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今日昌江
"同""异"并抓 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昌江医改模式"
2019-03-22 12:04 来源: 发文机关: 昌江县委宣传部 【字体:   

“术后没出血,恢复得很好,明天再检查一次,没什么特殊情况就可以办理出院手续啦。”78岁的昌江籍患者刘瑞荣听了医生的话很高兴,困扰他五六年的前列腺增生即将治愈,之后不用再频繁起夜,他不禁感慨选择留乡接受治疗是个正确的决定。

刘瑞荣今年本来打算赴粤求医,但儿子给他带来一个好消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昌江医疗集团成立了,不用出岛奔波,在当地也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于是在家属的支持下,他选择留在昌江黎族自治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就医。“我接受的是微创手术,创口很小,恢复得也快。”刘瑞荣对治疗结果很满意。

像这样病源回流的案例,自2018年11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昌江医疗集团(以下简称“昌江医疗集团”)揭牌成立起就时有发生。昌江医疗集团是省内首个实行全县域紧密型医联体的医改试点单位,下设昌江县人民医院和昌江县中西医结合医院两个紧密型医联体。

昌江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郭振彪指出,昌江医疗集团成立后,全县病床使用率有了大幅提高,此前两家医院病床使用率最高仅80%,如今基本保持在95%以上,近一段时间还出现一床难求的局面,同时患者的转诊率下降了20%左右。“这一方面说明广大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度在提升,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县里的医疗技术水平在不断增强。”

“同”存“异” 创新县域综合医改思路

郭振彪介绍,在昌江县域综合医改推进过程中,一个十分重要的改革措施就是将公立医疗资源统一打包给昌江医疗集团管理,这大大提高了县域医疗资源配置效率,也更有利于构建县乡一体化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形成分级诊疗格局。

昌江医疗集团党委书记何谦然认为,分级诊疗的构建,首先应从“同质化”的服务和标准做起。“中级主治医师会轮流被派往乡镇卫生院进行驻点工作帮扶,筑牢诊疗规范基础。同时县乡村之间可以通过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远程影像等远程服务,实现下级检查、上级诊断的分级诊疗新模式。”

据了解,未来五年,昌江医疗集团还将重点扶持打造心血管内科介入诊疗、妇科腔镜技术、儿科中心建设、神经外科显微镜手术、泌尿外科腔镜技术、消化内镜诊断与治疗、眼科眼底病诊断治疗、急诊和重症医学体系建设、放射影像平台建设、麻醉科平台建设等十个专科和临床新技术新业务。

 “这十个专科的建设规划是在综合研究过昌江的疾病谱和常见病、多发病之后制定的,将有效填补全县医疗短板和空白。”郭振彪提到,昌江医疗集团还将对两所医院进行差异化发展路径规划,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医疗需求。

转变服务理念 将疾病预防控制关口前移

“老百姓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是我们始终奋斗的目标。”在郭振彪看来,服务理念的转变十分重要,全县的医疗力量应逐步实现以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将健康教育和疾病预防控制的关口前移。

郭振彪提到,人类的很多疾病,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可通过观察眼底血管状况作出诊断。因此县里正筹划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合作,成立一个眼底病诊断中心。

“县内的两家医院作为基站,收集眼底照片信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眼科中心作为终端,接收照片并具体分析各病患眼底病理生理状况,再提供针对性建议,从而对疾病进行干预和控制。”郭振彪相信,该中心的建立将更大程度地提高昌江群众的获得感,对于改善医疗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新华网周淑仪  编辑:何传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898-26699106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6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602000102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昌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