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今日昌江
【乡村振兴】海尾镇五大村:瓜农吃下“定心丸” “订单农业”助农增收(图)
2021-11-29 20:31 来源: 昌江县融媒体中心 发文机关: 昌江县委宣传部 【字体: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海尾镇五大村充分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优质的自然资源,推广种植热带高效经济作物哈密瓜。近年来,为了进一步保障农户们的收益,五大村不断寻求新的渠道,探索发展“订单农业”,采取“公司+农户”的简约方式,做好产销衔接,让农户不必再为果品滞销和卖不出好价钱发愁。有了“定心丸”,农户们发展哈密瓜种植的劲头更足了,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

  

农户们正忙着选瓜、装箱(冯定坤 摄)

金秋季节,瓜果飘香。海尾镇五大村的哈密瓜迎来了丰收季,一个个色泽翠绿、圆润饱满的蜜瓜挂满藤蔓,格外诱人。农户们正忙着采摘今年9月种下的一批哈密瓜,选瓜、装箱,搬上早就等候在一旁的大卡车,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村民郭尔也是其中一员。他告诉记者,自己种植哈密瓜已经十年了,现在自家基地里还种了50多亩哈密瓜。

农户们将打包好的哈密瓜搬上大卡车(冯定坤 摄)

据了解,五大村为了让大家安心发展种植,与农业龙头企业海南王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发展“订单农业”。农户按量种植,公司提供种苗,并为有需求的农户提供种植技术指导,果品成熟后再按品级收购。如果农户种植的哈密瓜在提供给公司后还有剩余,可自行对外销售。农户们不再愁哈密瓜销路问题,彻底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

“觉得订单模式挺好,公司下单,我们种植户就种植,把瓜种好出来了,公司负责收购,不用担心销路问题”。海尾镇五大村哈密瓜种植户郭尓高兴地说。

海南王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理告诉记者,五大村的哈密瓜果品较好、甜度较高,深受消费者喜爱。通过与当地瓜农开展订单农业合作,既能为公司提供高质量的果品,进一步打开市场销路,赢得客户口碑,同时也可以让农户们不愁销路和价钱,一举数得。

“种子、肥料、技术公司都可以提供,先跟种植户预约,把种子发给他们,到该采收时间就进行收购,解决他们的农产品销路”。海南王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理林绍程说。

据了解,近年来,海尾镇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不断扩大哈密瓜等热带瓜果种植面积,鼓励各村发展特色产业,进行“一村一品”创建工作。2017年,国家农业部公布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五大村凭借哈密瓜产业榜上有名。这两年,海尾镇哈密瓜“订单农业”愈加成熟,下一步将继续完善产业链,让哈密瓜产业成为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的纽带,培育发展新动能,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

者 / 钟潇虹

编 / 陈新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898-26699106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6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602000102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昌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