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情 > 昌江扶贫
昌江致富带头人周载云车祸离世 带千余人脱贫
2019-01-16 16:46 来源: 发文机关: 昌江县委宣传部 【字体:   

2019年刚来,周载云却走了,走得很突然。

1月2日晚11时左右,在巡查完种植基地的边膜是否放好后,海南和丰世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周载云驾车返回途中遇车祸身亡。他的生命定格在了41岁,留下了一帮追随他的员工和在他带动下脱贫的千余名群众,还有两个孩子,其中小的还没有满月。

这个致富带头人,在昌江脱贫致富攻坚战的历程中,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从退役军人到农企老总:带大家一起致富

“我富了,只是富我一个人,我觉得生活意义不大,我还要带动大家一起在本地发展好农业,种植出优质瓜菜,带领大家一起富起来,这样人生才有意义”。这是周载云常说的话。

1998年,周载云还是个愣头后生,但丝毫不影响他心怀保家卫国的壮志,这一年,他参军戍守边疆。在部队里,他不怕吃苦,不怕受累,积极进取,经过组织的考验下,1999年,周载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此后,周载云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勤恳敬业。

2000年,周载云的服役期满了,带着对部队生活的无比眷恋,刚退役的兵娃子满脑子的问号和迷茫,该何去何从?最终,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深思熟虑后,“回去搞农业去!”他决定将自己的青春回报给那片养育自己的红土地。

返乡后的周载云,凝聚着在部队锤炼的精气神,凭借着在部队学习的管理经验,一股脑投身农业生产中。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和生产资本,凭借着敏锐的市场嗅觉,周载云有了新的想法:要进一步发展新型现代化农业,在农业这条道路上走的长远就必须成立规范专业化的农业公司。

2005年,在乌烈镇委、镇政府和县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周载云在乌烈镇创建了昌江和丰农贸有限公司。公司先后投资建成库容4000吨级的保鲜冷库以及日产200吨的果菜保鲜用冰生产车间一座,建成1200亩种植基地,主要种植无公害反季节瓜菜,公司设有先进的农药残留检测中心,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拥有占地5000平米的果菜清洗、包装车间。多年来,和丰公司荣获多项荣誉:2012年,和丰公司被海南省农业厅评为“海南省农业龙头企业”称号;2015年10月,被海南大学确定为大学生重点实习基地;被海南省农业厅授予“2015-2016海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2007年10月,在周载云的倡导下,由3名退役军人、2名专业技术人员和17名当地农民出资、出地成立了昌江县乌烈富农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成立,不仅带动当地高新农产品种植业的发展,而且又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对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农业产业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009年,周载云又带领合作社的社员们筹建了乌烈富农果蔬种植基地。基地占地1100亩,主要种植哈密瓜、圣女果、大肉姜、辣椒、秋葵等瓜菜。在周载云的带领下,合作社社员们自筹资金,改良土质、铺设滴灌设施及建设钢架大棚、积极投入种植,科学生产。2014年4月,乌烈富农果蔬种植基地被共青团昌江县委授予“领头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示范基地”。2016年4月,基地又被海南省农业厅、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海南省林业厅、海南省财政厅、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海南省国家税务局、海南省水务厅、海南省地方税务局等多部门联合授予“海南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三哥”已经带领255户贫困户脱贫

平日里,相比“周总”,乡亲们更愿意叫他“三哥”。

“三哥对我们很好的,一点老板的架子都没有,非常帮我们。”昌江县乌烈镇贫困户李科金在和丰公司专门开辟的基地里种植了8亩圣女果,“土地是三哥出的,技术是三哥出的,化肥什么的也是三哥出的。”李科金说,自己经常会在种植基地看到周载云的身影,每次周载云都会鼓励他努力劳动就会有收获。

在周载云的鼓励下,李科金从一开始的犹豫不决到自己尝试种植8亩圣女果。“一开始就犹豫,资金啊、技术啊,怕自己不行,三哥说他来搞定。”有了周载云的坚定支持,李科金也吃下了定心丸,“圣女果种起来了,快收获了,三哥却看不到了……”

在昌江,周载云帮助的不仅仅是李科金一人。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周载云牵头组织建设乌烈镇扶贫产业示范园。2017年-2018年周载云带头带动昌江黎族自治县乌烈镇、昌化镇、海尾镇三个镇2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1255人,周载云在内心里承诺将坚持长期为贫困农户提供无偿技术培训支持,确保贫困户种植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扶贫产业园将辐射带动当地2万亩田洋发展热带高效农业,将使昌江县乌烈镇更多贫困户受益。

为了深入开展扶贫攻坚工作,通过产业带动,让贫困户家庭经济收入达到小康水平。周载云毅然决定拿出50亩基地,选取乌烈镇乌烈村、峨港村有劳动力且自愿种植瓜菜的贫困户,带领其种植圣女果,在农业产业发展方面周载云愿与贫困户同呼吸、共命运,周载云立志3年内带动所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

“和丰公司是昌江本土农民企业,2017年以来,积极主动参与昌江的脱贫攻坚工作,带来贫困户种植反季节瓜菜农产品,成效显著。截至2018年,和丰公司带动的乌烈镇、昌化镇、海尾镇三个镇2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有255户脱贫,人数达千余人。”昌江县扶贫办副主任王远精告诉记者,周载云自己富起来后没有忘记贫困户,和丰公司履行了他们的社会责任。

“生命最后一刻他还在工作”

“如果没有出意外,这两天周总应该还会每天早晚在田间地头巡查。”海南和丰世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为仍不愿相信周载云已经离去,“他太累了,压力也大。”

周载云生前最后巡查的基地是扶贫种植基地,1200亩的基地种植着众多贫苦户的希望。

2018年11月,扶贫产业园区的瓜菜开始上市,但受到整个市场行情影响,2018年海南的瓜菜市场很低迷,价格一直上不去,周载云心里清楚,在这个关键时期,一定更要保证瓜菜的品质,否则种出的瓜菜肯定卖不出好价钱。

何为告诉记者,每天早上5:30周载云会准时起床,一直在园区查看瓜菜生长情况,亲自监督工人施肥打药、修枝剪叶,一直要忙到工人下班,有时候晚上11点左右还要到园区查看,6个月的长期劳累,日积月累,周载云渐渐消瘦下来,周边的村民看到了都劝他:“三哥啊,你的企业现在也是海南省的知名农业企业,你带领我们种植的新品种,也获得了丰收,你也要注意身体啊”。但周载云一直想着,自己是当兵出生,身体好着呢,今年瓜菜价格市场低迷,这片基地又是带动周边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基地,咬紧牙,也要坚持种好,凭他多年的经验,他知道只要品质上去,每斤瓜菜就高卖。

然而天不遂人愿。2019年1月2日,周载云一如既往的在园区劳作,因为天气降温的原因,根据周载云多年的种植经验,他很清楚,如遇到突然降温,大棚种植的蔬菜一定要放下边膜,确保棚内瓜菜不受低温影响,这样就不至于掉花掉果,不会影响产量。1月2日10点周载云担心工人未完全将大棚边膜放下。于是又驱车前往园区查看。就在返回途中,车祸发生了……

“虽然三哥走了,但我们要把这些瓜菜种得更好,不辜负他的一片苦心。”李科金说。

来源:人民网 记者 毛雷 孟凡盛 编辑:何传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898-26699106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6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602000102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昌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