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海南省动员会在海口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21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根据二十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进驻海南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11月21日,督察进驻动员会在海口召开,督察组组长宋秀岩就做好督察工作作了讲话,海南省委书记冯飞进行了进驻动员。


宋秀岩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深刻阐述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的重大关系,系统部署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明确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在实践基础上丰富发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体制创新和重大改革举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硬招实招和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督察每个关键环节、每个关键时刻,掌舵定向、引领前行,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充分肯定督察取得的成效,强调要坚持严的基调,狠抓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继续发挥督察利剑作用。李强总理,丁薛祥副总理也多次对督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宋秀岩强调,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要将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大局,坚持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和严的基调,坚持精准科学依法,统筹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将重点关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上马和淘汰落后产能情况;区域重大战略实施中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重大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生态环境风险及处理情况;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此前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等。
  宋秀岩还就做好督察配合,边督边改,信息公开,精准科学依法督察等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就督察组全体成员严格执行纪律要求,接受被督察地方和社会监督作了表态。
  冯飞表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政治性、严肃性、重要性。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力做好督察配合工作,接受督察,整改落实,确保督察工作高效推进、顺利完成。要结合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本着对党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海南生态文明建设事业负责的态度,从严从实、动真碰硬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和交办问题整改。要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生态环境一流目标,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迈上新台阶,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支撑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全体成员、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员,海南省有关领导同志等参加会议。各市县党政领导同志通过视频会议列席会议。
  根据工作安排,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时间为1个月。进驻期间(2023年11月21日—12月21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898-65252051,专门邮政信箱:海南省海口市A145号邮政信箱。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督察组职责,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主要受理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信访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举报问题,将按规定交由被督察地方处理。

版权所有@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898-26699106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6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6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