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解读《中共海南省委巡视工作规划(2017-2021年)》
2018-08-31 18:49 来源: 海南日报 发文机关: 作者: 昌江管理员 【字体:   

推动全省巡视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解读《中共海南省委巡视工作规划(2017-2021年)》

 

  ■ 本报记者 尤梦瑜 通讯员 杨学斌

  日前,中共海南省委印发了《中共海南省委巡视工作规划(2017—2021年)》(修订稿)(以下简称《规划》),为全省巡视巡察工作绘出“路线图”,定下“任务书”。为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好地学习、理解、贯彻修订后的《规划》,近日,中共海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从《规划》的修订背景、内容以及学习贯彻等方面,对《规划》进行了全面解读。

  问:请介绍一下《规划》修订的背景和意义?

  答:巡视是党之利器、国之利器。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始终向中央对标看齐,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2017年9月6日,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规定,省委制定印发了《中共海南省委巡视工作规划(2017—2021年)》,为推进全省巡视巡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实现了七届省委巡视顺利开篇。党的十九大对巡视巡察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强调“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同时,党的十九大修改党章专列一条对巡视巡察制度也作出了规定。今年1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明确了今后五年巡视工作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主要举措,要求各省区市修订已出台的巡视工作规划。今年4月至5月,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分片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推进会,对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对海南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7月17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我省反馈巡视情况,并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巡视工作新精神新要求和推动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标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研究起草了《规划》的修订稿,经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

  《规划》的修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为依据,学习借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成功经验,全面总结省委巡视工作有效做法,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明确了今后省委巡视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是省委巡视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总方案。《规划》的修订,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巡视工作的高度重视,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对健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问:请问修订后的《规划》对巡视工作指导思想是如何规定的?

  答:指导思想是做好今后巡视工作的“纲”,每一句话背后都有深刻含义。修订后的《规划》明确提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巡视工作方针,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问:党的十九大对巡视工作作出明确部署,请你介绍一下修订后的《规划》提出了哪些目标?

  答:《规划》提出,坚持巩固、深化、发展,提高政治巡视站位,加强巡视工作规范化建设,推进巡视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实现政治巡视进一步深化、巡视巡察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全覆盖质量进一步提高、成果运用进一步强化、监督合力进一步形成,做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全覆盖,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覆盖,增强党的意识、严明党的纪律全覆盖,巡视制度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问: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深化政治巡视,请问修订后的《规划》对深化政治巡视有哪些要求?

  答:党的十九大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是站在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对被巡视党组织开展全面体检,查找和纠正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政治监督作用。修订后的《规划》对政治巡视的内容做出了明确规定,具体体现在“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六个围绕”是指:一是围绕政治建设,重点检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二是围绕思想建设,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三是围绕组织建设,重点检查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四是围绕作风建设,重点检查整治“四风”情况。五是围绕纪律建设,重点检查党规党纪执行情况。六是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一个加强”是指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重点检查中央巡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发挥巡视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问: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修订后的《规划》有哪些具体安排?

  答: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是习近平总书记直接布置的任务,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修订后的《规划》从三个方面,对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作出部署。一是坚持中央统一领导、省委直接领导、各级党委(党组)分级负责的领导体制。二是积极探索建立巡视巡察有机衔接工作机制,实现任务部署、制度规范、组织实施、力量调度、成果运用、队伍建设、宣传报道、信息共享等方面上下联动,合力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三是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逐步建立健全巡视巡察工作配套制度。

  问:《规划》对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作了哪些部署?

  答:党的十九大把巡视全覆盖要求写入党章,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党内监督无禁区的鲜明立场。修订后的《规划》做了三个方面的安排。一是分级建立应当纳入巡视巡察监督范围的党组织台账,实现巡视巡察无缝对接,做到党内监督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二是统筹安排常规巡视、深化专项巡视,强化“机动式”巡视,加大“回头看”力度。创新巡视形式和方式方法,推进“纪巡一体化”,深化“巡驻结合”“巡审结合”,高质量完成全覆盖任务。三是坚持分类施策、突出重点,把村(居、社区)、农(林)场基层站(队)和权重较大的基层站(所、中心)、学校、医院等纳入监督重点,授权市县党委对驻市县的省垂直管理单位及其基层站所开展巡察,指导市县党委积极探索开展“机动式”巡察、“点穴式”巡察和“提级巡察”“交叉巡察”,推动巡察工作向村(居)和基层站(所)党组织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问:请谈谈如何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答: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今年7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汇报时,明确指出,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修订后的《规划》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方面,提出了三项举措。一是强化责任。被巡视党组织担负整改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纪检监察机关负责处置巡视移交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组织部门负责处置巡视移交的选人用人问题。二是健全机制。完善边巡边改机制,对顶风违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存在“四风”问题的,发现一起移交查处整改一起;改进巡视反馈机制,增强严肃性、针对性和权威性;建立巡视情况通报机制,向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同志通报巡视情况;完善巡视移交机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将问题和线索分类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意识形态主管部门和有关职能部门;建立完善巡视整改公开机制,整改情况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三是督查问责。把督促巡视整改落实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把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纳入省委巡视监督重点,对巡视成果运用不到位,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要严肃追责,公开曝光,使监督问责常态化、长效化,确保巡视成果落地见效。

  问:打铁还须自身硬,请介绍一下修订后的《规划》对巡视机构和队伍建设提出哪些新要求?

  答:《规划》提出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高素质专业化巡视队伍,具体有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提高巡视干部政治站位和政治素质,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二是把巡视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选准配强巡视组组长,加强巡视组组长库、副组长库和巡视人才库建设,优化巡视队伍结构。三是通过“以干代训”“上挂下派”等方式,选拔优秀干部到巡视巡察岗位任职、挂职,加大巡视干部培养使用力度。四是建立巡视师资库、顾问库,提升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增强巡视监督专业本领。五是强化组长负责制,探索建立“巡视底稿”“巡视后评估”制度,严明巡视工作纪律,确保依规依纪开展巡视。

  问:请谈谈如何贯彻落实好修订后的《规划》?

  答: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规划》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党组织要按照省委的部署,把《规划》的贯彻落实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结合起来,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巩固深化发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贯彻《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将《规划》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列入全省各级党校和干部培训计划,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规划》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电视、报纸、广播、网站等媒体,多形式多渠道宣传《规划》新精神新要求,交流学习贯彻《规划》的经验做法和体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三是坚决贯彻执行:各市和县(市、区)党委、有关省直单位党组要根据《规划》精神,结合实际,抓紧修改完善本地区本单位巡察工作规划。巡视巡察机构要拓宽思路,勇于创新,细化措施,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年度和阶段性工作计划,倒排工期,抓好落实。巡视巡察干部要按照《规划》要求,坚持党性原则和斗争精神,增强“四个意识”,敢当“黑脸包公”,忠诚履行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净化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本报海口8月30日讯)

提示:您已离开视窗区3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898-26699106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6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6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