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今日昌江
搭乘盛典东风 昌江玉顺势奋发
2019-05-14 16:14 来源: 发文机关: 昌江县委宣传部 【字体:   

昌江政府网514日讯(通讯员陈家漠 郭晶晶)13,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顺劲带队赴京参加“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玉雕主题创作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座谈会。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建文,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文化部原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以及相关行业的领导、嘉宾在京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业内专家学者7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

座谈会上,何顺劲结合昌江实际,向与会人员详细阐述了我县独特地理区位、得天独厚旅游资源、优越宽松环境等优势,重点介绍了昌江玉石文化产业发展基本情况。何顺劲指出,昌江地处海南西部,矿资源禀赋优越,昌江玉矿资源在昌江境内分布广泛,在河流、山谷、坡地等处均有分布,且种类丰富,色彩缤纷,极富灵气,备受青睐。他说,按传统分类法,昌江玉硬度在6度以上,质感细腻、温婉润泽,极具观赏和收藏价值。他认为,此次有幸参加“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玉雕主题创作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座谈会,昌江将以此为契机,不遗余力地推动昌江玉走向更广阔的世界。他表示,目前,昌江在建设海南自贸区(港)的大背景下迎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他希望在座的玉雕专家们多关注支持和指导昌江玉的发展同时也诚挚邀请与会人员到昌江考察、投资,让昌江玉向更高层次发展

据介绍,本次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指导,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玉雕艺术委员会、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共同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玉雕主题创作系列活动,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必将激励全国众多玉雕工作者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波澜壮阔的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进发,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以更加坚定的家国情怀、更加高远的理想追求、更加执着的报国信念投身祖国各项事业,在勇于圆梦的民族自信中实现报国之志。活动从5月13持续到11月30,包括《中国当代玉雕艺术精品集》的编辑出版,“世界文化遗产在中国”“中国中医药发展史代表人物”和“百花争艳谱华章”三个玉雕主题创作活动,共四个部分内容。昌江百花争艳谱华章.昌江玉花卉玉雕主题创作作为系列活动之一,届时,将有中国近百位玉雕大师雕刻上百件昌江玉作品,向建国70周年献礼,进而带动昌江玉以热带风光和海洋动物为主题的旅游文创产品得到有效开发。

参加这次活动,为昌江玉在全国范围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提供了一次良机昌江将搭乘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典的“东风”,借助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格局,集全国玉石雕刻行业之力,进一步宣传展示昌江玉,积极开发昌江玉的旅游文创产品,推动实现“琢玉兴县、以玉富民”的产业发展战略。

昌江玉是一个新的玉种,通过此次大型的活动,更好地提升昌江玉的知名度,同时海派玉雕大师当中必将引起非常大的反响上海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秘书长高级工艺美术师钱振峰告诉记者。

海南省沉香文化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昌江收藏协会会长李林青“玉石其实就是一种文化,这种玉石文化的传承将会感染我们。昌江此时闪亮登场正当其时必将会走向全国、走出全世界,玉满天下。

近年来,我县依托丰富的玉石资源,大力实施琢玉兴县、以玉富民战略,把打造昌江玉品牌作为带动我县玉石文化产业成型成势的试金石。前后相继出台了《昌江玉省级地方标准》《昌江玉石发展规划》等文件,成功注册了“昌江玉”商标,并通过举办展览,召开研讨会、座谈会、品鉴会等多种形式,不断丰富昌江玉石文化内涵、传播昌江玉石文化影响力。同时,围绕我县发展大局,结合玉石产业发展需要,在职教中心还开设了玉石雕刻技艺培训课程以及请来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培养玉雕人才。

除此之外,我县还按照加快推进“五地两县”建设、实现昌江跨越争先的“崛起梦”的发展战略,着力推介“山海黎乡·纯美昌江·玉满昌江”的昌江玉石文化及与文化、玉石、旅游融合产业发展重点项目、特色项目,集中展示了昌江玉石和玉石文化产业的新成果、新产品和新面貌,以独特的创意造型,展现“山海黎乡·纯美昌江·玉满昌江”形象,通过参与各类大奖赛,与全国各地玉石特别是浙江玉石文化进行深度交流和互动,吸引更多的国内外玉石专家学者、爱好者关注和合作推动昌江玉石文化项目共同发展。而昌江玉作为新玉种,其发展前景不仅让玉石雕刻大师们十分看好,还受到了玉石雕刻大师们的纷纷点赞。

昌江玉国家玉雕群体里新发现的一个玉种,石美、润非常这个吸引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原副理事长唐克美再加上昌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玉石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得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鼎力支持,创造了许多优美的作品,讲会受到社会跟玉雕界的人士的重视与喜爱。

编辑:何顺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898-26699106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6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602000102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昌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