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政务动态
昌江黎族自治县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9-02-28 17:10 来源: 昌江县人民政府 发文机关: 昌江县人民政府 【字体:   

县十五届人大次会议

全体会议文件1)

——2019222日在昌江黎族自治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次会议上

县长林谟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关于过去一年的工作

  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紧抓机遇,锐意进取,积极作为,推进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把握自贸区建设契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

推动政策衔接落实,自贸区建设昌江篇章全面开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力求学懂、悟透、抓实。按照中央精神要求,结合昌江实际,制定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提出125项具体落实措施。按照“五地两县”发展定位,提出7个方面36项改革开放举措,高起点高水平完成“多规合一”规划;出台20条招才育才用才政策,启动“招硕引博”工程;完成南繁产业科技示范园等15个自贸区建设项目签约开工,意向总投资达300多亿元

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步伐,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稳步推进县级党政机构改革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9项,深入推行商事制度改革,发放“多证合一”营业执照2265个,82%政务服务实现“不见面审批”,村(居)委会实现“一张审批网”全覆盖。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率先在全省完成农垦遗留问题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在全省率先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金17条”、促进经济发展的“高28条”,建立县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制度,投入2000万元设立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减免企业所得税、增值税1.39亿元,评选表彰10家优秀民营企业,不断营造尊商重商的社会氛围。

(二)加快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新提升

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质量提升的良好态势。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5.4亿元,增长6.6%,增速居全省第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亿元,增长15.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亿元,增长0.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20.8亿元,增长7.4%。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95613707元,增长8.4%。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降碳控制目标。

新经济增长点不断培育壮大。清洁能源支柱产业逐渐成型,全县清洁能源发电量77.2万千瓦时,实现产值26.2亿元,占全县工业产值24.9%。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增长点正在培育,环保型低蛋白恒粘度天然橡胶产业化、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海南分中心等一批项目先后落户昌江。新技术研发创新不断推进,有效发明专利5件,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科技创新年度任务。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发展明显加快,十月田互联网农业小镇初具规模。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比重由2017年的25.6:44.2:30.2调整为24.4:43.3:32.3;第三产业比重提高2.1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省第二。农业结构持续优化。全年累计调减甘蔗等低效经济作物14.5万亩,实现农业增加值31.5亿元,增长5%。“十大特色种养产业”不断培育壮大,“昌江芒果”创成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我县获评“中国毛豆之乡”“中国圣女果之乡”“中国霸王岭山鸡之乡”。工业升级转型步伐加快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9.6亿元,增长4.5%昌江核电二期、核电小堆等新能源项目前期工作取得新进展,华盛金光现代农业光伏旅游一体化综合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旅游业发展明显加快。全年接待过夜游客96.2万人次,增长5.2%旅游收入5.9亿元,增长6.4%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制完成,在昌化江畔木棉红旅游活动中创新推出木棉花民族音乐汇、美丽乡村生活节等系列活动,春赏木棉红、夏品芒果香、秋游棋子湾、冬登霸王岭”全域全季旅游产品更加丰富。

  (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成效

环境保护工作明显加强认真落实中央环保国家海洋督察整改意见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办结率94%国家海洋督察信访件全部办结。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处置“两违”面积60.3万平方米;全面完成黄标车淘汰工作推动餐饮油烟净化器安装率达97%实现PM2.5年均值环比下降10%;全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9.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加快重点环保设施建设,推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试运营,实现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6%;投入9279万元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项目2.4万人受益。全面建成石碌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2个自动监测站10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网络,环境监控能力明显提升

生态建设取得重大成果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全省试点工作圆满完成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顺利通过王下乡荣获全省首个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面完成省下达我县的7500亩绿化造林任务。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获批试点。棋子湾被列为全省第一批近零碳排放示范区举全县之力推“双创双修”和社会文明大行动,40条背街小巷全面改造升级,县城环境旧疾、交通乱象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城乡“五化”工程成效明显,省级文明城市测评成绩全省倒数第一跃升至全省第三,成功办全省社会文明大行动推进会。“百镇千村”建设稳步推进,13个文明生态村得到巩固提升,3个村“全国文明村镇”,6个村省三星级美丽乡村”。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社会民生事业实现新发展

脱贫攻坚质量明显提升。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超额成省下达的年度脱贫任务,全县259户1120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6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1%。脱贫攻坚工作亮点纷呈,“医疗扶贫”投入2000万元设立“双特”资金救助特困家庭;产业帮扶企业从8家扩大到16家,贫困户累计获得分红2897万元《农民日报》头版介绍我县产业扶贫经验;就业扶贫”为贫困群众特设482个公益性岗位,发放务工奖补215万元,全面消除“零就业”贫困家庭;帮助贫困户维权,追回甘蔗欠款3362万元。

社会事业发展成果丰硕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取得较大进展,成功引进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合作共建,率先在全省成立县级医疗集团。建成中科院幼儿园等优质学;投入2380万元建设12个校园游泳池思源学校获评“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获得“全国科技创新大赛基层赛事优秀组织单位”等6项集体荣誉。成功举办“2018昌化江畔木棉红”第六届全国摄影大赛、“和谐之声”迎新春大合唱等系列活动,群众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第六届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环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昌江赛段首届霸王岭国际山地超级马拉松、中国定向越野公开赛等赛事活动成功举办,昌江的知名度明显提升。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全面完成民生支出28.9亿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4%,其中投入2.2亿元办成10件民生实事。城镇新增就业3296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6%以下,远低于省下达的4%控制目标。社会保障更加健全,临时救助特困供养人员护理补贴得到有效落实五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率先全省完成自然道路硬化和实施交通“路长制”,行政村通车率排名全省前列我县被评为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大水网”建设明显加快,小农水设施建设项目和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稳步实施,1.6万亩灌溉面积得到恢复和改善;自然村光纤网络和4G信号覆盖率分别达到80.4%和98.9%,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完成电网建设投资7781万元,用电稳定性得到进一步提升;编制完成燃气专项规划,乌烈等3个乡镇智能燃气项目动工建设。

社会治理取得突破社会治安持续改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三年大会战等专项行动取得重大突破,以黄鸿发为首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被一举成功打掉,“菜霸”“砂霸”“运霸”和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建成扁平化、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社会治安管控能力明显提升,全县刑事案件稳中有降。道路交通安全水平大幅提升,全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下降63.6%全面治理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打击非法用工、非公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县各村(居)委会配备专职法律顾问和建立公共法律服务远程视频系统为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我县荣获“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县司法局荣获“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表现突出集体”“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第一名”等荣誉。信访件及时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99.2%,群众满意度排名全省前列,连续七年未发生集体到京非法上访事件。

(五)突出廉洁高效和人民满意政府自身建设呈现新气象

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显加强。结合“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深入开展三下沉三提升,争创五个一流实践活动五不为专项整治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部作风持续向好,政府执行力公信力明显提升。完善政府决策机制,修订政府议事规则,行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规范高效。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支持纪委监委和司法机关依纪依法查处腐败案件,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立案数增幅和处分人数均排名全省第一。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得到坚决有效整改落实。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建议68件、政协提案74件,办结率100%满意率达97 %。

同时,我们积极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发展,退役军人事务、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海防打私和双拥等工作取得新成绩;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对台、外事侨务、统计、史志、科协、保密、档案、气象、地震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县军警部队,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一是高质量发展模式亟待探索完善,部分传统产业面临资源枯竭等压力,发展难以为继,旅游业等新兴产业发展水平相对不足;二是区域发展不协调,城乡面貌和基本公共服务差别仍然较大;三是财政收支不平衡,集中饮水等民生项目资金缺口大;四是对标自贸区建设要求,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五是创新型人才缺乏,人才队伍建设还不能适应自贸区建设的需求;六是干部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有待加强,不作为慢作为和廉洁问题仍然突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关于今年的工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脱贫攻坚决战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第七次党代会、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实施乡村振兴,补齐民生短板,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力建设“五地两县”,奋力开创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建设新局面,努力在建设海南自贸区中创佳绩、争一流,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节能降碳指标完成省下达的任务目标。

围绕今年的目标,突出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政策贯彻落实,坚持高站位推动自贸区(港)建设    

加快融入自贸区建设。抢抓政策机遇,对照自贸区建设要求,加快打造投资贸易便利、法治环境规范、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五地两县”发展格局。扩大对外开放重点推动现代农业、旅游业、新能源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开放发展进一步加强对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招商推介,吸引实力雄厚的投资者参与昌江建设。加强与国内其他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经贸交流合作,组织干部到浙江、贵州等地学习考察,推进与浙江省青田县缔结友好县工作,共同谋划商业贸易、玉石产业等方面合作项目。

深入推动市场化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施自贸区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创新投融资式,规范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和民生事业建设。加快推进县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点加快红林农场公司化改制推进完成红林农场公司被占土地收回和土地确权发证工作,鼓励社会资本通过设立基金等方式参与项目建设;对“僵尸”企业和去产能债务企业进行分类处置。

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完成县级党政机构改革,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全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实现“一窗通办”;继续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更多办事群众享受便利;梳理编制“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管理体制改革,推行“极简审批”模式。持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企业自主登记为核心,探索开展自主申报。加快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和经营权流转,全面铺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保障机制。

    (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高起点构建完善“五地”发展格局

着力发展全域全季旅游加快打造“海南西部一流旅游目的地”对标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发展定位,按照“一线一带一路一片一中心”发展战略,加快全域全季旅游发展。主动争取省政府支持,加快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早日将石碌铁矿打造成世界级旅游产品。以四大国字号公园、四季旅游活动为载体,加快旅游业与各业态融合,积极培育发展特色康养旅游,推进百家民宿工程,引进龙头企业培育壮大旅游市场。全力推动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海尾国家湿地公园创建A级景区,有序建设昌化大岭森林公园、“黎乡花海”花卉公园,谋划“霸王岭-王下”旅游环线片区,依托王下乡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打造中国第一黎乡旅游品牌。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建设和完善旅游标识标牌、旅游厕所,实现叉霸旅游公路建成通车,加快滨海旅游公路、沿昌化江旅游公路等旅游路网项目建设。

积极培育新能源产业,加快打造“海南新能源创新产业基地”。全力推动核电二期、核电小堆、核电关联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积极引进核电科研、核电服务运维等产业项目,加快启动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海南分中心项目。推进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加快昌江南繁产业科技示范园等招商项目前期工作,继续推进华盛金光、华电南亚等光伏农业旅游一体化项目,进一步拉长新能源产业链条。

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加快打造“海南热带高效农业产业基地”持续调减甘蔗等低效产业。积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高层次人才与研发机构,培育壮大花卉等“十大种养业”。着力发展农旅结合、田园综合体、共享农庄等新型农业产业载体,加快建成雪古丽、江越等一批共享农庄和七叉、海尾、昌化3个“互联网+旅游+农业”小镇,推进昌江农产品加工及电商物流配送中心项目建设,大力推动“一产接二产连三产”。

继续发展壮大海洋经济,加快打造现代海洋渔业综合基地”。引导渔民减船转产,加快开发和推广海葡萄繁殖、石斑鱼鱼苗孵化、东风螺养殖等项目,加快发展麒麟菜、南美对虾、优质渔类及贝类等海产品精深加工加大力度发展深海网箱养殖,大力推进海洋牧场和休闲观光渔业等项目,高标准谋划现代海洋渔业产业园加快海尾渔港、昌化渔港、新港渔港升级改造。

大力发展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加快打造“特色文化产业聚集基地”。实施传统文化振兴计划,加大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力度,全面盘活黎族文化、雨林文化、玉石文化、峻灵王文化等资源。大力培养非遗传承人,加强制陶技艺、黎族织锦、藤编技艺等非遗保护传承,加快昌江玉、黎锦黎陶等文创产品开发推广,着力将保突制陶馆、昌江玉石馆打造成为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高标准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以“百镇千村”建设为抓手,推动公共资源、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加快“百镇千村”建设,重点打造王下乡黎族特色美丽乡村。实施“百村千户”工程,分步打造7个科技示范村和60户科技示范户。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力争做到每个乡镇都有2-3家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1-2个主导产业。建成一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紧紧围绕“三清两改一建”,建成9个生活垃圾资源利用示范村,完成3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完成2000户厕所无害化改造,建立人居和畜禽养殖分离制度。

加强城乡五网设施建设。完善县城公共停车场布局,年内完成木棉学校旁停车场、北城路南侧停车场等项目建设,切实缓解停车难问题。加快推进建设西路二期等路网项目建设。推进村镇集中供水工程。实施新一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专项行动,推进光纤宽带网络、4G网络和电视网络向自然村和农场连队延伸,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继续推进提升电网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电网保障和抗灾能力。扩大县城区燃气管网覆盖面,有序推进燃气下乡进村。

    加强城乡规划管控。抓好现行总体规划实施,加强巡查管控力度。以深化“多规合一”改革为抓手,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规划编制,实现城乡规划全覆盖。加快推进新一轮主城区、棋子湾度假区、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和各乡镇的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编制(修编)。精心谋划昌化江入海口总体规划。加快推进城市设计和村庄规划编制加强县城城区私宅建房管控严格落实农房报建工作。

    (四)加强环境整治和生态保护,坚持高要求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县

    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整治。继续推进中央环保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持续深化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全面实施大气污染“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工作,严厉打击“两违”和违法排水排污,加大近海养殖等污染海域行为和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加强林业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全力推进退塘还林还湿工作,确保昌江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着力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加快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继续推进保梅河东海河2条河流截流控污工程。落实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确保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控制在省下达指标内。

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机制。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林长制和路长制。制定实施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综合规划。建立矿产资源绿色化开发机制,加快矿产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加快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自然资源统计调查制度。实施全县区域空间环境影响评价,推进“三线一单”编制管控落地。

继续巩固昌江生态文明优势。围绕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创建目标,继续把生态文明建设、“双创双修”和社会文明大行动引向深入。继续实施“五化”工程,推进县城区主要街道立面改造、背街小巷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快建筑垃圾消纳厂建设。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建,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主题公园、社区、学校、乡村为中心的宣传活动,营造风清气朗、正能量迸发的社会环境。

决战脱贫攻坚,坚持质量创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示范县

    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集中精力实现1704名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摘帽。坚持做好“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工作。继续做好两项制度衔接。着力完善脱贫出列贫困村“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整合各类扶贫资源资金,抓牢发展产业和实现就业两个关键,注重扶志、扶智“两结合”,促进脱贫提质增效。严格落实“五个绝对不允许”,强化扶贫督查考核和责任追究,严查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努力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加快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积极引进国内名校资源,合作办好木棉学校,优化学校布局和教师编制结构,完成青少年活动中心搬迁确保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复检”。启动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加快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着力打造高水平医疗服务体系,重点推进基于按人头医保总额预付的新型医联体改革,加强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合作共建昌江医疗集团,建成2所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全面完成77所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继续推动黎族医药传承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加快推动“多馆合一”等公益性场馆建设,着力打造霸王岭山地超级马拉松、棋子湾自行车赛等一批体育赛事品牌,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做好送戏、送电影、送图书“三下乡”工作,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

加强民生兜底保障按质按量如期完成全县学生眼科疾病筛查治疗任务;继续开展“全民健康关爱行动”,对严重精神障碍等9种疾病进行全面救治。大力培育创业就业公共服务平台,为创业人员提供免费的创业场和创业指导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分类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等困难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做好退役军人接收安置、服务管理和保障工作。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创新社会救助模式,在重点保障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的基础上,将专项救助向低收入家庭延伸。积极引进社会资源,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设施和精神康复社区建设。继续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严格落实“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菜十条”等工作,保持物价总体稳定。全面完成省下达的乌烈、昌城等4个乡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任务。严格执行省政府“限购”“限价”要求,推动房地产业优布局、调结构、提品质、去库存。完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加快推进限售商品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继续推进县城棚户区(旧城)改造,改善旧城区居民居住条件,提升县城品位。 

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等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菜霸”“砂霸”“运霸”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全县社会治安秩序平稳。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哥隆歌”、黎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扩大昌江特色文化普法品牌效应。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规范企业劳动用工,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强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完善重大风险防控机制,防范政府债务、金融等领域风险,坚决守住意识形态、国家安全等底线。加大公共安全监管力度,全力推进交通、旅游、消防、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综合治理,加强救援应急队伍及装备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持续推进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网格化服务管理“三位一体”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

继续做好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大力支持工商联、侨务、对台、工会、共青团、妇联、老龄、残联等事业蓬勃发展。

  提升政府执行力坚持高水平优化营商环境

对标一流服务打造营商环境严格落实省政府提高执行力“十五条”,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完善督查问责、考核激励等机制,推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等方法,以求真务实作风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将诚信建设贯穿于每项政府工作当中,让诚信成为各级政府的自觉行动。在继续实施好优化营商环境“金17条”基础上,全力推动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落实,完善县级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充分用好招才育才用才“优20条”,继续推进“招硕引博”工程,积极挖掘使用“候鸟型”人才,强化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人才保障,制定出台住房、教育等人才保障政策,努力创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

对标一流作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严格按照政策法规和制度程序办事,进一步理顺政府工作运行机制。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把“干出结果”作为检验是否抓好落实的唯一标准。自觉接受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重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推动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持之以恒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塑造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木棉花开红二月,新春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务实苦干、顽强拼搏,奋力谱写自贸区建设昌江新篇章,为建设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名词解释

    1.五地两县:五地,即海南西部一流旅游目的地、海南新能源创新产业基地、海南热带高效农业产业基地、特色文化产业聚集基地、现代海洋渔业综合基地。两县,即全省生态文明示范县、全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示范县。

    2.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3.不见面审批:网上注册、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办结、在线支付、网上评价、网上反馈、快递送达的“全程网办”模式。

4.十大特色种养产业:芒果、圣女果、毛豆、哈密瓜、香水菠萝、热带花卉、乌烈乳羊、奶牛、山猪、霸王岭山鸡。

5.生态环境六大专项行动整治违法建筑专项行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土壤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林区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专项行动。

6.两违:违法用地、违法建筑。

7.双创双修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

8.五化工程: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

9.双特:特殊困难群众特别救助。

10.全面改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11.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12.三下沉三提升,争创五个一流:重心下沉,效率提升;干部下沉,能力提升;服务下沉,质量提升。树一流意识、强一流能力、比一流作风、争一流服务、展一流作为。

13.一线一带一路一片一中心:“一线”即沿海一线;“一带”即沿昌化江畔景观长廊一带;“一路”即旅游公路沿线;“一片”即木棉花海生态旅游区;“一中心”即县城石碌镇。

14.四大国字号公园: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海尾国家湿地公园、棋子湾国家海洋公园、石碌铁矿国家矿山公园。

15.多馆合一:集文化馆、展览馆、博物馆、体育馆、图书馆等为一体。

16.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质量底线、环境准入负面清单。

17.百村千户:全省建设100个科技示范村,1000个科技示范户。

18.三清两改一建: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清理行动、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清理行动、实施畜禽粪污及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行动;改造农村厕所、改造村庄道路;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898-26699106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6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602000102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昌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