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昌江黎族自治县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政策解读
2023-03-24 11:00 来源: 昌江县政府办 发文机关: 昌江县政府办
分享到:

昌江黎族自治县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南省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琼府202221号)精神,深入开展我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全面推进健康昌江建设,我县组织编制了昌江黎族自治县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二、目标任务

2023年,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初步建立,生态环境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安全保障能力和重点疾病防控能力明显提升,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持续改善,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岁。

2025年,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和生活方式,实现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维护、促进和保障,威胁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7岁。

三、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主要内容分9项行动内容构成,共明确了25点工作任务分工。

(一)高血压防治行动推进高血压早诊早治,强化协同救治网络,加强社会院前急救能力建设。

(二)糖尿病防治行动加强糖尿病防治全民教育,落实糖尿病早筛早诊早干预策略。

(三)肝癌防治行动加强乙肝疫苗接种和母婴阻断,加强肝癌致病因素防控,推进肝癌筛查与早诊早治。

(四)妇幼健康救治行动。强化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管理,推进宫颈癌和乳腺癌防治救治管理。     

(五)意外伤害防控行动加强全社会安全知识教育,完善安全管理干预机制,建立应急救援和舆论监管机制。

(六)优良生态环境建设行动落实生态保护措施,加强公共卫生环境建设,完善健康支持环境建设。

健康服务体系优化行动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强化健康保障体系,建立“2+3”疾病“预防—诊治—管理”一体化的医防融合管理模式。

食品安全监管强化行动。健全食品安全风险监管体系,推进农产品生产全程化综合治理。

全民健康素养提升行动强化健康理念,推进全民健身活动,推进合理膳食和控烟。

四、涉及范围

《行动计划》涉及范围是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和生活方式,实现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维护、促进和保障,威胁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

五、相关名词解释
1.胸痛中心是公立综合性医院设置的组织机构,专门为胸痛患者开辟绿色通道,争分夺秒抢救患者。
2.卒中中心是以脑卒中疾病为中心,根据卒中所需要的诊断、治疗、康复等而建立的一个综合医疗中心。目的就是为卒中患者提供快速有效的医疗救治服务。
3.AED即自动体外除颤器的英文缩写,当心脏受到突然打击包括发生心肌梗死时,可通过电击解除心脏的颤抖状态,使心脏节律恢复正常。尤其发生院外心脏骤停时,多数患者初始表现为室颤,可第一时间通过电击除颤使患者早期复苏,将神经损害降到最低。此外,AED操作简单,可自动判断患者是否需进行电击治疗,普通人即可通过其语音提示进行使用。
4.“2+3”即高血压、糖尿病和结核病、肝炎、严重精神障碍等5种疾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898-26699106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6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602000102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昌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