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文明建设(已归档)
昌江生态文明建设结硕果 海尾国家湿地公园正式揭牌
2018-05-02 09:14 来源: 发文机关: 【字体: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昌江43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邓松特约记者林朱辉 通讯员陈家漠)位于海南省西部的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湿地公园从一片风沙滚滚的荒地,经过20余年的修复和建设,已百草丰茂、鹭鸟翔集。430日,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正式揭牌,未来,这个昌江天然的“城市之肾”面积将扩大一倍。

 

中国湿地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国家林业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于宁楼,昌江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黄金城出席揭牌仪式并揭牌。南海网通讯员陈家漠摄

 

出席活动的嘉宾合影。南海网通讯员陈家漠摄

海尾国家湿地公园于201712月获国家林业局批准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工作。拟建的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336.91公顷(5053.65)。拥有大片湿地、草地、滩地、红树林保育地、鸟类栖息地和海防林,其地貌类型为平原和海岸沙滩地貌。区域范围内没有较大河流,地面水主要有鸡沟田水沟,雨季可汇集周边数十平方公里的雨水,由于近海边,地下水极为丰富。

而在1998年,这里高温干旱,是一片白茫茫的荒地。当时昌江县委县政府创新模式,以“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模式,引入为海南西岸乡村庄园俱乐部有限公司,该公司采用以西瓜里地套种木麻黄(简称“林瓜套种”)的方式植树造林抵御风沙。在昌江6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营造了约40公里的海防林,并利用这里的湿地资源,打造一个半人工式的湿地区域。

 

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航拍图。昌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揭牌仪式上,昌江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黄金城认为,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对昌江的生态文明建设、全域旅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过去二十年来,已打造出独特的“观鸟听涛”景观、丰富的湿地生态文化。近年来,昌江全力开展湿地修复工程,打造以海尾湿地为主、打根塘草本湿地和南罗河入海口红树林湿地为辅的“一园两区”湿地保护体系。

提及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未来发展规划,黄金城表示,昌江将加大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的保护与建设力度,扩大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规划面积达到1万亩以上,继续以政府为主导+企业参与运作的模式保护和开发好湿地公园。政府还将投入资金从农民手里回收租地扩大湿地面积;同时,继续加大湿地公园保护和宣传力度,推进基础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

 

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航拍图。昌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近年来,昌江在丰富“春赏木棉红、夏品芒果香、秋游棋子湾、冬登霸王岭”全域全季旅游格局基础上,建立了棋子湾国家级海洋公园、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矿山公园、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四大“国字号”公园品牌体系。未来,昌江还将把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打造成集生态旅游、观光、休闲、科普教育于一体的A级景区,并全力举办好湿地文化节,努力使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成为“山海黎乡•纯美昌江”的重要名片。

延伸阅读:海南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是海南省罕见的保护较好的内陆淡水沼泽热带湿地,湿地植被盖度≥80%。据调查统计,海南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内共有维管植物79164196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有水蕨、降香黄檀。野生脊椎动物164094种,其中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有9种。经考证,在我国分布范围窄、数量极少的紫水鸡和栗树鸭两个物种在该湿地公园范围内栖息繁殖。

来源:南海网 编辑:陈家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898-26699106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6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602000102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昌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