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今日昌江
昌江棋子湾站:推动“路地”深度融合 展现黎乡独特魅力
2024-03-28 20:21 来源: 昌江县融媒体中心 发文机关: 昌江县委宣传部
分享到:

近期,昌江棋子湾站开展“一站一文化”创建,结合昌江本地特色文化,推动“站地”深度融合,展现“山海黎乡、纯美昌江”独特魅力。

充满民族特色装饰的昌江棋子湾站(黄海玲 摄)

记者来到棋子湾高铁站,站在棋子湾动车站广场上,第三届消博会赠予昌江的吉祥物——海南长臂猿“元元”和“宵宵”在此安家。海南长臂猿是海南独有的、世界上极为珍稀的灵长类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定为极度濒危,名列全球25种濒危灵长类物种之一,目前仅分布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片区内,是海南岛真正的原住“居民”。吉祥物前还设有黎家阿哥阿妹、铁路客运员卡通形象,共同欢迎来自各地游客,让车站增添了靓丽的风景,旅客时常会在这里拍照留念,分享给亲朋好友。

游客在舒适的大厅看书候车(黄海玲 摄)

走进候车室,浓郁的黎族风格文化元素充满了候车室,让旅客如同走进美丽独特的黎族之乡。一旁的“书香驿站”更是吸引了不少旅客看书、休憩,享受繁忙旅程的一丝小惬意。游客只需拿出手机扫一扫,即可推开海南铁路时光之门,探寻石碌火车站的铁城记忆。棋子湾站还围绕站区建设民族文化墙、文化长廊,设置少数民族服务岗台,打造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旅客高女士说:“昌江棋子湾站很有地方特色,进站以后感觉到这里的高铁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很好,很耐心地去帮你解决问题,整个展现出来的装饰和氛围,让更多的旅客能够从中了解当地的文化习俗。”

今年年初,棋子湾站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和文旅融合的创新形式,融合铁城漫游记“老火车”、高铁文化和昌江文化元素,汲取黎族文化特色,彰显车站的地方文化特质,同时设置海南铁路发展历程、悦读好书榜、阅读区等,采用无人值守的全自助借阅方式,展现“最是书香能致远、环岛高铁品书香”的愿景,实现当地文化与高铁文化的完美对接,沉浸式宣传昌江城市魅力形象,展现铁路暖心服务。

昌江棋子湾站客运副站长郝玉俊说:“打造特色文化站点,推动高铁文化和昌江本地文化深度融合,让广大旅客一到达棋子湾高铁站就感受到独特的昌江文化印记和铁路暖心服务。”

记 者 / 黄海玲 何国志

责 编 / 陈新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898-26699106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6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602000102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昌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