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互动 > 建议提案
关于修建老羊地村至姜园村公路桥的建议第15480号
2018-11-08 15:01 来源: 发文机关: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昌江县政府办 【字体:   

昌江黎族自治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

编号:第15480号

类别:工业交通

提建议人:周霞美(共1名)

代表团:叉河代表团

通讯地址:昌江黎族自治县叉河镇老羊地村委会

邮政编码:572724

关于修建老羊地村至姜园村公路桥的建议

    老羊地村与姜园村之间,连着一条不足1公里的泥土路,途经青山溪,每逢雨季,洪水将群众铺垫的路基冲毁,这条路就中断了。尽管如此,两岸群众对这条路仍然充满期待,毁一次修一次,年复一年。他们都迫切希望建一座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打通脱贫致富的金光大道。

    修建这条公路桥,有以下四条重要理由:

    一、一带一路,加快扶贫攻坚

    这是老羊地村脱贫致富的希望之路。该村是省级贫困村,拥有4000多亩土地,1600多人口,以种植水稻、甘蔗等传统农业为主。近两年受相邻姜园村的影响,群众开始学习种植圣女果,种苗、肥料、农药、技术、销售等,越来越依赖姜园村,这条必经之路,承载着村民转变现状、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

这也是姜园村圣女果品牌壮大之路。该村绕经311县道的距离超过15公里,而经此前往高速公路,距离不过5公里,运输极其方便。同时,随着姜园村圣女果品牌的崛起,对土地、水利、劳动力资源需求旺盛,气候条件相似、土壤品质相仿的老羊地村,也就成为扩大规模的首选地,可以预见,向老羊地扩张,是做大做强姜园村圣女果品牌的一个新机遇。

    修建这座桥,正是发挥天时地利人和,推动以富带贫、以强带弱,加快扶贫攻坚的一个有效措施。

    二、疏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老羊地村地理位置比较特殊。该村位于叉河、十月田、乌烈之间的腹地,而这三个镇又是昌江的三个重要市场,产品、销售、服务较齐全,结构上互补。按理说,老羊地村应该近享地利之便,但该村有一个奇特现象,就是历来经济文化交流 “舍近求远”,与东方市的报板镇更密切,化肥、农药、技术、销售,甚至于文化娱乐,多数都到东方去。位居几大市场中心,却到外边找市场,这个现象在叉河镇不是个案,说明几个市场之间,存在基础上的缺陷,限制了这三大市场的沟通与覆盖,老羊地至姜园的道路,便是其中之一。

    三、完善设施,促进连片开发

    近年来,高速沿线周边高效农业开发较快,使老羊地沦为发展的一块“洼地”,北边有姜园圣女果,南边有广地公司火龙果,东边是唐村、保平的香蕉,西边又是红阳的反季节瓜菜,唯独老羊地这片4000千多亩的“洼地”,道路、水利等设施不全,走亲无门、访友无路,经济发展缺乏支撑,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周边基地的发展。修桥通路,有利于改善区域内部环境,加快连片开发以及产业结构调整。

    四、拉近关系,增进民族团结

    老羊地村是民族矛盾的一个缩影。青山溪历史上被看做汉黎分据的“楚河汉界”,由于语言文化、生产生活水平的巨大差异,虽近在咫尺,却彼此防范,上世纪未“偷牛村”成了老羊地的标签,让该村从此蒙上神秘的面纱,每一个前往老羊地的人,都会得到若干“善意提醒”。该村外出打工,也不愿意在附近,多数远走他乡。近年来,姜园村圣女果种植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当地脱贫致富树立了榜样,两边的经济往来逐渐密切增多,为消除民族隔阂起到巨大推进作用,修桥通路顺势而为,架起民族团结的桥梁,有利于消除隔阂,处进和谐发展。

    总之,这条路承载着青山溪下游发展的新希望。老羊地、姜园以及周边的群众,都强烈要求修建这座桥。为此建议:县政府将修建公路列入民生实事,尽快修建,为当地人民造福,促进共同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898-26699106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6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602000102号