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黎族自治县关于贯彻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的实施意见
2020-07-20 10:06 来源: 发文机关: 昌江工管委 【字体:   

昌江黎族自治县关于贯彻落实

《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

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推动《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实施,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扎实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以下简称“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加快推进“山海黎乡大花园”建设,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和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人才强县战略,形成具有昌江特色、适应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需要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创新人才培养支持机制,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让各类人才在昌江各尽其用、各展其才,建设“山海黎乡大花园”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二、发展目标

聚焦“山海黎乡大花园”建设、热带高效现代农业、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和民生事业需要,积极引进培养使用各类人才。

2020年,吸引各类人才2000人左右,重大人才工程项目成效明显,重要人才平台载体建设进展顺利,人才公共服务保障体系更加健全。

2025年,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机制更加开放包容,人才评价、流动、激励更加科学完善,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充分迸发,全社会识才爱才敬才用才氛围更加浓厚,基本建立符合昌江实际、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相适应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造就一支为昌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提供强大支撑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三、基本原则

   ——坚持党管人才。突出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创新党管人才方式方法,为推动人才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服务发展大局。注重人才引领,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需求,统筹全人才资源,科学谋划发展思路和政策措施,推动人才优先发展,形成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格局。

  ——突出市场导向。强化市场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保障和落实用人单位在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中的自主权,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活力。

——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政府人才管理职能,着力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扩大人才开放,主动参与国际、国内人才竞争,聚四方之才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山海黎乡大花园”建设

四、行动举措

   (一)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

   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发展需要,采用多种方式吸引集聚各类人才。

1.实施高层次人才集聚计划。健全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安居、医疗、资助等更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事业单位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面向国内外大力引进能够推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事业进步的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引进的各类人才自落户之日起在购房方面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经认定也可享受同等待遇。

2.实施紧缺人才招揽计划。服务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发展需要,缺什么引什么,建立人才紧缺情况发布制度,定期发布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结合人才需求不定期组织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大力引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山海黎乡大花园”建设需要的经济、金融、现代信息技术商务、旅游、规划等领域紧缺人才适应公共服务事业发展需要,支持各级各类事业单位在编制总额内开展“招硕引博”工程,引进或招聘事业单位管理服务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推动解决我县医疗卫生、教育、农业等领域人才紧缺问题,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积极接洽海南省博士协会,引进省内知名专家学者为昌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3.加大柔性引才引智力度。加大柔性引才引智力度,支持用人单位通过顾问指导、短期兼职、项目合作、候鸟服务、对口支援等多种方式柔性使用国内外人才智力资源,绩效突出的给予奖励。完善柔性引才激励机制,吸引省内外人才在昌江兼职兼薪、按劳取酬。加强“候鸟型”人才挖掘使用工作,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支持用人单位采用退休返聘等方式,吸引使用“候鸟型”人才。

  )实施更加积极的人才培养政策

坚持培养本地人才与引进人才并重,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需要,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式的人才培养体系,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4.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力度。积极探索合作办医办学,大力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加快“一县两校一园一院”建设,提升我县教育卫生人才培养水平。支持建设名医、名师工作室,为本地优秀人才开展本领域学科创新性研究和培养学科后备人才提供平台。注重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资助医药卫生、教育专业技术人才攻读专业硕士,对我县医药卫生、教育、农业领域能力突出、业绩显著、担当实干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给予一定额度的人才补贴。

5.加强技能人才培养。推动县职教中心建设与产业需求相匹配的学科、专业,支持园区、企业等用人单位以“校企合作”的方式联合培养技术技能人才。鼓励企业的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到县职业技术学校担任顾问、兼职教师。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定期举办各类技能比武活动。选拔奖励优秀技能人才,对在县级以上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的选手给予奖励扶持。

6.实施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能力提升计划。围绕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通过外出考察、实地参观、专题讲座等形式,对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实施精准化培训,着力提升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国际化素质和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能力。

7.培养基层一线急需农业人才。建立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为分层培养开发、分级分类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围绕建设新型职业农民、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农业干部人才3支农村人才队伍,整合各类涉农教育培训资源,健全农民培训体系,积极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农民先进产业、技术培训工程,持续推进农村干部大专学历班和“万名中专生”培养计划。

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和创业支持

8.实施大学生返乡创业工程。设立回乡大学生创业基金,鼓励昌江籍大学毕业生回乡创业,自主创业的大学毕业生可申请创业补贴,可向有关金融机构申请信用贷款或保证担保贷款,可在入驻园区申请零租金办公用房,县政府根据大学生创业项目创新能力、市场前景、盈利模式、团队结构等要素,分不同档次给予创业企业奖励扶持。

9.发挥园区聚才强磁场作用。实行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并举,大力集聚各类重点产业企业,通过综合招商、项目带动、团队引进等方式,集聚高层次人才。对落户我县的高新技术产业、将总部落户昌江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并设立经省级部门认定的研发中心的企业,其研发机构的专门用地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可按程序以科研用地办理划拨手续。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或管理运营创新创业载体,积极推动专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发展。

全面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

围绕人才创新创业需求,加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营造宜居宜业的人才环境。

10.放开人才落户限制。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技师以上职业资格或执业资格的人才,工作地或实际居住地在我县的,可在我落户。各类高层次人才、硕士毕业生、“双一流”高校和海外留学归国本科毕业生,以及拥有重大科研成果的创新人才、产品符合重点产业支持方向的创业人才可在我落户。

11.加强人才住房保障。加大人才安居保障,研究制定人才安居相关制度办法,对我县全职引进的拔尖以上人才,或和我县用人单位签订工作合同并且在我县每年工作6个月以上的柔性人才,本人和直系亲属在昌江县城没有住房的,服务期间可申请公租房或住房补贴。

12.解决人才子女就学。全职引进的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才、拔尖以上人才直系亲属就读我县中小学、幼儿园采取“一事一议”方式予以解决。领军以上层次人才子女户籍转入我县的,参加高考不受报考批次限制;其他高层次人才子女高中转学的,按与原就读学校等级相当的原则予以解决。

13.解决人才配偶就业。全职引进的各类高层次人才,配偶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人员的,按规定对口安排相应工作;配偶为企业人员的,安排到企业工作;配偶未就业且符合岗位条件的,经考核安排到事业单位就业;其他未就业的,按本地社会平均工资一定比例发放生活补助,3年内为其缴纳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

    14.加强人才医疗保障。大力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深度推进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鼓励发展商业补充保险。全职引进的大师级人才、杰出人才领军人才本人和配偶及直系亲属享受我县两家公立医院就医“绿色通道”服务和年度健康体检等服务。拔尖以上人才享受我县两家公立医院就医“绿色通道”服务政府按有关规定统一购买商业健康团体保险。柔性引进的拔尖以上人才和被我县评选为昌江县突出贡献人才的享受就医“绿色通道”服务。

  15.健全人才服务和保障机制。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使用、保障等工作协调机制。在县政务中心设立人才服务窗口,打造集中受理人才落户、安居、社保、子女入学、档案托管、证照办理、出入境等业务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16.加大人才奖励表彰力度完善人才奖励制度,定期开展昌江县突出贡献人才奖评选表彰活动,推动昌江产业发展、事业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给予表彰奖励。对拟引进的在专业领域取得显著学术成就和业绩、具有较强专业能力、或有较大发展潜力和创新创造能力的人才,或者为我县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采用“一人一策、一事一议”方式,在薪酬待遇、安居住房等方面给予支持,增加人才的荣誉感、获得感,积极营造揽才、敬才、爱才、用才的良好社会环境。

17.完善人才评价和退出机制。充分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突出市场评价和同行评价,对引进和培养支持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实行“五年两次”跟踪考核,考核合格的继续落实相关待遇,并在五年期满后给予持续稳定支持;考核不合格的取消相关待遇。

五、组织实施

    18.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发挥重要作用的人才工作格局。各单位党委(党组)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意识,健全机构、配齐力量、完善机制,坚定自觉地把中央、省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强化“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责任,在抓好普适性培养引进的同时,重点抓好关键少数,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19.狠抓工作落实。人才工作协调小组要及时进行责任分工,协调推进有关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结合工作实际,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出台更加灵活的人才政策;要以问题为导向,狠抓任务落实,提升服务水平。委办公要及时开展人才工作专项督查。相关措施与现有政策有重复、交叉的,按照从新、从高、从优、不重复的原则执行。

  20.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微博等各类媒体,向省内外大力宣传省委、县委的重大人才战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切实提升人才政策的知晓度、执行力和影响力,推动昌江成为各类人才的群英荟萃之地、创业创新之地、梦想成真之地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山海黎乡大花园”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备注:

1.高层次人才:根据《海南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试行)》和《海南省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2017)》,我省高层次人才依其业绩与贡献不同,划分为大师级人才、杰出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其他类高层次人才5个层次。

2.柔性引才指我县用人单位在不改变县外人才的人事、档案、户籍、社保等关系的前提下,吸引县外人才通过顾问指导、短期兼职、候鸟服务、退休返聘、对口支援及其他适宜方式,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3.“候鸟型”人才:指来我省季节性休养、生活、旅游,具有一定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在不改变其原有人事、档案、户籍、社保等关系的前提下,通过多种方式自愿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省外人才。

4.“一县两校一园一院”工程: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作的实施意见》(琼府〔2017〕52号),“十三五”期间,每个市县至少引进并办好1所省级水平优质中学、1所省级水平优质小学和1所省级水平优质幼儿园。根据《海南省一市县建设一所省级水平医院工程方案》,“十三五”期间,每个市县至少有1所国内优质医院进行帮扶,每个市县建成省级水平临床重点专科或学科,实现每个市县至少建设一所省级相当水平的医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898-26699106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6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602000102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昌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