿地总面积的25.06%;库塘湿地型面积128.85亩,占湿地总面积的2.55%。
据调查,湿地公园规划范围内共有维管植物78科163属198种。丰富的植物群落,为动物提供了优良的栖息环境。湿地公园规划区内共有野生脊椎动物16目40科94种,其中,两栖类1目3科6种,爬行类2目4科5种,鸟类13目33科83种。海尾湿地及其周边生境多样,包括沼泽、浅滩、防护林、农耕地、城镇园圃等生境为众多生物提供了栖息场所。其中属于国家Ⅱ级野生保护动物9种,即黑翅鸢、黑鸢、白腹鹞、褐耳鹰、红隼、原鸡、褐翅鸦鹃、小鸦鹃、领角鸮。经考证,在我国分布范围窄,数量极少的紫水鸡和栗树鸭两个物种,在该湿地公园范围内栖息繁殖,且湿地公园是紫水鸡在海南目前已知的唯一繁殖点。紫水鸡在2004年发现的时候仅有四五只,到2017年统计已繁育到五十多只。

海南石碌铁矿矿山公园简介

海南石碌铁矿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矿山公园规划范围:东至正美山采场,南至 280 排土场,北至石碌河,面积约 31.21km2。园区地理坐标:东经 109°01′09″—109°04′53″,北纬 19°12′07″—19°15′17″。划分为 6 个景区 1 条景观带:矿工文化广场区、露天矿场遗址科考区、金牛岭揽胜区、鸡心岭揽胜区、280 排土场生态恢复区、历史遗迹区及石碌河游憩景观带。
拟将石碌河以南的矿山企业办公生活区(矿山公园山下部分)打造成铁矿文化小镇,以低矮层精品建筑(不超过 6 层,70 年代建筑风格为主)结合小镇详细功能分区及道路交通建成集购物、休闲娱乐、铁矿旧城风情、科普体验为一体的铁矿风情小镇。区内拟建设铁矿博物馆,展现石碌铁矿历史、主要矿石产品、及相关历史文物;改造旧时风貌的矿山电影院;原有矿山人工湖小公园改造扩建;城镇棚户区改造。与矿山公园开发建设一道打造新经济、教育、医疗、旅游等四大产业,逐步发展智慧办公、高端医疗、教育培训、旅游体验、文化娱乐、生态宜居、休闲商业等七大功能,形成“一带四区,双心律动”的城市特色形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898-26699106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6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602000102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昌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