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昌江玉惊艳亮相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获多方点赞(图)
2019-07-23 17:52 来源: 发文机关: 昌江县委宣传部 【字体:   

昌江政府网7月23日讯(通讯员钟玉莹)7月21日至23日,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海南日”活动在北京举行,昌江玉惊艳亮相,在“海南日”活动中表现抢眼,获得众多国内外游客、嘉宾的关注与喜爱,省内外媒体也争相报道、点赞昌江玉。


“海南日”活动开幕式现场(钟玉莹

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继1999昆明世园会、2010上海世博会之后,我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此次昌江精选了26件精美昌江玉雕作品、15件精美手把件及不少玉质上层的昌江原石在世园会上展出,通过北京世园会的平台向全国、全世界全方位展示昌江玉独特的魅力,不断将昌江玉推向国际舞台,进一步扩大昌江玉文化品牌影响力,从而吸引更多的人到昌江寻玉、玩玉、琢玉,助推昌江玉石文化艺术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海南特色产品展示区展出的昌江玉(钟玉莹

“海南日”活动开幕式结束后,包括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建安、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冯忠华、克罗地亚驻华大使达里欧·米海林在内的部分驻华使馆代表、国际组织代表、世园会各国家馆代表、部分国家商协会代表及中方企业代表和省政府代表团到海南特色产品展示区参观了昌江玉,并为昌江玉点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顺劲现场向游客及嘉宾推介昌江玉。


何顺劲向包括副省长冯忠华在内的嘉宾游客介绍昌江玉(钟玉莹

何顺劲表示,昌江十分重视此次的展览,精心挑选了最精美的昌江玉作品带到北京世园会这个国际舞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昌江玉独特的魅力。此次昌江玉能够到北京世园会向世界各国的游客展示,并获得冯忠华副省长及国内外游客嘉宾点赞,让昌江备受鼓舞,今后将更加努力的把昌江玉石文化艺术产业做成真正的真正的富民产业。


外国游客、嘉宾驻足观赏并点赞昌江玉(钟玉莹

何顺劲介绍说,昌江玉玉质上层,具备、润、凝结、细、腻六德,最初由分散式的展览到参加包括“汉风杯”、“玉龙奖”、“双年展”、“天工展”等全国性的高水平大赛与展览,昌江玉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昌江玉加入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文化旅游部、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联合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文艺活动之一的“百花争艳谱华章·昌江玉百花创作”系列活动,邀请了100个玉石雕刻大师以昌江玉为材料雕刻一百种花卉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这将进一步促进昌江玉石文化艺术产业向更高起点、更高品质、更高水平发展。


游客嘉宾欣赏昌江玉(钟玉莹

此次昌江玉在北京世园会“海南日”活动中的表现十分抢眼,玉质细腻、色彩丰富、雕工精细的作品不仅吸引了受到国内外游客嘉宾的关注与喜爱,同时也吸引了了大批媒体争相报道,在昌江玉展区前时不时听到“哇,好美呀”的感叹。据介绍,昌江玉色彩十分丰富,有的色黄如鸡油,有的莹白如冰雪,有的绚丽如虹霓。其摩氏硬度在6.5-7之间,比和田玉高与翡翠相当,堪称在海南发现的不世之宝。近年来昌江玉在文化涵养的提升、品牌的塑造及市场的开拓等方面不断努力,一步一步进入了人们的视线,逐步受到大众的关注和热爱。

“这次我们带来的作品是昌江玉最精美的作品,其中包括在国家博物馆中展出过的《莲赋》、《紫气东来》,入围玉雕界最具影响力专业奖项“天工奖”的《秋收》及众多在全国性大赛中获奖的众多精美作品,看到国内外嘉宾、游客对昌江玉的喜爱与关注,我们特别开心,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回昌江后,我们也会加大对学生的培训,让他们早日成才,一同积极努力让昌江玉得到更多的关注与认可。”在昌江玉石雕刻专业执教的海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杨伟勇说。

“昌江是矿产资源大县,已经探明的矿产资源已有22种之多,主要是以铁、金、石灰为主,昌江玉是近年来才发现的宝贵资源。昌江政府高度重视,近年来通过颁布地方省级地方玉标准以及昌江玉发展规划以及等等举措,不断推动玉石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目前昌江已经聘请了省资环院及省地调院等专业团队对我们县玉石资源进行勘探。我认为昌江玉石文化艺术产业发展的潜力是非常大的,尤其是这次能在在北京世园会的精彩亮相,让我们备受鼓舞。”县资规局局长李锋介绍说。

近年来,昌江玉通过不断参加全国性大赛、举办展览等方式的大力推介,并且经过周金甫、田健桥、曹志涛、杨辉、赵国安、李东、孙国双、魏玉忠等众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以及海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杨伟勇诸先生的匠心独运,雕之琢之,昌江玉已经名声在外。接下来昌江将乘势而上,努力打造好昌江玉现场雕刻、交流和交易的平台,将昌江玉石文化艺术产业全面推向产业化、企业化、市场化,逐步将该产业发展成真正富民的产业。

编辑:何传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898-26699106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6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602000102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昌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