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今日昌江
昌江县投入千万打造“昌江玉”品牌 艺术馆29日开馆
2017-04-01 08:51 来源: 发文机关: 【字体:   

陆游有诗云“花如解语还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天然奇石汇聚大地之灵与美,或意境深远,或形神兼备,围绕奇石的发掘、交易、收藏、拍卖市场近年逐渐火热,已形成一门独特的赏石文化。在海南,因亚洲第一富铁矿而闻名的昌江,其境内的昌化江流域因盛产黄蜡玉石、血筋红玉石、黑珍珠石、芝麻(米粒)石、昌江壁、黎锦石、彩陶石、卷纹石等千姿百态的奇石,吸引了越来越多省内外奇石收藏者的关注。

 

昌江玉艺术馆开馆仪式现场

 

为了促进昌江奇石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昌江县委县政府依托当地丰富的玉石资源,投入近千万元建成昌江玉艺术馆及相关教育培训产业,打造“昌江玉”品牌。该馆于329日在昌江黎族自治县正式开馆。

 

昌江县委书记林东参观馆内藏品

   

昌江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林东在开馆仪式上表示,昌江大力实施”琢玉兴县、以玉富民“战略,把打造昌江玉品牌作为带动昌江玉石文化产业成型成势的试金石,今年投入近千万元建成昌江玉艺术馆,请来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周金甫落户昌江,借助大师的优质资源为昌江玉点石成金。同时,围绕昌江发展大局,结合昌江玉石产业发展需要,专门在职业教育中心开设了玉石雕刻技艺培训课程,通过大师们的言传身教,快速提升昌江玉雕人才培养、玉雕工艺交流、玉石文化研究等工作水平。

 

昌江玉艺术馆镇馆之宝“五谷丰登”

   

据了解,昌江玉艺术馆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一楼为玉雕室和绘画室,现有玉雕工位70个,二楼为展览厅和大师办公室,展出许多精美玉雕作品。现有国家级玉雕大师1名,省级玉雕大师1名,技师5名,学员40名。过去一年来,昌江县相继出台《昌江玉省级地方标准》、《昌江玉石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并成功注册“昌江玉”商标。昌江玉艺术馆开馆,标志着玉石文化产业将成为昌江全域旅游发展的催化剂,为推动昌江旅游产业升级腾飞插上翅膀,为昌江全域旅游添彩。

 

昌江玉雕刻作品

 

来源:海南在线 作者:陈雪妮 编辑:陈家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898-26699106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6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602000102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昌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