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今日昌江
【文化昌江·昌江玉】昌江200件昌江玉精品及原石亮相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大会暨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图)
2022-11-04 20:52 来源: 昌江融媒体中心 发文机关: 昌江县委宣传部
分享到:

    113日至6日,2022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大会暨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在江西省南昌市举办。昌江携200件雕工细致、玉质上乘的昌江玉精美作品及原石参展,与全国各地的5万余件工艺美术精品同台竞技交流,进一步扩大昌江玉在全国名玉行列的影响力,助推昌江玉石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参展的昌江玉作品(钟玉莹 摄)

    在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的昌江玉精品展区内,“玉润天下——昌江玉精品全国巡展南昌专场”携带的200件昌江玉精美作品及原石陈列在展柜里,其中摆件48件、大小原石32个、手把件70件,玉牌50块。此次参展的作品不仅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和玉石雕刻大师的精心力作,还有不少昌江本地玉雕人才的佳作,题材包含人物花鸟、名人传说、黎族风情等,品类齐全、特色鲜明,获得众多玉石雕刻专家和工艺美术行业专家点赞。

专家们观赏并点赞昌江玉作品(钟玉莹 摄)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杭间说:“这次作品展让全国朋友通过昌江玉作品对海南的传统工艺、玉雕工艺刮目相看,可以说昌江玉作品对海南传统工艺以及海南文创具有特别的意义,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彩石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昌化鸡血石协会会长钱高潮说:“昌江玉的硬度实际上跟和田玉是一样的,能够雕刻成这么精美的工艺品确实是让人很震撼,相信昌江玉的发展前景是巨大的,而且可以助推中国工艺美术文化产业的发展。"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曹志涛说:“昌江带来了这么多好作品,真是让人眼前一亮啊!相信昌江玉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并能够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周金甫带领学生参观其他玉雕作品展并现场授课(钟玉莹 摄)

    常年在昌江驻点教学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周金甫也带着县职教中心玉雕班的学生来到展会现场,在参观各展区优秀玉雕作品展览的同时,还进行现场教学,认真为学生们讲解不同的雕刻手法、技艺,为学生搭建与其他流派玉雕大师交流学习的桥梁。

玉雕班学生与其他流派大师交流学习(钟玉莹 摄)

    县职教中心玉雕班学生王祖尊说:“参加这次作品展让我学到很多东西,也去了很多展点和大师交流学习,对提高我的雕刻技艺有很大的帮助。”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周金甫说:“带学生出来学习,让学生看到工艺美术更多的特点,他们才有更多的新思路去创作昌江玉作品。”

    据了解,本次大会有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参展团,汇集了众多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知名工艺美术从业者、新锐工艺美术设计师和工艺美术机构,参展商近900家,参展作品5万余件,涵盖了玉石、陶瓷、木雕、珠宝等10多个门类,是全国工艺美术行业学习交流、技艺传承的重要平台。昌江将积极利用这一平台,与全国各地的广大工艺美术大师和玉石爱好者交流学习,切实提升昌江玉雕艺术创作与创新设计人才的艺术水平和实践能力。

    记 / 钟玉莹 王学武

    责 / 陈新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898-26699106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6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602000102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昌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