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今日昌江
昌江玉斩获中国工艺美术行业最高奖项“百花杯”2金4银3铜佳绩(图)
2019-09-16 15:36 来源: 发文机关: 昌江县委宣传部 【字体:   

昌江政府网9月16日讯(特约记者林朱辉 通讯员钟玉莹 林建金)9月15日,“第二十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艺术精品博览会”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幕,现场公布了2019年百花中国工艺美术的评选结果。此次博览会,昌江玉获得“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2金4银3铜5优秀的好成绩。其中昌江玉《迎春》、《莲赋》摘得2019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金奖。


玉石收藏爱好者欣赏点赞昌江玉(钟玉莹

据悉,昌江高度重视此次“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评选工作,精心挑选了20件作品参加“2019‘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评选活动。


市民游客欣赏昌江玉(钟玉莹

“早在半年前我们就开始着手此次参赛各项工作,针对此次奖项,我们特地精选优质昌江玉作品,同时也精选出一些玉质上乘原石进行雕刻,确保在工艺美术大师展上面拿出来的都是精品。” 2019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金奖获得者 海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杨伟勇说。


巡展现场(钟玉莹

评选过程中,评委会成员一致认为,“昌江玉”玉质通透温润、硬度高、色彩丰富,作品雕刻技法精巧,布局合理,生动有灵气,整体造型优美、结构清晰、惟妙惟肖,让观赏者能感受到超出雕塑本身的神韵。经过严格评审,我县推送的作品《莲赋》、《迎春》以独特的艺术特色荣获2019“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杨伟勇向玉石收藏爱好者介绍昌江玉(钟玉莹

据介绍,中国工艺美术“百花”是我国工艺美术行业的最高奖项,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协办的第二十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艺术精品博览会是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组织规模最高、展示规模最大,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全国性行业品牌会议。


金奖作品《莲赋》(钟玉莹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加评选的作品中,有14件是县职教中心玉石班学生的作品,其中获得2019“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银奖3件,铜奖2件,优秀奖5件。


参展作品(钟玉莹

“此次参展、参赛作品中一部分是由学生塑造学生们十分努力,也付出了很多心血,最终他们用心设计、创作的作品也收获了好成绩,我感到十分欣慰。”2019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金奖获得者长期在昌江职教中心玉雕专业授课课的海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老师杨伟勇说,接下来,他将与周金甫大师一同带领玉雕专业的学生不断在雕刻技艺的提升、开拓创作题材等方面工作不断努力,相信不久的将来还会创作出更多精美的作品。同时会根据每块不同的昌江玉原石形状、颜色、质地、纯度、纯净度等特点,因材施艺,设计取巧争取创作更多精美的昌江玉作品,不断提升昌江玉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参展作品(钟玉莹

“这次可以在中国工艺美术行业最高奖项评选获奖,我非常地高兴也非常地激动。十分感谢县政府领导对我们的培养,也十分感谢周金甫大师和杨伟勇大师对我们的指导与鼓舞。今后我会跟更加努力提升自己,雕出更优秀的作品,把昌江玉推向更高的舞台。”获奖学生谭良文激动地说到。

“获得此次的奖项也是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肯定,同时也增加了一份动力!在往后的学习中,我会更加地勤奋刻苦,与我们的同学一同雕出更多精美的昌江玉作品,让昌江玉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获奖学生张子伸说。


参展作品(钟玉莹

杨伟勇表示,希望通过不断的在全国性大赛中亮相和获奖不断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今后充满信心的从事玉雕行业,希望他们条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据了解,昌江县委、县政府按照提出的“五地两县”发展战略,围绕“打造昌江特色文化集聚地”,实施传统文化振兴计划,广泛传承、深入挖掘特色文化资源,成功打造昌江玉石馆等特色文化产业基地,全面盘活玉石文化资源,不断提升昌江玉石文化涵养,塑造昌江玉品牌,使昌江玉石资源转变成为强县富民的财富,成为促进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新兴产业,推动实现“琢玉兴县、以玉富民”的产业发展战略。近年来,我县积极推选精美玉雕作品参加首届“汉风杯”当代玉石雕刻大赛、浙江省“良渚杯”玉石雕刻精品展暨“天工奖”入围展、2018城隍珠宝第十届上海“玉龙奖”珠宝玉器评选、“弘扬经典·铸造辉煌——2018·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秋石映霞——2018中国·浙江石雕艺术展”、中国玉石雕“神工奖”,以及第三届海南民间艺术精品展、海南第七届古玩艺术品博览会等全国多个玉石雕刻大赛及玉石展,分获多项大奖,进一步打响昌江玉品牌。

编辑:何传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898-26699106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6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602000102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昌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