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上级解读
促进海南房地产向高端化发展 继续“两个暂停”释放哪些信号?
2018-10-23 12:59 来源: 发文机关: 作者: 【字体:   

  ■ 本报记者 侯赛

  继今年2月份我省出台《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琼府〔2016〕22号)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省政府2016年22号文件有关问题的通知》(琼府办〔2016〕151号)等“两个暂停”政策后,近日,我省继续发文要求,进一步落实“两个暂停”政策。此次文件的出台,对我省“两个暂停”给出更明确、更具体、指导性更强的意见。关于文件的新亮点,本报记者特邀业内人士进行了解读。

  海口房地产协会常务副会长云天龙认为,此次下发的进一步落实“两个暂停”政策中的第一个亮点就是全面实行商品住宅规划报建总量调控。文件中要求,未列入“两个暂停”的市县,明年商品住宅(含酒店式公寓)规划报建总建筑面积不得超过近两年年均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列入“两个暂停”的市县,明年商品住宅规划报建总建筑面积不得超过近两年年均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的50%。

  “从要求中可以看出,不管是列入 ‘两个暂停’的市县,还是未列入 ‘两个暂停’的市县,都给出明确的报建规模总量控制指标,是从源头上进行房地产存量的控制,既稳定了市场,也有利于重点优质房地产项目的有序开发,促进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调结构、提品质,朝高端化方向发展。”云天龙认为。

  但按“一刀切”的办法严格控制商品住宅的报建规模,可能会让个别住宅存量不大的市县存在一些顾虑。云天龙表示,以目前未列入“两个暂停”的海口举例,文件要求每年商品住宅(含酒店式公寓)规划报建总建筑面积不得超过近两年年均商品住宅销售面积,海口今年的商品住宅的销量可望达到470万平方米,去年住宅的销售量大约是320万平方米,按照文件要求,那么明年海口商品住宅的报建面积在400万平方米左右。按照海口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云天龙预计,明年海口的房地产市场将面临价格上行的压力。

  此外,此次文件中要求,五指山、保亭、白沙、琼中4个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直接列入“双暂停”市县,不再以商品住宅库存消化期作为是否实施“两个暂停”的依据,体现了我省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

  针对文件中要求,从2017年7月1日起,所有商品住宅进行“全装修”,云天龙认为,商品住宅全装修意味着我省商品住宅项目将向高端方向发展,十分符合当前我省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

  另外,文件中还提出各市县政府特别是海口、三亚、儋州、澄迈4个市县政府要在引导房地产业转型发展的同时,处理好商业、办公等非住宅产品供给与需求相匹配的问题。要对各类非住宅产品的市场容量、空间布局、环境承载力等多方面因素进行综合评估,结合市场实际,适量、有序进行开发,并大力消化现有库存。

  “以往文件中都是提对住宅产品进行控制,这次文件中第一次对非住宅的开发提出要求,要求根据实际控制非住宅产品的规模,已免造成供需错配。就目前海口的情况来说,写字楼和商业营业用房的去化周期远高于合理水平,需要控制报建规模,同时做好去库存工作。非商品住宅的去库存比商品住宅的去库存情况更复杂,难度更大。这应该引起重视。”云天龙认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898-26699106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6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6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