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文明建设(已归档)
夯环境保护之基 建生态文明标杆
2019-06-05 09:54 来源: 发文机关: 昌江县委宣传部 【字体:   

   昌江将绿色发展作为立县之本,开展多项环保试点工作

夯环境保护之基 建生态文明标杆

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 本报记者 陈元才

昌江棋子湾海防林。 本报记者 袁琛

昌江黎族自治县棋子湾,每间隔1000米已设下生态保护红线勘界界碑,这处美丽的地方正得到更有力的保护。

去年11月,昌江在全省率先完成昌化镇、七叉镇两个乡镇的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试点工作并顺利通过验收。将生态红线“画”在大地上,昌江的试点经验不仅得到积极肯定,也让其在“多规合一”试点方面作出了示范。

近来,昌江着力推进各项环保工作,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王下乡还被生态环境部评为全国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较好地树立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标杆样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筑牢根基让保护环境成为群众自觉

坐拥“山海林田湖草”等多种生态资源的昌江,长久以来一直将绿色发展作为立县之本。在2018年,昌江在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试点工作的同时,还完成了2018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成功争取到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中央转移支付资金8462万元;实施了全县区域空间环境影响评价,顺利推进“三线一单”编制和管控落地。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利在千秋的伟业,我们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昌江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昌江县委书记黄金城说,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招商引资的当下,昌江也严格环境准入,加强对引进和建设项目的环保监管。

通过认真贯彻落实新《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昌江在项目审批中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消耗上线,强化开发规模、开发强度和开发边界管控,以求实现集中集约发展。同时,在服务上对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城市区域总体规划以及环境保护要求的项目,昌江也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在2018年中完成的建设项目中,环评审批14个,登记表备案54个,并完成3个建设项目的竣工环保“三同时”验收。

为了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让保护环境成为广大群众的行动自觉,昌江在去年深入开展了“6·5”世界环境日“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全县环保电影大放映、中小学环保主题宣传板报有奖比赛等主题互动活动,有效宣传了绿色发展和生态保护理念,增强了全民参与的力度。

在农村地区,昌江生态环境保护局还深入各乡镇,开展进村入户发放了千份桔杆禁烧、烟花爆竹禁燃宣传单,并借助县政府网、广播电视等渠道连续播报《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有效增强了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

同时,为有序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昌江还专门组建起一支55人的普查队伍,目前已完成对国家任务中195家工业企业及产业活动单位、31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21家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以及63家机动车维修厂,1家橡胶初加工厂和78家水产养殖户的全面入户调查工作,并已基本完成系统录入。

从城到乡全面强化环保设施建设

坚持绿色发展,就要守住这片绿水青山。就在近日,位于石碌镇的违建“揽金酒店”被成功拆除,不仅打击了涉黑犯罪团伙,也还了市民一片清净。在2018年,昌江依法处置的“两违”建筑面积达60.3万平方米,同时全面完成了黄标车淘汰工作,并推动餐饮油烟净化器安装率达97%,成功实现PM2.5年均值环比下降10%,使整个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借助重点环保设施建设的加快,昌江成功推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试运营,实现了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6%。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是昌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已投入9279万元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项目。截至今年3月底,已在18个行政村顺利开展,每天5795吨的总处理能力,已让全县近5.8万农村居民受益,同时也为即将全面铺开的该项工作在规划选址、项目实施、工艺选择以及后期运维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

根据工作安排部署,到2020年,昌江将完成86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其中今年须完成30个,2020年全面覆盖剩余村庄。如今,全面建成的石碌水库取水口等两处水质自动监测站,以及10个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网络,昌江的环境监控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为环境保护再添一层防护。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昌江黎族自治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上,昌江县政府自豪地表示,在过去一年里,通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昌江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其中通过认真落实中央环保和国家海洋督察整改意见,让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办结率达94%,国家海洋督察信访件则全部办结,不断深入推进的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行动也取得良好成效。

也是在去年,昌江全面完成了省级下达的7500亩绿化造林任务、海尾国家湿地公园成功获批试点、棋子湾被列为全省第一批近零碳排放示范区……举全县之力推进的“双创双修”和社会文明大行动,让城区的40条背街小巷全面得到改造升级,县域城区的环境旧疾、交通乱象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城乡“五化”工程成效明显。尤其在省级文明城市测评中,成绩从此前的倒数第一跃升至今年一季度的全省第二。

在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的昌江农村,“百镇千村”建设正稳步推进中,其中已有13个文明生态村得到了巩固提升,其中更有3个村庄获评“全国文明村镇”,6个村庄获评“全省三星级美丽乡村”。

多措并举全力完善环保长效机制

“为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我们正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昌江县生态环境局局长陈学智说,通过有力措施,昌江正朝着建设“山海黎乡大花园”全速前进。

目前,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借助大气污染“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工作的全面实施,昌江已划定超过1600平方公里的秸秆禁烧区,占昌江县域面积的98.8%。同时还积极引进日处理秸秆26万吨的“昌江鲁电生物质发电项目”落户,进一步提升大气质量。而为推进近零碳排放试点申报工作,昌江还编制完成《昌江棋子湾开元度假酒店近零碳排放示范区创建试点实施方案》,让棋子湾开元度假酒店近零碳排放示范区跻身海南省第一批近零碳排放示范区(试点)。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昌江严厉打击“两违”和违法排水排污,不仅加大了近海养殖等污染海域行为的整治力度,还继续扩大生态环境治理修复范围。通过加强林业生态修复、湿地保护以及退塘还林还湿工作,以及全面加快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持续推进的保梅河、东海河等2条河流的截流控污工程,昌江的水体生态也越来越好。

值得一提的是,昌江在完成县内“三库一场”的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后,投入3530万元完成昌化铅锌矿矿山环境治理示范项目,其在修复技术方法上已走在全国前列,目前正组织实施项目二期工程。

“构建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能有效推动形成权责一致、党政同责、依法问责、终身追责的制度闭环。”陈学智表示,目前昌江已全面铺开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林长制和路长制,县委、县政府已下发《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的通知》,建立起党委政府决策的生态文明审查机制,通过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细则,加大了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力度。同时,昌江检察、公安、环保三部门联合印发的《昌江黎族自治县环境违法犯罪协作配合工作制度》,有效震慑损害生态环境行为。

保护和监管机制的完善,带来的是显著的成效,在2018年开展的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执法检查中,昌江累计检查企业166家次,对其中26家环境违法企业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共计罚款金额229.12万元,有效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本报石碌6月4日电)

1 划定超过1600平方公里的秸秆禁烧区,占县域面积的98.8%

2 2018年,依法处置“两违”建筑面积60.3万平方米,实现PM2.5年均值环比下降10%,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4%

3 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6%

4 投入9279万元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项目。截至今年3月底,已在18个行政村顺利开展,全县近5.8万农村居民受益

5 石碌水库、石碌河、昌化江保持地表水三类标准,石碌水库及昌化江达到二类水质标准,优良率达100%

来源:海南日报(24版)记者 刘笑非编辑:何传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898-26699106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6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602000102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昌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