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文明建设(已归档)
昌江加强城乡污水生态化处理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2018-04-25 15:54 来源: 发文机关: 【字体:   

昌江政府网425日讯(特约记者林朱辉通讯员郭晶晶 陈家漠)近年来,昌江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以奖促治政策,在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城乡生活污水治理投入,依托污水处理池、人工湿地等模式,努力实现污水集中处理,有效防治了水污染,解决了部分城乡环境突出问题,改善了城乡居民人居环境,推进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向前发展。

在十月田镇新村生活污水人工湿地处理工程现场,记者看到,新村周边的生活污水经管道聚集到这里,经过人工湿地进行清理过滤后再排放出去。据介绍,没有建设人工湿地之前,十月田镇及周边村庄的污水通常是直接排到路面上,极大地影响了村容村貌和村民们的日常生活。为了改善污水乱排现象,减少生活污水对农田环境和人居环境的影响,2012年我县在十月田镇等地修建了生活污水人工湿地处理工程,模仿自然湿地的生态功能,利用土壤、人工介质、植物、微生物的协同作用,每家每户的生活污水在管道引导下,经过格栅渠、厌氧水解池后,用水泵将调节池中的污水提升至人工湿地过滤处理,污染物通过湿地中的植物吸附,使污水得到净化。

近年来,我县还建成了石碌镇山竹沟村污水处理池、红林农场四队污水处理工程、昌化江(水源地)沿岸连片整治工程、海尾镇沙渔塘社区居委会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等15个项目,开展海尾镇五联村委会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七叉镇保营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七叉镇南在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和七叉镇苗圃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等4个项目。

县生态环境保护局自然生态管理股负责人冯崇青说:“2008年以来,我县不断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力度, 2017年,已经完成了18个行政村25个自然村的污水治理设施,这些设备的建成,农村的脏乱差现象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村容村貌也得到了提升,目前我们正在开展五联村、保营,南在,苗圃等一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下一步,将按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将继续加大我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做到全覆盖。

截止去年底,全县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对25个村庄的生活污水实施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每天近3600吨。为了全面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域覆盖工作,我县还坚持规划先行,科学谋划的工作思路,制定相关方案和措施,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村规民约;开展示范试点,积累建设技术经验,极大地减少了不符合规划问题带来的困扰,提高了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为加快全域覆盖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管理取得一定的成效。

编辑:何顺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898-26699106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6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602000102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昌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