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今日昌江
“帮扶”“联动”促提升 昌江医疗集团探索新医改模式
2019-03-23 21:02 来源: 发文机关: 昌江县委宣传部 【字体:   


昌江黎族自治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外一科派驻专家陈志远教授正在查看病人情况。 南海网记者 刘子榕

生活在昌化江畔的文大爷不曾想到在耄耋之年会与1600多公里外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结缘,更让他感激的是困扰自己多年的前列腺疾病在家门口就得到根治。而和文大爷一样在昌江本地接受先进医疗技术诊治的病患还有许多许多。这得益于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2018年开展的医疗帮扶合作。

百姓家门口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

像我这么大年纪的已经不适合做手术,多亏远道而来的教授医师们用先进微创手术治愈了我长期以来的不适,现在已经完全恢复了。”90岁高龄的文大爷感激地说。

近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昌江医疗集团成功为文大爷实施了经尿道前列腺等离子电切术,让90岁的文大爷成功摆脱困扰已久的前列腺疾病。目前,文大爷身体状况恢复良好,已达到出院标准。

一直在昌江中西医结合医院外科工作的蔡松波医师回忆,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专家团队入驻前,原先昌江医院的医疗水平和条件只能进行膀胱造瘘等开刀手术,要在患者腹部打开15公分左右的创口进行手术,出血量较大,疼痛感明显,且后遗症较多。这种高风险的开刀手术必定会让文大爷等有着心血管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的高龄患者更加难以承受。

“新采用的微创手术不需开手术创口,即可成功治愈。能显著减轻患者疼痛感,出血量较少的优势也让手术风险大大降低,术后恢复也更快更好。”昌江黎族自治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外一科派驻专家陈志远教授介绍道。海南有着良好的气候优势,候鸟群体和本地老龄化现象严重,结石和前列腺等老年泌尿疾病发病率较高。

像这样高难手术成功案例在今年派驻专家的到来后常常发生,成功填补了昌江泌尿科治疗的空白历史,使许多去往海口、广州等地治病的患者回流,家门口就能便宜方便的治疗疾病。

今年以来,医疗集团还开展了单孔胸腔镜肺大泡切除术、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等十多项新技术新业务。昌江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郭振彪表示,此前县两家医院病床使用率最高仅80%,现在都保持在95%以上,“这个数据充分说明了县域内医院的医疗水平的明显提高。”

海尾卫生院正在进行急救技能心肺复苏培训。 南海网记者 刘子榕

“医改”促发展 海南首个全县域紧密型医联体

作为海南省第一个实行全县域紧密型医联体的医改试点单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昌江医疗集团于2018年11月6日揭牌成立。据了解,昌江县人民政府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签署为期5年的医疗帮扶协议,并合作成立了昌江医疗集团,该机构下设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和县中西医结合医院两个紧密型医联体。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充分利用自身优质医疗资源和管理体制优势,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医院管理等方面对昌江医疗集团进行全方位帮扶。

据了解,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又名湖北省人民医院,创立于1923年,是湖北地区首家政府举办的公立医院,国家首批三级甲等医院,2018年门诊量520万人次,手术9.5万台次,出院患者约20.5万人次。

“派驻专家在仔细研究昌江医疗状况后,对症下药,提出了专属昌江的医疗水平提升方案。”昌江医疗集团党委书记何谦然说道。他介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针对昌江疾病谱和常见病、多发病,以及对外转病人的数据分析,提出医疗集团未来五年将重点扶持打造心血管内科介入诊疗、泌尿外科腔镜技术等十个专科平台和微创技术、内镜诊疗等临床新技术新业务。

目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第一批常驻昌江的心血管内科、胸外科、泌尿外科、妇产科等8名专家已陆续到岗,将致力于全方面提升昌江各个医疗学科的理论基础和实操技术。


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介绍设备。 南海网记者 刘子榕

全县联动 建立县乡村一体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南海网记者来到海尾卫生院,走进环境整洁、设备先进的医疗培训室,看到“一、二、三”正在接受培训的医护人员数着节拍大力按压着模拟患者的胸口,这是正在进行的急救技能心肺复苏培训,在昌江的急救二级站点这种培训是很常见的。

“我们建立了轮点培训和乡镇驻点专家制度,通过专家巡回展开急救培训的方式,将用两个月的时间教授基层医疗卫生院医护人员心肺复苏、使用心电除颤仪和病例分析等基本急救技能。”急救培训导师、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师梁周说道。他表示,通过这种培训能进一步提高基层急救水平,保障居民基本的医疗需要。

为建立县—乡—村一体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昌江医疗集团统筹协调全县医疗卫生资源,真正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新模式,形成以昌江县急救中心(即县人民医院120急救总调度)为中心,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和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为一级站点,乌烈卫生院、海尾卫生院、七叉卫生院为二级站点,其他九个卫生院为三级站点的医联体新结构。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昌江医疗集团成立后,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充分利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丰富先进的医学理念和医学技术,培养临床医护人员骨干团队,使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明显提高。昌江医疗集团党委书记何谦然表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帮扶目标5年内使医疗集团达到三甲医院水平,全面提升昌江县域医疗卫生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医疗帮扶模式和“昌江医改模式”。

来源:南海网记者 刘子榕编辑:何传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898-26699106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6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602000102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昌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