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概况
王下乡景点介绍
2024-02-07 16:37 来源: 昌江县政府办 发文机关: 昌江县政府办
分享到:

王下乡景点介绍

基本概况:王下乡地处昌江黎族自治县东南角的霸王岭腹地,东临白沙县,西靠东方市,南与乐东交界。全乡行政区域面积345平方公里,距离昌江县城52公里,是全县辖区面积最宽,路途最偏远的乡镇,素有“海南小西藏”之称。辖有三派、钱铁、洪水、大炎4个村委会,13个自然村,共有790户,3248人,其中农业人口3040人,非农业人口208人,劳动力1937人。全乡党员221人,其中机关支部30人;三派支部53人;钱铁支部37人;大炎支部49人;洪水支部52人。全乡建档立卡户189817人,其中2016年底,已脱贫96459;2017年脱贫71户265人,目前未脱贫贫困户2293,其中2017年底新增贫困户10户39人。全乡耕地面积2062.58亩,其中水田面积1487.5亩旱地575.08亩林地20345亩。

自然生态旅游资源:境内四周环山,绵延起伏,河流纵横,林海莽莽,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空气清新,境内森林覆盖率95%。自然资源丰富,有世界珍稀濒危保护动物黑冠长臂猿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海南孔雀雉、猕猴和果子狸;有被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树种见血封喉、油丹、油楠、黑格、黄花梨和沉香等名贵树木。主要旅游景点有:

1、皇帝洞 皇帝洞是一个岩溶洞穴,可容上万人,洞深处有一奇石, 形似皇帝,奇石前又有两列乳石,似正在朝拜的文武官员。“皇帝洞”因此而得名,洞内钟乳累累,奇石座座,奇特壮观。

2、十里画廊:海南最大的卡斯特地貌区,一边是山崖的奇、峻,一边是小河的清、净,如一幅巨大的印象派油画长卷,号称“十里壁画长廊。

3、钱铁洞:钱铁洞石器属于旧石器时代晚期,洞高约12米,宽约20米,深约60米,分为上、下两洞。进入下洞后,洞中的云母石在光线的照射下反射出玻璃样光泽,钟乳石的造型各异,有的像梯田,有的像乌龟,有的像仙桃,抬头仰望洞口,好似一个动物的形状。钱铁洞是海南最早的古人类活动遗址,遗址的年代是两万五千年左右,洞内已挖掘出石核砍砸器手镐动物化石碎骨等近百件精制石器。

4、船型茅草屋:水俄力村是海南目前保存最完好的黎族船形茅草屋村落,共有158间船型茅草屋,洪水村的船型茅草屋以其独特的原始风貌,浓厚的人文气息,向世人展现了天人合一、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原始生态景象,被誉为“活着的文化标本”,堪称黎族文化的活化石,是研究探索黎族风土人情的极佳之地。根据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一山一湾一黎乡”的旅游发展规划以及打造“中国第一黎乡”的旅游发展战略,洪水村已被规划为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点。                                                                                                  

随着危房改造后,当地群众住进了新建平房中,原来群众一直居住的船型茅草屋,由于无人管理而日渐破旧倒塌,为了保护好洪水船型茅草屋,我乡于2008年引进香港探险协会正在洪水村实施的茅草屋保护项目,已改造的茅草屋15间,为了保护好剩下更多的船型茅草屋,建议:

一是拨付专项资金,对破旧倒塌的船型茅草屋进行修复改造;二是每年拨付25万元管理经费,聘请2名工作人员,对船型茅草屋进行日常管理、环境卫生整治、修复等工作。

5、仙女瀑布:仙女瀑布落差54米,宽6.5米,仿佛一位身着轻纱银缎的仙女从天而降,气势磅礴,蔚为壮观,瀑下有潭,潭水碧波荡漾,清澈见底,鱼虾成群自由穿行。

6、地下仙宫:地下仙宫形成时间约为300万年,洞深斜入地下,共有6层,垂直深度50米,水平深度510米,洞内水晶柱、钟乳石、石花等景观色彩斑斓,观音坐莲、神鸭觅食、牛郎织女来相会等景石,形神俱备,宛若仙境宫殿一般。

7、美丽黎寨:“政府+企业+农民”的模式实施浪论村危房改造整村推进项目,建设别墅型新房55户,实行绿化、亮化、美化“多规合一”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布局,是全县危房改造成果的一个品牌和示范窗口,预计2019年初实施开工在浪论村修建黎族风情民宿,将浪论村打造成民族特色旅游胜地,实实在在让当地村民能吃上“旅游饭”。

教育移民:2006年8月,王下乡首开海南教育扶贫移民先河。县拿出200多万元,将王下中学271名初中生整体迁入昌江民族中学,实行寄宿制教育。完成初中生教育移民工程后,2008年4月,王下乡在完成初中阶段的教育移民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启动了小学阶段的教育移民,整合王下教育资源,撤消了5个教学点,把全乡小学生全部迁到中心校进行寄宿制学习,通过教育移民集中办学的做法,改变了王下乡分散办学带来的教师队伍不稳、教学设施较差、教学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把教育移民政策落到实处,让王下山区的学生真正享受到教育移民政策带来的实惠,有力地推动了王下乡教育事业的发展。自实施教育移民来,全乡送出去的大学生有138人。

产业发展情况:主要农作物有水稻、山兰米;经济作物有橡胶树、黄花梨、沉香、槟榔等;养殖业有本地五脚猪、蜂蜜、和牛、霸王山鸡等。

1、橡胶产业:全乡橡胶种植面积15668亩(人均约5亩),已开割橡胶面积11000亩,是农户经济收入的主要途径。

2、黄花梨产业:全乡黄花梨种植面积约900亩,主要种植在林坡地、道路两旁、门前屋后等。现已有部分成材。

3、沉香产业:全乡沉香种植面积约930亩。

4、槟榔产业:2018全乡种植槟榔1000多亩。

5、养蜂产业:养蜂是全乡养殖的支柱产业,几乎覆盖到每家每户,主要以散养为主,蜂蜜销售价格约50—60元。

6、五脚猪产业:五脚猪养殖产业几乎铺盖全乡,主要以散养为主。

7、霸王山鸡产业: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扶持成立王下黎祖生态旅游农业开发服务专业合作社,发展霸王山鸡养殖2.73万只。全乡189户建档立卡户以“贫困户9300元300只山鸡,巩固户3100元100只山鸡标准入股”。利润分成采取扣除实际结算成本后净利润二八分成,即合作社20%,贫困户8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898-26699106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6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602000102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昌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